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20年后,雪佛兰开拓者“卷土重来”

2020年04月14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说起美系SUV,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大”。无论是美国大片里中情局出场专用的雪佛兰Suburban、GMC Yukon,还是所谓的“总统座驾”凯迪拉克Escalade凯雷德,这些车型在个头上都是“巨无霸”般的存在。

第一代雪佛兰Blazer

但提起雪佛兰Blazer,我想老一辈的汽车爱好者肯定有所耳闻。早在2000年,这台纯种大美系SUV就由金杯通用引入到国内,并将其命名为开拓者。只不过,这台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美国车,并没有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过高的定价以及非承载式的车身,加上不怎么可靠的口碑,使其在当时的销量并不出彩。仅仅4年后,国产开拓者便宣布停产,其在国外也逐渐销声匿迹。

“卷土重来”的开拓者

直到2018年年底,雪佛兰重拾Blazer之名,在美国发布了一款全新SUV,售价区间为28800-43495美元(约合人民币19.74万-29.80万元)。仅仅过了一年后的2019年年末,上汽通用雪佛兰将这台Blazer重新带到了国内,并重启“开拓者”这一久违的中文名称。

海外版全新雪佛兰Blazer

这一次,基于通用C1平台打造而来的全新开拓者,也成为了雪佛兰在国内布局中大型SUV的“开拓者”。熟悉通用品牌的消费者应该看出来了,这台开拓者其实就是凯迪拉克XT6别克昂科旗的姊妹车型。不同的是,昂科旗是中国特供车型,而XT6和开拓者在海外市场也有销售。

时隔20年后,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卷土重来”的雪佛兰开拓者,在舍弃了方方正正的硬派造型的同时,也不再执着于硬派SUV的“大梁+四驱”。其4999mm的车身长度外加2863mm轴距,怎么看都是奔着大众途昂丰田汉兰达来的。

凯迪拉克XT6

虽然比凯迪拉克XT6晚了大半年的时间,比别克昂科旗晚了几个月,但不可否认的是,雪佛兰开拓者的气势和性格仍旧是三款车中最耀眼的。

以概念SUV FNR-CarryAll为原型打造的开拓者,把未来感和传统的美式肌肉线条相互融合,呈现出了最具纯正美式SUV独有的力量感。并且,开拓者还一口气提供了普通版、RS运动版和Redline尚·红版三种外观方案供消费者选择,这是另两位率先发布的“前辈”所不具备的优势。

分体式的前大灯绝对是开拓者令人过目难忘的设计之一,细长的LED日行灯也的确有几分科迈罗的神韵,下部则是远近光一体的LED大灯组。得益于其熏黑的设计,不点亮的时候有种传统雾灯格栅的既视感,这种与车头造型融为一体的分体式大灯设计,应该更容易让国内消费者接受。

海外版全新雪佛兰Blazer

侧面腰线相比凶狠的前脸来说,就显得温和了不少,但依旧透露出些许的肌肉感。C柱之后的设计延续了概念车FNR-CarryAll的“回旋镖”造型,让接近5米的车身显得不那么呆板。通过修长的车身与多变的光影展示出开拓者年轻化的一面,这倒是很对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只不过,为了7座的设计,在美版Blazer上那独特的悬浮式设计没能得到保留,的确有些遗憾。

开拓者的车尾同样没有“虎头蛇尾”的感觉,虽然远不及前脸那么激进,但设计风格似乎一致,双Y型的LED尾灯,配合与前脸呼应的“X”型钣金线条,同样塑造了较强的美式力量感。

雪佛兰开拓者Redline尚·红版

当然了,霸气的RS版和新潮的Redline尚·红版本,在视觉效果的呈现上就是:更运动和更更运动了。

来自科迈罗的“战斗”内饰

相比另两位姊妹车型,开拓者的运动气息无疑是最浓烈的,这一风格同样也延续到了车内。

首先要承认的是,开拓者的内饰豪华氛围要比XT6和昂科旗弱了许多。毕竟在三个品牌中,雪佛兰的定位是最低的,售价也会相对更实惠一些。但雪佛兰通过更多棱角的运用,让消费者对内饰的关注点从豪华感转移到了视觉冲击力更强的运动风格上。

雪佛兰旗下车型中谁最运动?当然是传奇跑车科迈罗了。

雪佛兰科迈罗内饰

开拓者的内饰可以说是把科迈罗“搬进了车内”,中控区域“断崖式”的造型,以及下方整齐排列的物理按键以及那两个标志性的硕大圆形空调出风口,都展示出浓浓的美式风格。

为了迎合国内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观念,开拓者甚至还特意进行了一些个性化的修饰。比如出现在中控台上以及座椅上的红色双缝线,而中控上的仪表盘布局,比XT6和昂科旗的都要运动,转速表的指针被放在了6点钟的位置,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你的驾驶欲望。

在这个级别中,开拓者的车身尺寸优势可谓是相当明显了。大胆猜测,7座版本第三排的实用性应该不会太差。但遗憾的是,开拓者并不提供XT6和昂科旗上都有的6座布局,只能让消费者在5座和7座之间进行选择,这有可能与其定位有关。

“账面数据”已经过关

动力系统上,一台中型SUV,还带7座,装备一台2.0T发动机再合理不过。对很多人来说,开拓者上的这台代号为LSY的发动机可谓相当熟悉,与XT6和昂科旗共享动力总成,不过动力参数是与昂科旗相同的237Ps/350N·m,比“大哥”XT6的241Ps少了4Ps的马力,但最大扭矩都为350N·m。

中规中矩的数据,不再是以榨取动力为前提,看来通用是在避免被贴上“油老虎”的标签。所以,以经济取向为主的发动机闭缸功能同样出现在了开拓者的身上,配合一套9AT变速器,势必将油耗进一步降低。

可惜的是,寻求运动化的开拓者却没能成为通用最快的旗舰SUV,9.4秒的加速能力会比四驱版昂科旗稍慢一些,这一点与雪佛兰积极寻求运动风格转变的策略不太相符。

传动系统上,在开拓者全系最顶配的车型中,我们看到了“Twin-Clutch”的标签。实际上,Twin-Clutch指的是它的四驱系统,这套适时四驱使用了双侧液压式多片离合器,除了能够实现换挡传动改善外,还会让车辆具备更积极的机械核心改善能力,从而在全路况驾驶方面实现雪佛兰的“反戈一击”,也算是向“Blazer开拓者”致敬吧。

至于开拓者开起来怎么样,几天后等我的同事小白试驾后再来和大家分享。

写在最后

国产雪佛兰开拓者上市之后,上汽通用将会完成旗下三大合资品牌国产中大型SUV的全面布局。在英朗等车型“重回”四缸机,以及开始布局中大型SUV之后,上汽通用的近况似乎有所好转。雪佛兰此次发布的开拓者,也填补了其品牌在中大型SUV市场上的空白,但更重要的作用则是帮助品牌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不过想要找回自己曾经的辉煌,开拓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