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上的按钮标识为什么不写成中文?原来是这几种原因!

2020年04月14日 10:33:1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生活在当下,拥有一辆汽车不是遥不可及的,汽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然而我们却经常碰到一件头疼的事,汽车上的按键都是英文。不知道大家买车时,会有多有多少人会仔细的看车辆说明书,尤其是看汽车按键标注?

好吧!小赛承认自己没有看过,只能选择全部记下来,然后熟能生巧!如果你跟小赛一样,也没有看过车辆说明书的话,那么你只能跟我学学,背下所有的按键,知道它们的意思!

对于许多英文不好的人来说,往往不知道字母背后的含义和功能,在使用过程中带来很多的不便,那么为什么汽车厂商不使用汉子呢,这样就更加的方便使用了。合资车用英文标识就算了,为什么国产车按键标识不能用中文呢?

其实原因有三个

1、历史遗留问题

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早在汽车刚出来的时候,车上的众多按键就是用英文进行标注。用惯的东西在没有重大理由的时候不需要变更,而且,车企卖车想要将自己的车子销往世界各地,因此只能用这种全球通用的最广泛的文字进行标注。

另外,在80、90年代,收音机、电视机、CD播放机、空调等电器逐渐普及,无论是遥控器还是机身按钮都使用统一的符号或英文。在那个时期,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对家用电器的使用没有任何障碍。

2、中文字太多

汽车功能的增加,按键的数量也在增加,用汉字标注,有时候会因为按键面积有限,无法将汉字全书写上去;而英文有很多缩写,缩写能表达的含义就很丰富。

我们看到的英文标识多数都是缩写例如:ESP、GPS、USB、AF等等几个字母就能表达复杂的功能名称言简意赅,而如果用中文标注字符太长了,排列起来还真有一定难度。

3、车辆制造成本问题

现代的汽车工业的全球化合作已经非常紧密,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节省成本,销往世界各地的车整体设计都是基本一致的,大到结构小到每一个按键,都不会做出太大的调整。

汽车标识都是用模板印刷出来的,如果卖到一个地区就使用当地的语言,车企要重新找供应商做模型,那种出口大户的厂商,经销商遍布数十个国家,难不成要做数十种模板吗?不仅麻烦而且增加造车成本。

也有用中文标识的厂商

其实也有一些厂商为当地市场做了本土化,比亚迪是国内少数使用了中文功能按键的汽车品牌,这让熟悉这辆车的人和新手司机都能熟练找到各项功能所在,上手基本不存在难度。也许对英文按键接触惯了,猛看到可能会有点不习惯,但不失为一项接地气的设计。

除了比亚迪之外,还有一个品牌也曾经在车型的按钮上使用中文,而且这个品牌你都很难猜到,这就是讴歌讴歌进口车型曾经使用中文的按钮,这也表明了本田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但是很可惜随着讴歌的国产,中文重新被英文代替。

日常总结

设计都是可以改变的,按键大小、尺寸造型等并不一定都按照歪果仁的走,我们的汽车设计师完全可以设计出国人喜欢的中文风格出来,创造惊喜。我们期待未来会出现别具一格的中文按键车型,相信定不负众望。

小伙伴你觉得中文标识好,还是英文标识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