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十年来净利首降 上汽大众贡献利润接近80%

2020年04月14日 10:44: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8433.24亿元,同比下降6.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03亿元,同比下降28.9%;公司每股收益为2.19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上汽集团近10年来首次出现净利下滑。上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扣非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本年整车销量同比减少,同时叠加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净利同比减少。

此外,上汽集团认为,车市寒冬凸显了机遇的可贵,考验着车企的韧劲,也让车企在磨砺中积蓄着变革的力量。对于2020年的销量目标,上汽提出,公司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00万辆左右,目标低于2019年全年623.8万辆的销量,上汽依然希望市占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预计营业总收入7800亿元。

在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执行或调整情况上,上汽集团表示,以公司目前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8.80元(含税),共计分红超过100亿。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分红数额也是近3年来最低的一次。本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至此,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红总金额合计约463.83亿元(含2019年度)。

销量颓势低过大盘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2590.5万辆,同比下降8.0%。在车市下行期,上汽集团也未能避免销量下滑的颓势,降幅甚至低过大盘。据财报,2019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其中,乘用车销售537.8万辆,同比下降12.7%,商用车销售85.9万辆,同比下降3.4%。

从主要控股或参股公司贡献利润来看,上汽大众无疑成为了上汽集团盈利的“冲锋部队”,以超过200亿元的归母净利遥遥领先,接近公司整体利润结构的80%,接近2400亿的营收也是子公司中最高的。而上汽通用五菱则成了上汽集团旗下参股公司当中最不赚钱的公司,仅为上汽集团贡献16.99亿元的归母利润,甚至还不如上汽旗下零部件供应商华域汽车与金融服务商上汽财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汽集团合资公司中,上汽通用为2019年度库存盈余最严重的企业,库存量达60528辆,相比上年度增加37.57%,同时其也是上一年度减产最严重的企业,产量同比减少达17.51%。而销量最“拖后腿”的是“国民神车”上汽通用五菱,较去年同比下降19.4%。上汽通用以同比下降18.8%紧随其后。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与上汽客车品牌申沃显然充当了财报的新亮点,仅从产销数据两方面来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与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分别位列产量增幅与销量增幅的一二名,远超整体车市表现,在库存量上也呈现减少趋势。

在产能状况方面,报告期内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分别以192.3万辆与165.5万辆的产能领先,其中上汽大众产能利用率高达104%,而上汽通用五菱则以94%的产能利用率紧随其后。需要指出的是,名爵汽车印度、上汽通用五菱印尼与上汽大通是上汽旗下产能利用率最低的三家企业,分别为30%、41%、41%。上汽集团透露,目前存在48万辆新建产能,分别为上汽大众24万辆产能、上汽乘用车24万辆产能,预计都将于2020年投产。

在过去的2019年,上汽集团曾反复调整销量目标,将2019年原本预期的710万辆年销量目标下调至650万辆,却仍未达到。面对2020年,上汽集团将销量目标定为600万辆左右,并预计市占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营业总收入7800亿元,营业成本6786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