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五周年 吉利博瑞给中国汽车市场都带来了什么?

2020年04月14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0年4月9日,吉利博瑞正式迎来5周岁生日。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5年并不是一段很长的时光。不少人都还记得,5年前博瑞上市时,业内对此议论纷纷,甚至有声音认为“这是吉利沃尔沃合作下的产物,绝非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汽车”。

而5年后的现在,凭借军工级的品质与口碑,博瑞已经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9日横空出世至今,博瑞月销量一度达到8000台;截至目前,上市5年累计销量已接近20万。

作为一款由中国品牌打造的旗舰车型,在过去的五年里,博瑞是如何“突破重围”在B级车市场抢占一席之地?除了5年20万销量,博瑞的出现还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什么?对于汽车市场的变化,博瑞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呢?

5年前的“破局者”

“它诞生在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最无力的时刻”,有业内人士曾经这样形容博瑞的出现。

时间拨回至2015年,在博瑞上市之前,中国车市中几乎所有主流自主车企都开始高举品牌向上的大旗,并推出了各自的旗舰轿车。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B级轿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合资产品的天下,日系“兄弟车”雅阁和凯美瑞、德系双雄帕萨特和迈腾等产品销量长期名列前茅,想要从这些合资品牌手中抢走部分消费者,无异于虎口夺食。

尤其当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显露出了由“增量时代”到“存量时代”过度的前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再加上合资B级车的下探围剿、SUV市场的侵蚀,种种因素影响下,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大旗”谁都没有扛动。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轿车市场整体销量为11,718,398辆,同比下降5.4%,其中自主品牌销量2,353,318辆,同比下降12.8%。

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博瑞于2015年4月9号上市。事实上,在博瑞投放市场之前,外界对其大多也都是持有质疑,比亚迪思锐长安睿聘的折戟仍历历在目,吉利博瑞又能给B级车市场带来多少改变?但在正式进入市场后,博瑞让外界看到了自主轿车站起来的希望。

吸睛的造型设计融入了华夏云纹、西湖拱桥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吉利家族式扩散的宇宙回响前格栅、飞掠式车头遥相呼应。1.8TD燃油动力为消费者持续提供高效的工作。再辅以来自全球最顶尖的零配件供应商的智能化配置、安全配置以及舒适性配置,博瑞上市之初便引发了“博瑞现象”。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3月16日,吉利博瑞礼宾限量版在京东、苏宁、天猫、车城等电商平台正式发售。发售第一分销售266辆,77分钟千辆吉利博瑞被抢购一空。平均每分钟13辆,一度成为当时汽车电商的最佳销售记录。截至2016年4月9日,上市一周年的。博瑞累计销售45525辆,平均月销逼近4000辆,,最高月销一度达到8000辆,一众在国内征战多年的成熟合资车型都被其甩在身后。

现在的“中国制造新名片”

如今,博瑞已经5岁了。在上市至今的这段时光里,博瑞很好的完成了“带领吉利品牌乃至中国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作为一款由中国车企打造的B级中高档轿车,博瑞打破了“自主品牌无法跨过10万元价格红线”的魔咒,直接拉开架势叫板合资车型。五年的市场检验也证明了博瑞不仅有与合资产品一较高下的能力,在自主车型的最大短板——核心技术方面,博瑞也不落下风。

如果说,博瑞5年前上市时是一个孤独的市场“破局者”,那么在业内看来,现在的博瑞或许又多了一重身份——“中国制造新名片”。过人的产品力与优秀的设计造型,让博瑞得到的不仅是消费者信赖与支持,更得到了国家政府的认可。

在上市之前,博瑞就曾被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选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以及驻华使节用车,上市之后,在博瑞的带领下,政府用车更是刮起了“中国风”从上市前外交部外事礼宾指定用车,驻华使节用车到上市后“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博览会”官方指定用车,“中国—北欧青年冠军者论坛官方用车”,再到G20杭州峰会官方指定用车,出口沙特阿拉伯、古巴、白俄罗斯等地区成为政府公务用车等等。

在国家官方活动用车之外,凭借军工级别的品质,博瑞也进入了军用车、机关用车领域。记者了解到,吉利博瑞已经先后成为重庆、长沙、宁波、杭州、陕西、济南、石家庄等政府公务用车或执法执勤用车;同时还被内蒙古、广西省、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等大批量采购,成为执法执勤用车。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吉利博瑞作为外事礼宾用车已经多次用于多多家中央政府机构外事礼宾接待用车、各国驻华使馆用车以及各省市外办在京接待用车,累计出过上千次通勤接待任务,承担外事接待百余次,接待过万余位贵宾,累积行驶约上百万公里。

从蓝牌(燃油车)、绿牌(新能源)的民用车到黑牌的外事礼宾用车和驻华使节指定用车,再到白牌公检法司及军警机关单位用车、外国政府公务车、军用车等,吉利博瑞已经实现了从单纯的产品制造向品牌提升的转变,博瑞正在成为对外展示国家形象的一个窗口。

未来的“执牛耳者”

站在上市5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回看过去,博瑞一路走来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国民旗舰车型,但博瑞并不能止步于此。对于吉利乃至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博瑞承载着中国B级中高端轿车更大的“野心”——不止要追上合资产品更是要真正赶超。

对于这样更加艰巨的挑战,尤其是在加速洗牌的存量竞争时代,吉利汽车身上的压力更甚。在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看来,吉利没有捷径可走,永远要打基础、练内功,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基于这样的认知,吉利在产品结构方面不断地向高端化、高价值、高品质方向优化升级,研发创新正在成为工作的一大心。数据显示,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在全球已经建成了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拥有了全球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以及PMA、BMA、CMA、CPA等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

超高的研发投入、强大的技术团队,都为博瑞的每一次升级改进提供了巨大的助力。据了解,吉利最新推出的2020款博瑞在外观、内饰、动力、配置等方面针对消费者不断演化的用车需求,进行了103项针对性的品质升级,博瑞正在成长中国汽车市场真正的“执牛耳者”。

市场变革的风越刮越烈,只有真正有实力的人才能在这场贴身肉搏中活下来。合资产品“不败的神话”已经被打破,凭借着吉利品牌的背书以及自身过人的产品力,博瑞在下一个五年能给市场带来多少惊喜,值得所有人注以更崇高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