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贵的!小镇青年买车为什么宁可多付三成钱?

2020年04月14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一辆售价11万元的车,在“传统汽车金融方案分期付款0利率”和“直租方案分期付款最终支付15万元”之间,你选择哪种方案?

现在的小镇青年更喜欢选后者。为什他们选贵的不选便宜的?这反映了什么?对疫情下的车企有什么启示?

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销量大跳水。为了促进销量,车企使出浑身解术,从直播卖车,到推出了优惠满满的汽车金融方案。但没想到,这些促销手段都被“直租分期模式”抢去了风头。

我们先来看看两种分期方式,比较下成本。

长安福特官方打出的全系“0”利息的分期贷款方案。听上去很优惠,2019款福睿斯自动臻享型,官方指导价11.68万元,首付20%(即首付2.336万元),36个月分期还款,月供只需要2596元。

再来看看花生好车、易鑫等新零售平台推出的直租分期方案:花生好车官网显示,哈弗H6 2019运动版,1.5T自动两驱精英型(国VI),厂商指导价11.4万元。如果在花生好车上首付2.28万元,36个月分期付款,月供3710元。

稍稍计算一下,就会发现花生好车的方案不经济。别说没有0利率,利率甚至还不低。3年下来,实际花了15.636万元买下这辆哈弗,总成本比厂商指导价贵37%。

但奇怪的是,很多小青年却好这一口,不少人涌向了花生好车、易鑫等平台买车。短短5年时间里,花生好车吸引了超过10万名客户,主要是80后和90后的小镇青年。看上去,这些小镇青年是传统汽车金融分期贷款的目标用户。花生好车联合创始人陈鹏云说,“花生好车调研后发现,80后和90后的小镇青年储蓄不多,但他们想要迅速开上车。这批青年的月收入在5000元至8000元,如果每月花2000至3000元就能开上车,他们愿意买单。”

但传统金融方案的风控政策将这批用户拦在了门外。据《上海汽车报》记者了解,因为传统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门槛太高,往往要求贷款者必须在省内工作,外地人需在本省有固定资产和固定工作;要出具收入证明、近半年的银行流水等。这些小镇青年或是自由职业者,或者工作经常变动,很难过审批关。

反观花生好车这样的新零售平台,通过金融创新,将这些用户迎进门来。这些平台和传统汽车金融公司不同,推出的是以租代售的直租模式,通过将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分期付款的操作,即,在未付清购车款前,消费者只是承租人,并不拥有车辆的所有权,车辆所有权归租赁公司。一旦逾期不还款或不遵守合同,花生好车就会迅速拖回车辆。

和花生好车一样,易鑫、弹个车都通过直租模式吸引了大批小镇青年。陈鹏云说,“这是一群有需求,但购买力不够的用户。”花生好车经过调研发现,最受这批用户欢迎的是经济性入门级车。目前,花生好车平台上90%的车型在5万元至15万元之间。

传统车企大多生产5万至15万元的车型,也推出金融配套促销政策,为什么不能成功吸引大批小镇青年呢?花生好车、易鑫等平台的创新金融模式能否推动行业反思:在区域、年龄差异化的共同作用下,如何读懂中国消费人群背后的购买力差异,如何兼顾低风险、让更多人拥有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