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杀入汽车,HiCar只是开始,鸿蒙才是未来

2020年04月14日 14:29:08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4月8日,在华为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除了P40等数码产品,华为还公布了关于其Hicar业务细节,据悉,目前华为HiCar已进入最终调试阶段,预计2020年内实现量产车应用。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HiCar是什么?

华为HiCar即HUWEI intelligence Car的缩写,按照官方描述,即华为智慧车载解决方案。

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对标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的产品,目前主流的映射方案,除了CarPlay/CarLife,其实还有谷歌的Android Auto,以及手机与汽车跨行业联盟推出的MirrorLink,它们都可以看作是车联网标准的一种,HiCar则是华为的标准。

所以它并不是汽车操作系统,只是一套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手机车机互联方案。按照华为的规划,HiCar是一个开放的车机生态环境和平台。

知道了HiCar的本质,那么它与CarPlay/CarLife有何不同?

简单来说HiCar有两大特色:手机和汽车的分布式无感连接(Smart Connection)、手机和汽车资源虚拟化共享(Resource Sharing)。

至于与CarPlay/CarLife的不同,我想主要还是集中在功能上。

前者是基于手机功能投屏,而HiCar则不止于投屏,还实现了手机与车辆的深度融合,例如调用车辆能够调用车速、方向盘转角、档位模式、汽车环境光传感器在内的车身数据以及空调、车窗、喇叭等车身控制部件。

我们可以看到,在发布会现场华为演示了P40与极星2车载HiCar的互动。HiCar不仅可以调用车内摄像头进行视频通话,还可以实现一些更高级的功能,如疲劳驾驶安全提示、前碰撞预警等。

华为表示,HiCar不仅在汽车车机系统中实现了对更多常用App的支持,还可以利用移动设备的5G网络能力,在手机和车机之间建立通道,将手机的应用和服务延展到汽车,让汽车和手机、其他IOT设备之间实现全互联。

简单来说,华为HiCar通过向手机和车机端提供标准化的开发控件,使得车机、手机能够支持互相在算力、数据、硬件等领域的数据共享和传输。

除了功能更多之外,HiCar在体验上会更好吗?

目前的CarPlay/CarLife可以通过数据线或wifi连接车机,但从使用来看,在有些设备上还存在延迟、掉线等问题。而HiCar要处理更多的数据,体验会更好吗?

目前无法给出肯定答案,因为要想体验HiCar的功能,除了汽车本身支持HiCar外,手机端也要支持。目前只有华为Mate 30系列以及P40系列支持该功能,后期是否会向其他手机开放HiCar能力目前还无从得知。

但这两年华为一直在强调无感互联,例如手机与电脑的一碰传,所以我想华为有能力做好手机与车机之间的无感互联。至少在HiCar的预期设计中,通过无感连接,可以实现人-车-家的用户体验无缝流转。

此外,从汽车来说,座舱有车载中控大屏、仪表/HUD多屏的显示能力,有麦克风/喇叭车载环境更好的音频输入输出能力,有按键等方便的反向控制输入能力,还有高精度的车辆GPS数据等。

从移动设备来说,手机有较新的计算硬件平台能力(芯片级的HiAI能力)、较新的软件平台、有较新的高速移动数据网络连接能力,有各种用户习惯的应用和服务。

两者优势互补,只需无感互联交换数据,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是肯定的。

HiCar是开始,鸿蒙才是未来

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传统的手机映射很明显难以满足车机计算能力和生态融合的需求,只有一套独立的OS才能承载起汽车智能化发展和新技术应用的需求,最终的竞争将是车载系统级的。

国内ABT互联网巨头很早就在布局这一方面,而在华为的布局中,HiCar是作为中短期过渡方案,不会与ABT形成竞争,与之竞争的是鸿蒙OS车机系统。

也就是说,华为HiCar只是一个过渡方案。

但与一般过渡方案不同的是,HiCar基于鸿蒙系统,你可以把它理解为鸿蒙系统的一个功能模块,鸿蒙系统要做的,就是像乐高一样,把任意硬件的模块自由组合。它的优势就是,车企不再需要针对每一套硬件单独开发应用,一套系统就可以适配所有硬件。

正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讲,未来的操作系统应当是微内核架构,可以适配任意终端,华为的野心,可能就是想做车机系统里面的安卓?

据悉,基于HiCar提供的HiCarKit和HiCar SDK开放能力,各个厂商适配HiCar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软件层面,通过一系列标准的开发流程适配;另一种是通过外插USB的方式来启动HiCar,这种更适合老款车型。

目前,已有极星、奥迪一汽、广汽、北汽、奇瑞江淮等30余家车企加入华为生态合作伙伴,搭载HiCar的合作车型已超过120款。

至于华为车联网会成长到什么地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将其和手机业务进行类比:“可能十年以后的汽车行业,华为又很牛逼,就像现在的手机行业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