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减配门后又宣告涨价,特斯拉再惹争议

2020年04月14日 16:48: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突击式”表现相对应的,是其颇受争议的价格变动。

近日,特斯拉FSD涨价和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降价的消息先后传来,其中FSD(全自动驾驶系统)预计将于7月1日涨价,具体涨幅尚未透露;而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后售价仅为33.9万元,和现今的42.1 万元相比大幅降价。

FSD两年三涨,减配后风波又起

全自动驾驶功能(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FSD)是特斯拉原Autopilot系统中的功能。使用后,特斯拉将在原有紧急制动、碰撞预警和盲点监测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具备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上下匝道、超车)、智能召唤等功能。

自2019年3月1日这项功能被单独出售以来,这套全自动驾驶系统已经第三次涨价。2019年5月,该系统从5000美元涨至6000美元。同年8月,该系统价格再上涨1000美元,从6000美元增至7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6万元),而此次涨价涨幅还未公布。

在刚刚发生过“减配”事件的中国市场,此次涨价颇具争议。今年3月,部分特斯拉用户提出自己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搭载的是HW2.5芯片而非HW3.0芯片,而后者才支持FSD自动驾驶的功能。最后,此事以特斯拉承诺为车主更换芯片而告终。

上次涨价时,特斯拉FSD增加了“智能召唤”功能。此次涨价则可能与“自动识别红绿灯及停车标志识别”的新功能有关,马斯克曾表示该功能将于第三季度正式发布。更新此项功能之后,装配了FSD硬件的特斯拉将具备在“停止标”以及红绿灯前正确停车的功能,此项功能也是特斯拉在今年实现城市路段全自动驾驶功能的重要基础之一。

争议的来源并不仅仅是“减配”事件的发生,还存在对FSD价值的疑问。根据马斯克的说法,随着FSD自动驾驶功能的丰富,特斯拉将升值。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FSD并没有达到十分智能,不少使用者在测试“智能召唤”功能时,都曾发现特斯拉无法检测到移动的车辆,甚至差点发生车祸。

不过,马斯克也曾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将上线Robotaxi,届时装配有FSD的特斯拉将变成赚钱工具,市值将提升至十几二十万美元。

Model 3长续航版大降,老车主有怨难诉

说起特斯拉近期另一个引爆车圈的消息,莫过于国产的长续航版Model3车型,补贴后售价为33.905万元,仅比标准续航升级版贵了4万元。

与标准续航升级版相比,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的续航里程增加了223km,价格却仅增加4万元,比一套FSD的售价的价格还便宜。

除此之外,特斯拉宣布Performance(Model 3高性能版)车型也将接受预订,实行国产,补贴前价格为41.98 万元,相比当前进口版的50.99 万价格约降两成。

特斯拉降价消息一出,已有不少车主随之心动,不过老车主们却抱怨连连。不少车主在微博上表示,仅买车半年就降价十万着实吃不消。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有车主提车仅不到一个月,便收到了降价近十万元的消息,并为此质疑特斯拉隐瞒新车发布行为,甚至声称自己“被欺骗了”。

在老车主们暗自叫苦的同时,特斯拉国产的消息也许会进一步刺激销量。今年1-2月,随着上海工厂的产能释放,特斯拉销量逆势上涨,累计销售6523辆,同比增长超过300%。3月时,Model 3更是创下了10160辆的历史单月销量记录。另外,Model 3已经连续三个月位列中国新能源个体车型销量第一。

在疫情影响导致市场劣势的大环境下,特斯拉能有此增长,中国市场对特斯拉的需求可见一斑。而随着Model 3全系车型在上海工厂的投产,按照目前的趋势,相信特斯拉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会取得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