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速双离合和6AT到底谁更好,为何汽车厂商更青睐双离合变速箱?

2020年04月14日 17:21:05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

作为自动变速箱最常见的两大类别,7速双离合和6AT变速箱被广泛搭载在很多量产车型上,尤其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得到了国内外很多汽车品牌的追捧,比如大众、通用、福特等,但也有小部分汽车品牌还在坚持使用6AT变速箱,比如丰田马自达等,这两款变速箱究竟谁更好呢?

前些年,由于某些品牌双离合变速箱频繁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很多国内消费者谈及双离合就色变,而有人甚至为了不选双离合变速箱而放弃一款车。随着很多汽车品牌加大对双离合变速箱的研发,就目前来看,双离合变速箱的可靠性已经得到大幅提升,比如常见的7速湿式双离合。近日,有网友在后台留言,问到“7速双离合和6AT到底谁更好?”,今天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聊一聊7速双离合和6AT。

为何很多消费者谈及双离合就色变?

其实,这源于前些年某些品牌推出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由于中国南北气候差异大,所以靠风冷来散热的干式双离合有点水土不服,导致大面积故障,很多消费者有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感觉,加上有些匹配双离合变速箱车型行驶质感差,特别是低档位顿挫,导致很多消费者对双离合失去了信心。说到这儿,相信很多“技术达人”会说人家奥迪保时捷也在用双离合,其实明白人都知道,这和很多20万内车型上的双离合变速箱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发动机有大小排量之分,双离合自然也有好和一般之分。相比从前,如今的双离合变速箱确实进步不少。

为何大部分汽车品牌坚持使用7速双离合?

双离合变速箱有着传动效率高的先天优势,这和其结构设计是紧密相关的,当然也是所有自动变速箱里效率最高的,匹配涡轮增压发动机时,效果最为显著。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能源消耗、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加上排放政策日益严苛,汽车品牌不得不减小发动机排量,提升效率,这也是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盛行的根本原因,减小排量后,动力肯定会有损失,如果再使用换挡效率不高的AT变速箱,那么行驶质感将大打折扣,所以小排量涡轮配双离合变速箱就成为趋势,当然,很多品牌为了追求燃油经济性和性能体验,一些2.0T甚至更高排量的发动机也在匹配双离合变速箱。

很多汽车品牌之所以坚持使用7速双离合变速箱,原因有两点,一是提升传动效率,降低油耗;二是降低成本。众所周知,AT变速箱技术难度高,研发成本高,尤其是8AT变速箱,掌握设计、生产的厂商屈指可数,而且大多为汽车配套厂商,需要采购,难免会受制于人,增加成本,即便是6AT变速箱,掌握生产制造的也不多;而双离合变速箱的生产制造,大多数汽车品牌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所以从成本角度来看,这也是很多品牌放弃使用AT变速箱的根本原因。

目前,还是有很多品牌的车型还在使用6AT变速箱,比如马自达,基本上都匹配了6AT变速箱,还有大众的一些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也匹配的是6AT变速箱,变速箱则来自爱信,就比例来看,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的车型占据多数,而双离合变速箱则得到了很多小排量涡轮发动机车型的青睐。

7速双离合和6AT到底谁更好

先来看传动效率,除了马自达的6AT变速箱能勉强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掰掰手腕外,爱信的6AT变速箱相比大多数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传动效率上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换挡积极性等,爱信6AT的优势则在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

再来看驾驶体验,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优势是换挡快,加速猛,特别是在超车的时候,所以开起来还是很带劲的,缺点是大多数7速双离合车型在低档位时会有明显的顿挫感,舒适性会差一点;6AT表现则相反,虽然换挡没有双离合那么快,但是舒适性足够好,算是找了双离合和CVT变速箱的一个中间点。最后是可靠性,从故障率和稳定性来看,身经百战的6AT变速箱还是要强于7速双离合,只是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