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新高尔夫遇见两厢思域,才是今年最好看的“龙虎斗”

2020年04月14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A级车市场在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轮回。

正如宇宙的究极规律一样,在多重、无法计量的宇宙之中,每一块空间看似毫无关联,但实际上,某块区域的诞生,就意味着宇宙深处的另一处面临毁灭。如此循环,无穷无尽,直至宇宙直至宇宙堙灭。

轮回中的“上山龙”、“下山虎”

国内A级车市场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轮回,这回的三位主角依次是福克斯、高尔夫和思域。

率先拉开竞争序幕的品牌是大众,得益于较早进入国内的优势,大众在2003年7月,就已经将第四代高尔夫这台经典车型引入国内。

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来得早的大众不如来得巧的福特。因此率先登上这场轮回巅峰的品牌其实是是福特。有了大众开拓合资A级车市场,福特将高尔夫欧洲的“老对手”福克斯,带到了中国市场,于2006年正式和国内消费者见面。

在当时,国内汽车细分市场还未像如今一样健全,合资A级车领域更是好比非A即B的局面,由当时的高尔夫和福克斯独领风骚。

而之所以说最早的轮回巅峰属于福克斯,是因为高尔夫在当时出现了换代上的断档。2003年即开始量产生产售卖的高尔夫,是基于PQ34平台研发的第四代,下一次国内完全换代升级的年份是2010年。实际上,2003当年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就已经发布了第五代高尔夫车型,但国内四代高尔夫刚刚开始生产,无法及时更新换代,因此就“将错就错”了。

随后第五代使用的PQ35平台其实也引进了国内,不过采用的车型是来自上汽大众的途安等车型,并不是一汽-大众。并且,后续的高尔夫第五代车型是通过三厢版本引入的,也就是宝来。因此,国内销售的第四代高尔夫,真正意义上的换代,一直等到2010年第六代高尔夫出现才完成。换句话说,第五代高尔夫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让国内市场与之擦肩而过。

正是因为这个“错误”,让2006年引入的福特福克斯找到了机会,如前面所说“来得巧”。自上市之后,福克斯的销量便轻松破万,是长安福特全系产品中销量最高的车型,尤其在2012-2015年间,单月销量破三万也是常有的事。这期间,为了进一步扩大福克斯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形成对高尔夫的全面压制,福克斯还引入了性能更加激进的ST车型。

不过,抵达巅峰之后,再向前的每一步都是在走下坡路,这也形成了“上山龙”与“下山虎”的第一次更迭。

一方面,略显“膨胀”的福特,随即在巅峰的2015年,又在A级车市场推出了福睿斯,本想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却不料平摊了福克斯的销量,形成了福克斯+福睿斯等于此前福克斯销量的局面。即使后续福克斯还推出了提升格调的顶级版本RS车型,也没能挽回福克斯已经丢失的地位。再加上最近的一次换代更新,不信邪的换上了1.0T三缸发动机,令本就辉煌不再的福克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大众引入六代替换掉了老旧的四代高尔夫,但由于六代更多意义上只只是五代产品的升级款,国内仅仅4年之后,就升级到了第七代高尔夫。接连的焕新让消费者尝到了新鲜感。正因为如此,再加上对手的衬托,2014年上市销售的第七代高尔夫,用2014、2015两年时间逐步追赶上福克斯并最终完成反超。

2015年,昔日王者福克斯的年销量是9.44万辆,高尔夫则来到19.37万辆,合资A级车“接力棒”传到了第七代高尔夫的手中,完成了第一次轮回。

第二次接力即将开始?

读到此处的朋友似乎有些疑惑了,前面说这篇文章的主角是福克斯、高尔夫和思域,但思域却一直没有提及,是不是忘了呢?并不是,因为思域还在向巅峰攀登的路上一时间还无法企及到与福克斯、高尔夫缠斗的高度。

和福克斯一样,有了大众为合资品牌开路,2006年本田也将品牌经典车型Civic引入到国内A级车市场,来到国内之后的它,名为思域。

2月26日,一台鲜红色的第八代思域正式从东风本田的车厂下线,娇艳且扎眼的红色,似乎预示着思域的野心和进攻性。但无奈生不逢时,一直到2016年之前,A级车市场的舞台中央,都被福克斯、高尔夫两位“大佬”霸占,没有更多位置留给其它同级车。

这一点非常直观的体现在了市场表现上,从2006年入华之后,无论是第八代思域还是第九代思域,月销成绩都难以过万。然而在2016年十代思域上市之后,本田一扫之前低迷的市场表现,表现出下一任“接棒者”的强劲实力。

首先,第十代思域打破了之前两代中庸、收敛的设计,变得更加激进,符合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的市场趋势。其次,1.5T引擎加CVT无级变速箱,就可实现贴近8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人赞叹的同时,也在互联网上掀起了“思域神车”的浪潮,为本田免费做了一波效果极佳的营销,让思域的销量随之水涨船高。

距离上一次“上山龙”高尔夫和“下山虎”福克斯交接,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了五年光景,加之七代高尔夫行至将尽,本田知道:机会来了。

年初的本田2020中国媒体大会上,除了第四代飞度、凌派混动、中期改款的冠道以及将作为本田在华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的CR-V外,最令人为之一振的消息无疑是两厢思域的引入。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将要引入的两厢思域并不是国内粉丝魂牵梦萦的Type-R版本,而是普通版本的两厢思域。可实际上,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真的当一台几十万的两厢性能车引入之后,喧叫着情怀、正宗的网友们,未必能贡献多少销量。在这方面,福克斯ST、RS和高尔夫R都有经验。

显而易见,引入一台能为思域车系提供大量订单的车型才是王道,才是主力本田登顶、“接棒”的有力方式。参考现款三厢思域11.99-16.99万元的售价,两厢版本思域大多车型配置,或将更加亲民。

为什么说大多?那是因为东风本田明确表示:“随着CIVIC Hatchback Concept的惊艳亮相,本田粉极致运动信仰终于落地。梦想即将照进现实,未来CIVIC Hatchback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也就是说,除了现款三厢思域身上的1.0T引擎和1.5T引擎之外,并不排除搭载后续排放升级过后2.0T发动机和高功率1.5T发动机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高功率1.5T发动机已经在近期搭载到了新款冠道之上,相信装配到旗下其它车型上也只是时间问题。

这样一来,情怀和价格两个方面,本田思域都可以兼而得之,辅以此前三厢思域的销量与认可度,高尔夫即将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

不过,守擂的高尔夫也并不打算将“接力棒”拱手相让。海外第八代全新高尔夫已经完成发布,随之而来的GTI版本车型也已亮相,普通版本换装了和思域排量相同的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外观、内饰均得到了全面更新。不难看到,这一次的高尔夫可谓“全副武装”,或许是国内打败福克斯之后的独孤求败,导致再次面对可以与之一战的对手时,重燃出来的激情。

综合来看,双方都为即将到来的第二次A级车交接做好了充足准备,思域打着“亲民情怀超跑”旗号而来,高尔夫则通过由内而外的换代应对思域打擂的冲击。

现在言之几何,也许为之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合资A级车即将迎来“一场好戏”。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第二次A级车轮回,究竟是两厢思域顺利接棒,还是八代高尔夫固若金汤,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说:好巧不巧,就在今天,第八代高尔夫试制车已经在佛山工厂正式下线,预计将率先推出普通版、GTI和GTE三种车型,新车预计年内推出。可以看到,面对挑战,高尔夫先手出招,以期“先入为主”,抢占市场份额。但具体几月上市还尚未可知,另外,两厢思域目前也只听闻于年度规划之中,几时成型,还仍是一个待揭开的谜题。更多信息,汽车头条APP将持续保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