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内上市量产车型 宝马为什么突然宣布发力氢动力技术?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14日 18: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氢燃料汽车的领域,日系车企的发展一直受外界关注。受社会与能源条件影响,日系品牌对氢动力的研究时间起步早。不过,随着一些跨国豪华品牌加入,这种一方独大的氢动力格局正在被改写。

4月13日,宝马透露了开发氢燃料电池的计划,并明确宝马全新一代氢动力车的计划,有关BMW i Hydrogen NEXT动力系统的技术细节,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早在宝马财报发布期间,就有专家曾对外表示,车企要走务实的新能源汽车路线,并提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开放的领域,不能围绕单一技术发展。基于这一理念,宝马此次推动氢动力技术,说明已经意识到多元化动力的新能源模式重要性。

1

宝马的氢动力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由于是首次公布i Hydrogen NEXT氢动力系统的技术细节,因此宝马将发布信息的重心放在了5组数据上:

1、系统的最大功率为125kW(170Ps)

2、系统总输出功率可达275千瓦(374马力)

3、补充燃料的时间仅需3-4分钟。

4、700Bar(70Mpa)的储氢罐,可容纳6千克氢

5、将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集成到宝马iHydrogen NEXT后,总功率可达275kW(374Ps)

尽管是首次发布技术细节,但这简短的信息展现了现阶段宝马在氢燃料汽车领域技术特征。在行业专家来看,宝马氢燃料电池技术指标接近甚至超过燃油车的数据表现。同时,和一些在氢燃料技术发力较早的企业相比,宝马这一技术指标也不逊色。

Mirai与搭载宝马iHydrogen NEXT系统的X3

丰田旗下的氢燃料明星产品“Mirai”为例,这款花费了丰田10余年研发的车型,目前也维持在700个大气压的储氢状态,电机功率113千瓦,峰值扭矩335牛米,宝马氢动力技术水平基本与其维持在同一水准。

i Hydrogen NEXT氢动力系统

与此同时,宝马还一再强调氢能源补充速度与燃油车可媲美的特点。可以看出宝马希望运用氢动力技术解决电动汽车充放电效率问题。据了解,宝马集团规划基于BMW X5车型对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实施小规模实验量产,预计在未来十年后半阶段上市燃料电池汽车。

不久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向汽车预言家指出,作为战略技术,氢动力还需要加大力气多维度研发,尤其在制氢环节,需要考虑氢气制造的环保与节能问题。

事实上,氢能尽管符合新工业革命倡导的分布式能源生产与利用方式的各项特征,也具备了使用的便捷性,但考虑到制氢设备复杂、投资比大、加氢站成本昂贵等实际问题,目前这一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包括宝马在内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推动这一技术的发展。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表示:“由于目前尚没有一种驱动形式能满足全部用户,因此氢燃料电池技术将可能成为宝马集团动力系统组合的第四大支柱。”

2

多元化并存的宝马新能源战略

对于宝马此次推动氢动力技术的规划以及未来量产时间,相关人士指出,宝马已经看到这一市场的需求和机会。根据市场咨询机构Information trends的预测,2030年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预计到2032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销售额超过2500亿美元。

按照这一的时间节点,这与宝马规划十年内推出氢动力量产车型的计划正好一致。以此推断,宝马未来五年将围绕原料、技术、商业模式开展一系列研究工作,为量产车型做好商业运营准备。

采访中相关氢动力专家表示,和其他车企不同,宝马等德国车企在推动技术进步中往往注重上下游产业协同,这将大大加快制氢环保和效率等氢动力技术难题的解决。资料显示,目前生产1公斤的氢气,如果用煤要伴生11公斤二氧化碳、用油伴生7公斤、用天然气要伴生5.5公斤。要把氢气作为最终产品拿来给燃料电池,就要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这是任何国家和企业都不允许的。

在发展新能源技术方面,宝马集团一直以来尝试进行全产业链模式运营,甚至通过收购电池原料来解决原材料的清洁与合规问题。齐普策担任宝马集团董事长后,宝马开始愈发关注整条产业链上的健康,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上,宝马不惜出手保障电池与原材料的供应,在电池及原材料采购环节投入107.4亿欧元,在钴、锂原料采购端控制成本的确保钴、锂原材料来源,确保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此前,宝马已经在慕尼黑投入2亿欧元建立电芯技术中心。使其核心技术涵盖材料选择、电芯设计、电池系统集成、大规模量产技术的全价值链。这种布局的理念为宝马集团带来了决定性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实现最优化的成本效益和规模经济效益,有人形容,宝马集团新任董事长齐普策的新能源发展逻辑是“既要重视眼下,还要布局未来”。

3

重眼下还是看未来?

正是基于这种务实的观念,使得宝马不会过分注重长远研发而忽略短期经营风险。根据2019年宝马集团财务数据显示,宝马集团全年营收超过1000亿欧元,这也是宝马历史上第一次营收突破千亿欧元。

受宏观经济与汽车市场影响,多家车企都开始储备现金流,宝马目前在这一方面也保持着领先优势。与此同时,宝马集团内部开始重视短期研发与投资投入,十分注重公司的收益健康。

除了注重企业自身健康发展外,宝马集团的新能源战略务实态度还体现在开放合作上。据了解,宝马早在6年前就已经与丰田汽车展开合作,双方携手布局氢燃料技术领域。

按照当时双方的合作协议,宝马丰田具体合作涵盖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可扩展的模块化组件等,如今伴随BMW i Hydrogen NEXT投产后,有准确信息表明,该动力系统将匹配宝马集团与丰田汽车合作研发的燃料电池。

除此之外有消息显示,宝马在对外合作上还囊括了未来跑车的架构与零部件、动力系统电气化的合作以及轻量化科技的研发等多项基础环节。

相关人士认为,在宝马接下来的发展理念中,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只有具备最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企业才有能力面对技术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