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MPV销量被腰斩,头部高端GL8进入四座市场,蛋糕越来越小

2020年04月14日 18:59:04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42.2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5%和43.3%。1-3月,汽车产销分别为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

单从细分市场上看,MPV的降幅依然最大。3月份,国内MPV销量为6.8万辆,同比下降47.8%,环比增长268.5%;1-3月累计销量18.4万辆,同比下降50.3%。

在MPV排行榜中,所有车型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状态。不过,从榜单排名上看,MPV市场仍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合资品牌仅有三款入榜。但在表像之下,中国品牌的MPV车型能够霸占榜单的原因之一,依靠的正是低端市场。

市场分化严重,头部效应明显

具体来看,五菱宏光和别克GL8仍是MPV市场的最大赢家,头部效应明显。此外,宝骏旗下三款MPV车型均成功入榜,表现可圈可点。

其中,五菱宏光以23383辆的月销量拿下冠军位置。值得一提的是,2月五菱由于转产口罩的原因,产量仅为434台。在这种情况下,五菱宏光依然取得了近5000台的销量,市场号召力不容小觑。作为MPV车型中的“扛把子”,要是哪天五菱宏光的位置不保,那才是车圈大新闻。

别克GL8在3月份的销量则为7868辆,同比下滑了38.8%,且下滑幅度低于整体水平,继续占据合资MPV销量冠军的位置。

将时间线拉长,五菱宏光和GL8虽依靠市场痛点的精准打击稳固了自己的地位,但剩余车型的销量排名竞争却激烈得多。例如,此前在2月份冲进榜单前十的奔驰威霆吉利嘉际双双梦断3月榜单,而一直稳居前十的比亚迪宋MAX在3月份中也遗憾落榜。

低端市场并非长久之计

前文提及,目前的MPV市场虽是中国品牌的天下,但过分依赖低端市场早已就为国产车型埋下了祸根。

长久以来,国内的MPV车型都以低价车型来抢占市场份额。但福祸相依,这种方式也为MPV打下了廉价的形象。显然,随着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国内MPV的低端定位并不是维持销量的长久之计。

其实,只要认真研究以往销量数据后便可以看出,自2017年MPV出现大面积下滑以来,低端MPV车型的降幅要远远高于高端市场。

一般而言,诸如GL8和奥德赛这些中高端产品拥有着忠实的中高端用户,用硬核实力来征服市场,因此销量都只是小幅度震荡。而自主低端MPV始终欠缺打造产品力的能力,长此以往,硬核实力掉队,跟不上市场消费变化出现销量下跌也就情理之中了。

说到底,上述情况的发生与自主低端MPV尴尬的市场定位息息相关。

4座版恐成MPV的“标配”

主打舒适感、配置以及质感的商务MPV在高定价的同时,还能保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这与其背靠稳定的市场需求不无相关。所以,高端化将是国内MPV市场的最大趋势之一。

明星车型丰田埃尔法要加价几十万才能买到,雷克萨斯LM加价80万一车难求......高端市场的需求一直存在,这也引起了其它车企的眼红,例如刚刚上市的GL8 Avenir家族。

从GL8 Avenir的具体表现上看,其豪华感和档次感再度提升,售价区间定为23.29万-52.99万元,价格触角直接伸向更高层次,挑战起奔驰V级,甚至是丰田埃尔法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GL8的市场地位。

此外,除了GL8 Avenir,同样推出4座版本的还有雷克萨斯LM。不难看出,这些都是MPV更高端化的探索,同时,继六座之后的四座布局也很有可能引领潮流,成为MPV车型的下一个“标配”。

总的来说,如今MPV市场主要表现为:10万以内的MPV销量不容乐观,20万以上的MPV表现韧性十足,而10-20万区间的MPV则相对薄弱。

虽然中国品牌存在着五菱宏光这朵“奇葩”,但与其将五菱宏光视为MPV车型,不如当做是商用车更为贴切。毕竟,一款以载货功能为主的车型,与其它MPV车型相比实在有点格格不入。

“MPV市场会是SUV之后的最大风口”的口号高喊了那么久,MPV也始终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之中。所以,在冲击高端化这条路上,中国品牌需要做的就是打磨产品力,尽管这条路依然很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