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危机还是转机,退出东风,雷诺是否做出正确决定?

2020年04月14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虽然受疫情影响,雷诺先前才让东风雷诺武汉工厂于 3 月底复工,但今日(4/14)原厂则抛出震撼弹,宣布将其持有东风雷诺的 50%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东风雷诺将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但仍会替中国 30 万辆以上的雷诺乘用车主提供服务。而雷诺在中国的经营重心,则将会放在轻型商用车(LCV)、以及 EV 纯电动车等两大项目,并持续与原先的华晨雷诺金杯、易捷特、江铃集团等合资公司合作。

跨足商用、新能源、乘用车,雷诺于中国先前成立 4 大合资公司

雷诺原先在中国市场共计成立 4 大合资公司,分别跨足乘用车、轻型商用车、EV 纯电新能源车等业务。合资公司合作的性质,则分别为乘用车业务─东风雷诺、轻商用车业务─华晨雷诺金杯、新能源车─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江铃新能源。

东风雷诺销量逐年下滑,疫情停工雪上加霜

不过,雷诺整体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说是遇到「逆风」,销量逐年下滑。2019 年雷诺在中国汽车市场仅销售 17.98 万辆,相较 2018 年同期下滑 17%,东风雷诺更是东风集团中销量处于低档的合资公司。再加上 2020 年初疫情对于将大本营设置于武汉的东风雷诺,更是雪上加霜,尤其 2020 年 1 月至 2 月,东风雷诺武汉工厂因疫情停产 2 个月,2 个月内未有新车下线,直到日前 3 月 30 日才正式复工。

雷诺集团退股东风雷诺,但并非退出中国市场

因此雷诺集团为稳定在中国的资金流,并进行成本控制「瘦身」,可说是当务之急。今日(4/14)也透过集团新闻稿,公布下列未来于中国市场的布局。

雷诺集团未来在中国的 4 大布局1.雷诺在中国的经营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车领域2.雷诺集团将其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 50%股份,将全数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未来将停止一切与雷诺品牌的相关业务活动。3. 轻型商用车 (LCV,Light Commercial Vehicles)业务仍会透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持续经营。4. 品牌纯电动车业务,则会继续由 2 家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扩大经营规模。

简而言之,雷诺集团将会完全退出东风雷诺汽车的持股与经营,并要求东风集团停止与雷诺的相关业务活动;针对中国现有 30 万辆以上的雷诺乘用车车主,雷诺集团将会利用雷诺-日产联盟的合作机制,持续由当地的雷诺经销商替车主进行售后服务。而东风集团也计划替东风雷诺汽车进行转型升级,表示东风雷诺不会就此「退出中国市场」。但具体是否还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车、以及新车是否还会悬挂雷诺厂徽贩售等细节,目前尚未明朗。

持续推展轻型商用车、新能源车业务

和负责乘用车业务的东风雷诺汽车相比,雷诺集团于中国投资成立的其他合资公司表现还算相对稳定。以负责轻型商用车业务的华晨雷诺金杯而言,其 2019 年在中国的商用车销量为 4.02 万辆,相比于 2018 年仅下滑 6.5%,2020 年华晨雷诺金杯预计还会推出新车型来带动销量。而且华晨雷诺金杯更将成为雷诺集团全球最新的轻型商用车出口基地,雷诺中国制轻型商用车规划将会出口至南美洲国家等地。

而在新能源车布局部分,雷诺集团仍看好中国市场的浅力。如易捷特新能源汽车的首款新车雷诺 e 诺已于 2019 年年底上市,上市 2 个月后累积销量已达 2,658 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也正在积极研发供应欧洲市场的雷诺 e 诺欧规版本、预计 2021 年正式推出。与江铃集团成立的江铃新能源部分,雷诺集团先前的持股比例也提升至 50%、跃升为最大股东,江铃新能源预计也将在 2022 年之前推出 4 款纯电车型,并布局汽车共享、以及中国称为「网约车」的叫车服务。雷诺集团于中国的布局未来会产生多大的变化,我们仍会持续追踪,并替读者带来第一手的最新报导。

易捷特新能源汽车的首款新车雷诺 e 诺已于 2019 年年底上市,上市 2 个月后累积销量已达 2,658 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