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不逢时”的长安UNI-T,如何在封印岁月里讲好产品

2020年04月14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正在加载中...

长安UNI-T真的有些生不逢时,本来要在日内瓦车展完成全球首秀的它做了200多天的准备,最终却因为疫情车展临时取消不得不改为网络发布,虽然已经一个多月过去了,我想很多媒体一定还记得长安车展工作组人员在日内瓦现场流下的泪水。但是,正如网络发布会海报上的那句话一样——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褪去车展光环的长安UNI-T,身上的“引力”依然强大,尤其是长安引以为傲的智能科技,更是长安UNI-T身上无可取代的高光区,也是长安想要向媒体和消费者努力传达的核心产品力。

但是,面对未知的疫情,原本讲产品最好的方式——科技体验和道路试驾这两项活动通通都进行不了,该如何在封印岁月里把长安呕心沥血研发的UNI-T这些产品力传达出去成为长安市场和公关团队当下的难题,也是很多车企的难题。

困难总比办法多,就像长安这样的中国车企可以把汽车生产线秒变口罩生产线一样,面对疫情,长安选择通过多次直播路试的方式来夯实产品力。

抛开3月5日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UNI-T全球首秀上大谈设计、动力产品特征不说,光是实打实的路试直播这一个月来长安就来了两场。第一场是3月10日,长安汽车总裁朱荣华化身主播,带我们感受中国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上路是怎样一种体验,第二场是4月10日,长安汽车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领衔,让我们看看到底UNI-T的智能交互体验聪明到何种程度。两场直播看下来,圈内媒体无不感叹,在智能化这条长安认定的未来汽车康庄大道上,长安UNI-T走的很坚定也很扎实。

举几个例子。

UNI-T强调的是有情感的交互体验。比如,长安在UNI-T车内安装的是AI摄像头,每天首次启动车辆时,它可以主动识别用户的年龄、性别、面部表情,从而主动给予专属问候。举例来说,当识别到用户微笑,它可能会用王者荣耀妲己语音问候:你好呀,主人今天很开心,妲己也很开心!再比如,UNI-T上非常骄傲的一眼亮屏功能,真真的是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举例来说,夜晚开车时为了避免屏幕强光刺眼,可熄灭屏幕只显示日期时间,当用户想查看其他信息时,只需要看屏幕一秒,即可唤醒屏幕。

UNI-T强调的是高效的需求满足。在某种场景下表现为预判式的主动行动力。比如,当前排乘员接听电话时,系统会自动降低多媒体音量,保证通话清晰,通话完成后音量会自动恢复,避免接听电话的尴尬。再比如,当AI摄像头识别到前排乘客抽烟时,系统会根据车速适度开启对应车窗并打开空气净化系统,守护呼吸健康。

UNI-T强调的是安全的主动保护。比如,疲劳提醒功能,长安非常贴心的把疲劳提醒区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疲劳三个层级,路试测试时驾驶者做了一个“闭眼”的重度疲劳测试,系统立马打开了驾驶位车窗、降低空调温度到18度+3挡冷风、甚至开始播放嗨爆的摇滚乐,通过这种极端的、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提醒方式让驾驶者快速清醒。而如果系统通过打哈欠、眨眼等指标来判定驾驶者为轻度或中度疲劳时,则会通过语音提醒或模拟来电的方式来提示驾驶者,远离危险。这一点我必须要说,这确实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强大的疲劳干预功能!再比如,高速下道分心提醒功能,当临近高速下道路口时,系统根据导航信息,通过视线追踪技术,结合转向灯、方向盘转角、车速等信息,判断驾驶者是否分心,如发现驾驶者可能错过路口则会及时提醒。

除了以上几点,我觉得UNI-T值得肯定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功能的取舍。

我们都知道,软件工程师经常遇到的最大难题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在成百上千种功能上如何做取舍彰显的往往是一个品牌的技术价值取向。在这次路试中,让我们感受到这一点的是车载微信功能。其实目前众多车企的车机中都集成了车载微信,这不算什么新鲜技术,但是长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保留了微信最核心的三个功能——收发消息、语音电话、分享位置并一键导航,同时让这三个功能在驾驶过程中的交互最简便化。从功能角度来说,长安的车载微信功能不是最全的,但是却是在安全的前提下保留最关乎消费者痛点的核心功能,这一点难能可贵。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APA 5.0遥控代客泊车、梧桐车联多场景语音控制、组队出行、语音拍照、远程控制、手机蓝牙钥匙、智能全景等诸多功能,都让长安敢于说UNI-T拥有生命情感和智慧。而从底层结构上分析,以上这些功能都是基于UNI-T上强大的AI芯片计算能力,在每秒4万亿次算力的支持下,UNI Life 车载智能交互系统才可以表现的如此强大。

我们都清楚,相比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差异化,软件层面的功底才是这正展现一个企业深层开发能力的关键。而李伟副总裁也坦言,智能化永无止境,现在的UNI-T拥有3岁儿童的智力,未来我们希望它是五岁六岁七岁……

写在最后:

其实两场路试直播看下来给我一个明显的感受是,长安汽车并没有把这路试直播当成完全的优秀学生展示课,而仿佛就是一场老师临堂小测试。以第二场直播来说,据不完全统计,在路试中李伟副总裁就三次对长安汽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提出改进需求——第一次是智能语音拍照后的一键分享可以再改进,通过语音直接分享给好友更便捷;第二次是通过按键熄灭屏幕不够完美,应该增加语音熄屏交互;第三次是微信登录应该采用语音控制,更有利于专注驾驶……

讲真,当着全国媒体的面给技术团队提整改建议的车企老总,李伟还真是第一位呀!不过这可能就是“技术宅”长安的风格——长安在乎的是更人性化的交互体验,更智能的科技带给人的利好,是我的技术是否完美,我的用户是否满意,一切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和行动才是扎实做产品的态度,其他的都不重要!就凭这一点,就值得为长安汽车点赞,为长安人花了26000多个小时创造出来的UNI-T站脚助威!

回到开篇——“生不逢时的长安UNI-T,如何在封印岁月里讲好产品”这个话题,两场路试直播下来,我们对UNI-T的智能科技认知已经相当深刻。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长安UNI-T将在年中上市,未来长安还将举办更深入的技术日解读,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