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基建猛药:2020年投100亿建60万充电桩,平均每个桩1.7万元

2020年04月14日 21:09:01
分享到:

今天国家电网公布了“新基建”下充电桩的建设规划,拟投资27亿人民币,建设新增7.8万个充电桩,项目分布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湖南、青海等24个省(市),将涵盖公共、专用、物流、环卫、社区以及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

在新能源车主息息相关的交通领域,国家电网将建设5.3万个居住区充电桩,和1.8万个公共充电桩。增加充电桩基建投资的不光国家电网一家。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充电桩建设领域投资规模可达100亿元左右,将新增约40万个私人桩,和20万个公共桩。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覆盖404个城市。到2019年底,全国充电桩总数共122万个,其中公共桩52万个,私人桩70万个。按照现有基数来看,2020年新增约60万个充电桩,增长幅度高达50%。如果投资项目顺利实施,2020年底,国内将拥有约180万个充电桩。

01

180万个充电桩够用吗?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81万辆,占汽车总保有量的1.46%。虽受疫情影响,但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补贴延期,及市面优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增加,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与2019年持平。预计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相对180万个充电桩,比例约为2.78:1,即1个充电桩将负担3辆新能源汽车。这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车桩比例目标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此外国内充电桩还存在结构不平衡的问题。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公共充电桩建设保有量排名靠前的地区主要有江苏、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排名前10的地区充电桩建设占比达74%。而在大部分中西部城市充电桩密度较低,乡镇及农村地区甚至完全没有充电设施,这对新能源汽车在这些地区的普及带来了障碍。由此来看,即便在新基建浪潮下,充电桩的增长速度已经达到了50%,依然无法使充电需求得到满足。

充电桩的普及除了需要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国家队的积极投资,还需要从政策方面给予更多补贴,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01

新基建的“新”还体现在哪里?新基建下的这波充电桩建设浪潮,如果仅仅是数量和密度的增加,还不能称之为“新”。新基建的“新”还体现在充电数字化建设,实现单个充电桩到即时互联的充电网络的升级。据企查查上的信息显示,我国共有充电桩相关企业7.7万家,各家标准不同意,信息不共享,非常影响用户的使用便利性。

新基建将推动充电数字化建设,将所有的充电桩资源纳入网络,构建即时互联的充电地图,方便用户能够清晰了解最近可用的充电桩。在数字化运营上,提高充电桩的自我诊断自我上报能力也极为重要,这可以避免掉用户赶到充电桩后,发现无法使用的乌龙事件。在新基建的投资引导下,我国充电桩的数量和质量都会快速提升,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言,无疑是最大的利好。但就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在发展充电桩建设的同时,也应当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促进汽车行业实现碳中和目标,切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