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份转让、业务停止,2020年第一家合资车企宣告倒下

2020年04月14日 21:5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谁也未曾料想得到,2020年以来第一家宣告倒下的合资车企竟来得如此之快,而压倒其的也并不是别的什么新鲜事,正是当下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

4月14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最新公告,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公司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雷诺拟将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雷诺也将会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雷诺也是2020年以来首家宣告重组的合资品牌车企。

据数据显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其由公司与法国RENAULTS.A(以下简称雷诺)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双方各持股50%。在当时,东风雷诺汽车公司还为其打出了"风雷聚、创未来"的广告宣传语,可见其"雄心壮志"。

在合资公司成立初期,东风雷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2017年更是突破了7.2万辆的巅峰销量,旗下科雷缤、科雷嘉、科雷傲"三剑齐发",放在当时来看,其所取得的成绩其实相对而言已是很不错的了。

只可惜好景不长,在取得了7.2万辆的巅峰销量之后,受车市整体下滑因素影响,2018年东风雷诺就走起了下坡路。据数据显示,2018年东风雷诺在国内市场全年累计销售18607辆,同比下滑高63%,至此也导致其全年营收和利润都受到了比较大影响。

到后面,关于东风雷诺工厂停工、员工人数一度从2000人裁到300人的相关消息也是不绝于耳,再到后面东风雷诺就传出了将重组的新闻。其实,今年1-2月份,东风雷诺武汉工厂就已经停工生产,两个多月时间里工厂都没有一款新车下线,由此也释放了其经营不善的现状。

在刚刚出炉的3月份销量产销数据中,东风雷诺产量仅为14辆,而该数字也为一季度整体产量;3月销量则为77辆, 一季度销量为663辆,同比减少88.65%。

其实,如果没有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东风雷诺还不会那么快地进行重组,但是作为企业毕竟得要生存,所以其不得不加快对成本控制的步伐,因此眼下对现有业务进行转型升级可能会是最好的结果。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这次重组几乎并不会影响到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雷诺集团与日产汽车的三方合作,而此次重组的主体,雷诺汽车也与华晨汽车组建了合资公司华晨雷诺,以求在中国市场开启新的发展布局。

至于原先三方所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目前整体也是运转良好,而且三方还会继续在新一代发动机领域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另外,雷诺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创新性合作。

雷诺e诺

图为雷诺征战F1赛场

快评:东风雷诺的资产重组也预示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环境正不断变得恶化,今时今日是东风雷诺,未来可能就是另一个"东风标致"亦或者"东风雪铁龙",因此,还望各大车企品牌存有危机意识。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