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只羡慕日本K-car,它为什么会在日本流行,你真的知道吗?

2020年04月14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别只羡慕日本K-car,它为什么会在日本流行,你真的知道吗?

如今国内的汽车市场最常见的莫过于M V P SUV和常见的轿车,但日本的汽车市场在除了这几款汽车之外,还有一款独特的车型广受日本百姓的喜爱,那就是k-car。在日本留学或者去过日本旅游的朋友们都知道,在日本的街道上最常见的就是这种汽车。

这才是日本“国民车”,载重不超350kg、排量不过660cc

kcar是一种外形方方正正的小汽车,这种汽车在日本广泛流行,被人们称作轻自动车。而日本汽车市场上的K-car必须要满足四个要求。首先,汽车的长宽高必须要在3400 1480 2000毫米这个范围之间。而且这款汽车的内部座椅最多不能设置超过四个。这种汽车的载物重量最多不得超过350千克。这种汽车的排量最多不能超过660毫升。

很多人都会觉得日本流行的K-car就是国内流行的微型车,虽然这两种汽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的确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两者的区别也是非常大的。从排量和尺寸上来看,国内的微型车是要大于日本的k-car的。在日本这种小型车非常受欢迎,根据调查显示,日本汽车市场在2018年一共卖出5,270,000台汽车,而其中这种K-car就卖出了1,920,000台,占据总销售量的36%。

为什么日本会盛行独特的K-car文化呢?其实从历史原因上来看,这种汽车的诞生也是迫不得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日本的工业经济萎靡不振,国家经济整体倒退几十年。日本政府为了促进日本国内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运输业,而运输业的基础就是运输工具。所以,在当时日本富士汽车株式会社的百赖晋六先生设计了一款排量非常小的汽车斯巴鲁360。斯巴鲁360是日本k-car的鼻祖,而且还能满足四个人的乘车需求。这款车的售价大多都在400,000日元以下,而且这款车的后续使用费用也非常低,这种车具有耐用,省油爬坡能力强等优点。随着这种车的普及,K-car也成为了日本汽车市场上的独特文化。

这种汽车之所以能在日本广泛流行也是因为大多数日本人都在为生活而奔波。这种汽车在日本广泛流行与我国的绿牌车在中国流行一样,都是汽车使用群体向现实妥协的表现。日本人想要购买汽车首先的一个硬性要求就是要拥有一个汽车位,对于日本这个岛国来讲一个汽车位的价格并不低。尤其是对于东京,大阪等这些经济繁荣的地方,可以说是地值千金。

而且日本还有一个规定,那就是停车位必须要在自己家2公里范围之内,如果实在买不到停车位的话想要租赁的话,那时间都是一年起步的。所以说在日本想要购买一辆汽车开销是极大的。这样一来日本的K-car的有事就非常明显了,因为这种汽车在日本不需要有停车位就可以上牌照,而且政府对购买这种车的家庭还有补贴,这就好比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虽然说在购买时价格并不低,但后续的使用价格很低。对于大多数日本国内的老百姓来讲,这种汽车是最经济实惠的。

而且k-car这种车并不仅仅可以用做家用,它还可以用来娱乐。在日本的平成1时期这种汽车文化也是有着三大跑车的,而且被球迷们亲切地称做ABC,其中的本田S660更是在中国市场也有着不俗的知名度。

不要觉得这种文化的汽车非常小,但是他绝对够实用。k-car的空间利用率非常高,这种汽车一般采用对向车门设计,而且把底盘的放置位置也非常低,整体采用了平整化设计。前后排的座椅都可以,随意移动放倒,这对于一些家庭来讲方便了许多。总的来讲就是机械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而且这种汽车的排量最多不过0.66升,这个排量对于国内汽车来讲真的是很小了,别看这种汽车的排量很小但动力并不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