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杂牌子还能翻身?15家车企占近8成销量,低端品牌或将彻底离场

2020年04月15日 09:19:03
分享到:

从2018年开始,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两极分化趋势就迅速产生了,很多产品不接地气的合资品牌和大多数的合资品牌在汽车消费升级、合资品牌、一线自主品牌降价打击之下,迅速失去了市场竞争力。进入2019年,很多厂商已经难以为继,尤其是自主品牌,更是这股倒闭潮的重灾区和预备军,类似君马、北汽银翔、海马华泰力帆猎豹等车企,迅速陷入倒闭、停产漩涡。

事实上君马、北汽银翔已经事实倒闭,而海马华泰力帆猎豹虽然在去年一段时间宣布即将破产为谣言,海马作为上市公司,通过变卖房产还盈利了,但是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当合资品牌盘踞中国,自主一二线品牌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奇瑞等车企成为主流车企,很多这些徘徊在生死边缘的车企,事实上已经被老百姓定义为杂牌子了,而这些杂牌子想要绝地反击,上演王者归来,基本上是没有任何可能了。

经历了2月份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阶段性停滞,进入3月份,很多车企的销量开始向正常状态持续爬坡了,我们又看到了很多产品的销量达到两万多的水平。而在厂商方面,尽管相比于去年,销量位于前列的车企无一例外,全部呈现下滑,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大幅度下滑,但是经历1—2月份的“洗礼之后”,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两极分化,彻底断绝了“杂牌子”们重回主流市场的愿望。

我们查看了2020年3月份的中国乘用车厂商销量,销量显示,3月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量位列厂商销量榜冠亚军,但是销量差距却很大。自主品牌有四家进入销量榜前15名,分别为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当然,最不易被大家察觉,或者是有心去计算的一项数据就是市场份额占比,通过计算可以得出一个结果,3月份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前15位的厂商占据了中国乘用车市场该月总销量的77.4%,也就是接近8成的水平。

那么现在的情况相对就比较明朗了,首先乘用车市场的两极分化已经非常明显了,少数几个品牌占据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而剩下大量的车企只有区区22.6%的空间可供发挥,要知道,截止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厂商总量接近80家,也就是说有超过60家的车企争夺22.6%的市场份额。可想而知,目前国内车企的大部分份额已经完全被优势品牌聚集,剩下大多数品牌只能争夺少得可怜的市场份额。

那么超过60家的车企瓜分22.6%的市场份额,事实上这些车企中间,几乎没有赢家。其实原因很简单,大多数的消费者购买新车,基本上都是在上述销量榜前15位的品牌中选择,剩下的这些品牌只能通过各种手段争夺很少,基于其他原因不购买这前15位车企产品的消费者,那么在我们看来,除了有些品已经退出市场竞争,但是尚且没有完全凉透的车企之外,稍微对自身还有点希望的车企,它们之间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那么除了主流品牌之外,这些杂牌军接下来该何去何从?基本上可以确定,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2018年、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两个多年头的低迷,目前已经开始逐渐向更理性的方向发展。其实这很好理解,在全球除了中国之外的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如此多的汽车品牌,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泡沫是非常大的。那么从现在的情况来看,15家车企占据近8成的销量,很多自主品牌难以为继,其实就是泡沫破灭的过程和阶段性过程。

当然这是一个很良心的过程,消费者在过去几年被这些“杂牌”车企的劣质、低价产品坑害之后,注意力开始重新回到合资品牌和一二线自主品牌身上,而这些既没有核心技术,又没有产品品质、可靠性的“杂牌军”,自然会失去市场的关注。那么现在的情况就变成了,没有了销量,这些车企更不可能获得核心技术和产品品质了。所以现在看来,这些杂牌车企是没有什么机会翻身的,中国车市的“瘦身”运动快要进入阶段性尾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