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销量排名:自主SUV包揽前五;Model 3强势破万

2020年04月15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新冠肺炎的阴霾正逐渐散去,汽车行业也已经恢复了些许元气。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但环比增长317.3%,并且第一周至第四周的零售量呈现出逐步上升的态势,总体趋势向好。

从三大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SUV仍然强势,3月销量47.9万辆,和轿车的差距仅1.8万辆,环比增幅也要高于轿车的293.2%,达到了354.7%。而MPV则依旧延续了近几年来的低迷状态,3月销量仅为6.8万辆,回暖速度也是最慢的,环比增幅为268.5%。

轿车:BBA齐上榜,Model 3强势破万

轿车的销量榜单与以往有些不同,比如Model 3成为了上月最大的黑马,销量突破万辆的同时,排名也来到了第11位。虽说2月份Model 3的排行还要高一些,达到了第五位,不过绝对销量只有3900辆,而且2月份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销量的参考意义不大。但Model 3上个月破万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了其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热度。

此外,前几天Model 3的长续航版本和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已经正式上市,特别是前者,售价并不贵,补贴后售价33.905万元,但续航却高达668km,市场竞争力毋庸置疑。

在高端豪华车领域,宝马奥迪奔驰各有一款产品上榜,市场表现愈发强势。一方面,由于消费升级,豪华车市场非但没有像其他细分市场一样处于下行轨道,反而受到追捧;另一方面,3月份各大车企仍然没有完全走出疫情的阴影,比如东本在3月11日才正式复工,导致了思域等热销车型的产量不足,销量受到影响,给了BBA“上位”的机会。

自主品牌方面,帝豪和逸动是唯二上榜的车型。前者已经热销多年,积累了不俗的用户口碑,同时,由于消费惯性的存在,其市场地位被动摇的概率很小;后者则是因为改款车型逸动PLUS的上市,产品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对销量产生了不小的抬升作用。

SUV:自主表现强势,长安夺得品类冠军

3月份,自主SUV的表现相当出色,前十五榜单中占据了9个席位,并且包揽了前五。其中,长安系自主SUV尤为强势。

据了解,长安汽车中国品牌SUV在3月份的销量达到了56904辆,获得SUV品类的销量冠军,而实现这一壮举的主要功臣是长安CS75长安欧尚X7长安CS35。这三款车型分别位居榜单第二、第五和第七位,“一门三杰”齐上榜,足以证明长安汽车在SUV领域强大的竞争力。

事实上,长安汽车能够获得SUV销冠,“PLUS”战略功不可没,近两年的CS35PLUS、CS75PLUS、CS55PLUS均展现出了强大的产品力。如今,长安汽车又推出了全新的产品序列“引力”,首款车型UNI-T搭载了蓝鲸NE 1.5T发动机,并且具备L3级自动驾驶和一系列黑科技,不难发现,长安汽车的技术实力已经站在自主品牌的金字塔尖,未来可期。而长安欧尚X7则是依托长安汽车的技术实力,再加上营销团队的努力,最终打破了此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可以说,长安欧尚汽车的转型已经初步成功,品牌形象得以重新树立。

除此之外,哈弗H6吉利博越比亚迪宋也都有着不错的销量成绩。前两者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哈弗H6更是已经累计82个月获得SUV单车销冠,全球销量也已经突破300万辆。后者则是去年以来的一匹黑马,凭借着高颜值、大空间、丰富的配置,以及相对低的价格,用性价比突围而出。

MPV:市场相对固化,家用需求被压制

MPV市场已经持续下跌了三年,3月份也没有丝毫意外的成为了最惨的细分市场,并且市场已经相对固化,卖得好的产品,始终只有那几款。

比如五菱宏光,在低端MPV市场仍然没有对手。此外,由于低端MPV大多是作为生产工具的存在,疫情对其的影响相对较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五菱宏光的同比跌幅是最小的,仅25%,远低于市场大盘40.4%的跌幅。

再比如别克GL8,在中高端商务、家用MPV领域依旧无敌。多年来积累的用户口碑让GL8建立起了相当高的品牌价值,再加上同级几乎没有对手,不管是家用也好,商用也罢,GL8几乎是唯一的选择。4月12日,新款GL8 Avenir上市,提供了七座、六座、四座三个版本,进一步丰富了车型产品线,未来的销量和品牌高度很可能进一步提高。

至于其余车型,即便是宝骏730、奥德赛、艾力绅等产品力较强的车型,其实也都是在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吃完肉之后,喝点汤罢了。

写在最后

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车市集中度越来越高,乘联会数据显示,前15厂商的销量集中度达到了77.3%,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个百分点,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可喜的是,众多强者中不乏自主车企,比如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而在经历了过去两年及当下的挑战之后,自主车企未来必将更加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