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刚需而生——试驾一汽-大众迈腾GTE

2020年04月15日 09:38: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去年年底,一汽-大众迈腾迎来中期改款之际,迈腾家族的新成员迈腾GTE也同期抵达“战场”。在售价方面,迈腾GTE两款车型的指导价分别为25.39万元、26.89万元,与两款低配的380TSI车型旗鼓相当,那么迈腾GTE究竟值不值得吗,它又有哪些独到之处呢?

对于市面上大多数插电式混动车型而言,技术储备相对较弱的自主品牌大多采用了单速变速箱或无级变速变速箱,采用这类变速箱的理由也非常明确:平顺性强;逻辑相对简单;在电池亏电情况下可以尽最大保证动力系统不受到干扰。不过,在众多合资品牌中(也包括部分自主品牌),尤其是德系品牌,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依然是主流,既是如此,车辆的动力结构自然相比前者更加复杂,当然它们的驾驶表现也参差不齐。

相信准备购买迈腾GTE的车主最关心的是两个问题:这辆车开起来怎么样?这辆车的油耗表现如何?

在动力方面,迈腾GTE搭载了1.4T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匹马力,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16匹马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11匹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而变速箱采用的是代号为DQ400E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

先来聊聊这辆车的油耗表现。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言,油耗表现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电池满电状态,其二,电池亏电状态。

这辆迈腾GTE采用了宁德时代提供的动力电池,电池容量为13kWh,纯电动续航里程为55km,这点相比常规的插电混动车型的稍有劣势,而如果用于一线城市的日常上下班通勤,似乎并不富裕。而在充电时间方面,慢充情况下充满需要4个小时。

在电池亏电状态下,虽然发动机会为电池包进行充电,但不可否认,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车辆的油耗情况并不会太大优势,而比较死板的工信部油耗在此刻毫无参考意义(工信部针对插电混动车型百公里油耗的大致计算方式:满电情况下将电辆跑空,余下继续行驶至100km,统计消耗燃油)。不过,由于迈腾GTE的排量较小,所以总体油耗表现尚可,通过近200km的体现(电池电量未满),这辆迈腾GTE的油耗表现大致为7L/100km,相比动力表现相近的380TSI车型有一定优势,与280TSI车型旗鼓相当。

在驾驶感受方面,这辆迈腾GTE主要有3点令汽势Auto-First印象深刻;动力比想象中的平顺;底盘转向和迈腾燃油版车型基本一致;动力总成逻辑性强。

事实上,对于大量采用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插电式混动车型而言,电池有电的情况下车辆的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即便是比亚迪的双模系统,但只要车辆亏电时,动力系统的表现大多都并不够好。而在这辆迈腾GTE上,这样的问题几乎是不存在的,电池亏电时,变速箱的逻辑依旧是比较出色,且即便当电池电量较低时,电池依然会留有足够的电量来辅助车辆起步、加速,让动力来的更加顺畅。值得一提的是,在D挡模式下,车辆不会开启动能回收模式,这点更大大保证了车辆滑行时的平顺性。

在转向系统以及底盘方面,迈腾GTE依旧是熟悉的味道,底盘扎实、转向舒适,这点非常符合广大消费者的爱好。

为何说迈腾GTE动力总成的逻辑性很强呢,首先,其提供5中驾驶模式:纯电模式、电量保持模式、充电模式、混动模式、GTE模式,在这几种模式中混动模式是消费者日常使用最多的模式。在该模式下,轻踩油门踏板起步、加速,车辆动力一直由电动机供给,而深踩情况下发动机将同时接入;在匀速行驶时,车辆则更愿意由发动机低提供动力,不过此时发动机的转速极低;当你松开油门踏板时,车辆进入类似于空挡滑行模式,且发动机会悄无声息的关闭,对油耗也有着很大帮助。

不仅仅是上述情况,这辆车切换动力输出模式是非常频繁的,甚至会在一段短短几百米的路程中切换10余次,而体现的形式则交给了仪表盘的能量表以及下方很小的发动机转速表,驾驶者几乎难那察觉。

除了上述3点,这辆车的动力表现也非常不错,在5种驾驶模式中,GTE模式相当于传统燃油车的SPORT模式,此时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7S,虽然不敌380TSI车型,但表现在B级车细分市场已经算得上名列前茅了。最重要的是,在开启GTE模式后,车内将提供一个模拟声浪,在如此“澎湃”的声浪下,似乎会让你觉得你已经成为众人的焦点,但事实上却是“自娱自乐”……

比较有意思的是,迈腾燃油版车型使用的是米其林轮胎,主打舒适性,而这辆迈腾GTE却使用了主打运动性的韩泰万途仕 S1evo2轮胎,虽然看起来与“GT”二字更搭,但这毕竟是一辆迈腾。

在颜值方面迈腾GTE相比新款迈腾改变并不多,而在前脸部分能体现这辆车与众不同主要有两点:其一是中网左侧的“GTE”标识,其二是更加粗壮的下包围,但不可否认,燃油版车型的下包围看起来更能让人适应。

在车身侧面,迈腾GTE和燃油版车型的轮圈是非常相似的,但迈腾GTE的轮圈采用了更大的切面,与市面上大多数电动车一样,在降低风阻的同时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

车尾部分,迈腾GTE在后尾门下方布置了一条镀铬装饰,除此之外与新款迈腾无异,而“车标下面带字母”作为新迈腾家族的标志,确实也在无形中传递出一种高级感。

相比外观变化,迈腾GTE的内饰更像是一辆低配迈腾燃油版车型,在设计方面、按键布局方面,二者完全一致,但为何要说它更像是一辆低配车呢,原因在于这辆顶配的迈腾GTE依然采用了物理仪表。

不过,话说回来,这款车除了这款仪表不够档次外,配置还是非常丰富的,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这类高规格的配置新车同样提供。

而在这辆迈腾GTE的后排,分区空调、USB接口也均有提供,虽然不敌380TSI旗舰型车型上的220V电源、座椅加热等豪华配置,但与同价位的380TSI豪华型车型相比却是如出一辙的。

汽势观点

对于迈腾GTE而言,虽然其整体驾驶表现非常不错,但较小的动力电池似乎并没有体现出GTE车型的优势,甚至油耗表现与280TSI车型旗鼓相当。虽然它的动力相比280TSI车型要更强一些,但其售价却直逼动力更强的380TSI车型。不过,迈腾GTE不值得买吗?万万不是,对于上海、广州、深圳而言,PHEV车型是具备先天上牌优势的,但能在品质、品牌、价格之间做到权衡的PHEV车型却屈指可数,而迈腾GTE恰恰是这样一款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