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优车如何走出瑞幸困局?卖神州租车与北汽合作助力

2020年04月15日 10:06: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瑞幸咖啡造假一案对神州优车的冲击仍在持续发酵。

4月13日晚间,神州优车发布《关于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第二次第二次问询函的公告》。与此同时,公司还称董事长兼总经理陆正耀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自愿限售公司股票。

同日,神州优车就拟转让神州租车股份回应称,传闻事项属实情况。截至目前,公司正在与潜在投资者接洽,但相关事项尚处于初步商谈阶段,尚未确定任何对手方且并未协商具体条款,该事项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早于4月9日披露,其所持神州租车股份全部用于为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质押担保,由于近日神州租车股价波动较大,已出售神州租车4467万股股份用于偿债。

如此看来,神州优车这一连串的动作无不释放出债务危机的信号。据悉,4月29日是神州优车预约的2019年年报披露日。届时,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后的资产负债情况、盈利情况将揭晓。

另外,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集团也于4月13日当天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对此,《道哥说车》编辑认为,若这一合作模式成效显著,不仅可以互利互惠,或许将解救瑞幸危机中的神州优车。

深陷债务危机

除去瑞幸事件影响,神州优车自身债务问题浮出水面。根据公告内容,全国股转公司二次问询函提问神州优车,截至2020年4月10日,神州优车的货币资金数及借债数额、到期日,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受限资产,请量化说明未来债务偿还的具体计划及资金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首次问询函的回复函中,神州优车就提及债务问题。首先,对媒体报道的“北京宝沃、神州优车以及王百因将在未来12 个月内向北汽福田支付 59.5 亿元”。神州优车称,未来 12 个月内,公司累计需要偿还较大金额的债务,但公司未发现存在债务到期无法偿付的风险。

与此同时,公告还披露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陆正耀及其一致行动人Haode Limited、福建平潭自贸区崇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周小童主动对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进行锁定,锁定股份比例分别为2.51%、1.88%、1.34%、0.07%,合计达5.8%,陆正耀等承诺自申请限售之日起1年内不对外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同日,神州优车就拟转让神州租车股份回应称,传闻事项属实情况。截至目前,公司正在与潜在投资者接洽,但相关事项尚处于初步商谈阶段,尚未确定任何对手方且并未协商具体条款,该事项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神州优车早于4月9日披露,其所持神州租车股份全部用于为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质押担保,由于近日神州租车股价波动较大,已出售神州租车4467万股股份用于偿债。

此外,近日有传言携程在洽购神州租车,但遭携程否认;又有传言称吉利有意收购神州租车,也被吉利方否认。

对此,神州优车表示,若所持神州租车股票继续被动减持,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可能因此变化。神州租车称,神州优车正就余下持股,与多方持续讨论。

如此看来,神州优车这一连串的动作无不释放出债务危机的信号。据悉,4月29日是神州优车预约的2019年年报披露日。届时,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后的资产负债情况、盈利情况将揭晓。

与北汽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集团也于4月13日当天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具体来看,北汽与神州优车将按照合作协议,围绕汽车出行等业务,形成双方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资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实现“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出行生态链。

众所周知,北汽集团是中国主要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之一,拥有实力强大的整车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范围广泛的分销和售后服务网络体系。神州优车集团是一家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拥有丰富的出行产品、海量用户及大数据应用开发能力,旗下知名品牌包含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宝沃汽车等。

鉴于此,北汽集团将充分发挥其在整车研发制造、发动机技术及新能源技术的核心优势,联合神州优车共同开发出行定制、换电模式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促进在出行领域的应用,深化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双轮驱动”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神州优车将利用其用户规模、数据的优势,为双方打造千人千面的智能服务和营销体系。同时,双方还将在地图、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构建“汽车产业互联网+”的新型产业模式。

据神州优车介绍,用户将以更加灵活的销售方式获取日租、代驾和融资租赁等丰富的出行产品,同时用户对不同场景的用车需求更易满足。此外,北汽及神州优车旗下宝沃汽车也将共同拓展市场,汽车产业的新零售模式亦将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神州优车集团与北汽集团合作密切。此前,神州优车通过与北汽集团控股企业福田汽车收购了部分宝沃汽车的股权,此外还有一些资金合作。神州优车也想重构汽车新零售。

对此,《道哥说车》编辑认为,从北汽的角度看,双方的合作能带来多重好处,即使不能在“新零售”上有所斩获,也至少增加了一个大客户。北汽近年来一直在尝试新业务模式,试图推动汽车交易向使用权转变。

对于神州优车来说,此次合作主要集中于技术和数据大领域等方面,若这一合作模式成效显著,不仅可以互利互惠,或许将解救瑞幸危机中的神州优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