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雷诺即将成为历史,但雷诺尚未退出中国市场

2020年04月15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2020年4月14日,这本是平凡的一天,但因为雷诺东风签署的一则备忘录,让今天被历史铭记。

先来看东风集团的公告内容:

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本公司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双方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本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虽然这份备忘录并不具备约束力,但按照以往的惯例,一旦备忘录签署,也就意味着双方已经达成一致,剩下的无非就是涉及合资公司的各项程序问题。而所谓的重组,实际上就是东风雷诺的外方股东,即雷诺集团撤出合资公司,同时东风雷诺不再对雷诺品牌具有使用权,一句话概括就是:东风雷诺将成为历史。

既然东风集团已经发布了公告,那么雷诺官方也不可能毫无动静。

果然,在东风集团发出公告后的几个小时内,雷诺便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在华的全新战略:

雷诺在华的战略可以简单概括为:乘用车既然玩不转那我干脆不玩儿了,还是玩玩商用车和电动车算了。

话虽有些粗糙,但事实就是这么个情况。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便有传言说雷诺要撤资,只是当时缸哥向各方求证,均否认此消息。

雷诺之所以要从合资公司撤退,与东风雷诺的销量不佳有直接关系;而说到销量,我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对于雷诺来说却有些“微不足道”,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2019年雷诺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新车375.4万辆,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仅有18万辆,这18万辆销量中,东风雷诺贡献了1.8万辆,占比10%,而整个中国市场对雷诺的贡献度也仅有4.7%;而在雷诺的大本营——欧洲市场,雷诺的销量达到了近200万辆,这样的对比够直接了吧?

另外,2019年雷诺的财务数据也有些糟糕,虽然555.4亿欧元的营业收入并不算低,同比也仅仅下滑了3.3%;但营业利润只有21亿欧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30%;直接导致净利润为-1.41亿欧元,这也是雷诺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如果雷诺在2019年的财务足够亮眼,相信也不会轻易放弃东风雷诺,毕竟这是雷诺品牌在东方市场的“桥头堡”,只是东风雷诺的销量实在是有些……怎么说呢,作为乘用车公司,2019年的销量占比才10%,这数据还是大家自己体会吧。

雷诺财报数据公布之后,雷诺随即定下了3年内缩减至少20亿欧元成本的计划,缩减如此大规模的成本,意味着要关闭工厂、裁撤员工,而对此计划,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公开表示:“法国政府作为雷诺的大股东肯定会发挥股东职责,保证雷诺不会做出影响法国工作岗位和工厂的决定。”

既然本土的工厂不能动,那么海外工厂中又只有东风雷诺这么鸡肋,因此撤资也就是在情理之中了。

按照雷诺发布的在华最新战略规划,未来在我国市场将重点发展轻卡和纯电动车,既然如此,我们来看这两家合资公司的情况。

华晨雷诺成立于2017年12月15日,合资公司将在沈阳大东区投产运营,本地化生产三大类车型: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和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股权结构方面,雷诺集团1元购买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49%股权,同时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进行重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和雷诺集团将分别拥有合资公司51%和49%的股权。

2019年7月17日,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正式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雷诺集团通过增资10亿元人民币,正式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股东,拥有50%的股权。江铃集团新能源江铃汽车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主要面向纯电动汽车市场,公司于2015年成立,并于2017年获得生产资质,是国内最早获得“双资质”的造车企业之一。

至于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大家或许比较陌生,它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是一家没有官网的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的公司。通过源自企查查的股权图可以清晰看到它背后的股东,这些股东大家都不陌生,只不过最终受益人并非大股东东风集团,而是雷诺

客观的说,目前我国的汽车市场承压较大,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十分明显;而具体到品牌方面,无论是外资的特斯拉还是自主的广汽新能源、比亚迪,已经渐渐成长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头部品牌,考虑到雷诺的新能源车型多以小型车为主,而在这个细分市场内还有宝骏新能源、欧拉等品牌。

因此对于雷诺在华的全新战略,缸哥认为实施难度并不小,如果未来数年内无法为雷诺贡献足够利润,雷诺还会继续撤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