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为了鼓励大家生产新能源车,工信部操碎了心

2020年04月15日 11:13:09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为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工信部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简称《准入规定》)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其中包括"删除设计开发能力要求、调整企业停止生产时间以及删除有关企业申请准入过渡期条款"等。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 工信部计划再次降低新能源汽车行业门槛,多重鼓励政策意在重振车市:在本次工信部修改的《准入规定》里,明确了将会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准入标准,意在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由此可见,接下来更多的造车新势力不必再局限于需要各类"技术资质"的桎梏了。

其实包括国务院和工信部,近期一直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企业生产汽车,工信部进一步放松对新申报产品,允许企业在自我承诺的基础上,使用研发验证测试结果替代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报告。对已许可产品参数的扩展变更,允许企业备案时暂不报送相关检测报告,可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种种政策都在鼓励车企们赶紧生产赶紧复苏市场,工信部也算是操碎了心。

二、迷局之下美的率先出手再入局新能源造车,但是造车新势力们大多都撑不住了:工信部刚宣布进一步放开准入制度,好巧不巧,美的就决定入局。就在最近,美的斥资7.43亿元收购北京合康新能源的部分股份,成为了间接股东。尽管官方表示"暂时没有造车计划",但是这样不是第一次美的透露给市场这样的消息。

不过说认真的,比现在整个造车新势力们活得都不太好。日前包括之前曝光的天际汽车高管离职在内,造车新势力们要么四处求钱,要么高管纷纷离职转入传统车企,要么被收购被迁移,要么各种欠薪欠款濒临破产。造车新势力们已经在这个2020挣扎不已,也难怪为什么工信部一个劲地奶汽车市场。

三、全球汽车市场都正进入剧烈下滑阶段,中国作为复苏希望新能源板块正在发力:目前,包括作为汽车大国的美国在内,北美地区的69座整车厂已有55座暂时关闭,停产比例达到80%。在欧洲,仅大众集团一家车企在欧洲就关停了72座工厂,复工时间也在不断推后。日产本田甚至计划在美裁员万人,真令人唏嘘。

但是对于汽车市场而言,最先能复苏的毫无疑问将会是中国。作为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中国新能源市场在3月份甚至仅仅下跌了16%。在特斯拉和理想的加持之下,纯电市场甚至还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在国务院宣布新能源补贴延长2年之后,更是给予了市场充足的信心。在新能源板块,中国就是风向标了。

车库总结:

尽管工信部本次再度降低新能源市场的准入门槛,但是我们也要提防在准入门槛降低之后,会不会有更多的"PPT造车"出现。甚至于,即便不是PPT造车,像是前途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也出现了濒死的状态。降低准入门槛的确能刺激市场,但是,需要做好后续的监管才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