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日政府给钱喊我都不回去! 跨国车企持续加大在华投资

2020年04月15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4月9日,白宫国家经济会议主席库德洛再次呼吁,所有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全部撤离。搬家费,美国政府给予100%直接报销,包括:厂房、设备、知识产权、基建、装修等所有费用。

美国宣布100%直接报销搬迁费后,美国小弟日本也不甘落后,首相安倍就直接下令,将拿出22亿美元帮助在华企业回国!

可美日企业们会听这些政客们的话吗?《汽车专业网》注意到,在汽车行业情况恰恰相反。

据预测数据显示,一些大型车企正打算在未来几年向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比如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公司都已加入了投资中国的行业。

另外,就连纯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也已在华建厂,并且在美国政府喊话的情况下,特斯拉还在加速在华二期工厂建设,特斯拉上海工厂第二阶段的目标是将年产能增加到25万辆。

此前,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称,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扩大,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整车企业合资股比的逐步放开,主要外资品牌汽车企业正在酝酿调整全球市场战略布局,通过控股现有合资公司或独资建厂等手段,有望扩大在华生产汽车及出口规模。未来, 外资企业将加速引进先进技术和推进国产化进程,加大在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领域的投资布局。

美国工厂停工 上汽通用对外出口

《汽车专业网》带大家看看具体车企今年的行动:就在宝马公布今年第一季度销量数据的同时,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也正式动工开建;一汽-大众正在就成都分公司EA211发动机产能提升项目展开招标工作,上汽大众在上海嘉定的动力总成工厂也在进行工程扩建;奥迪在其3月发布的2019年财报中表示,未来几年内将在华产能将逐步提升到每年70万辆,国产车型增加到12款。

根据此前通用汽车在华规划,通用汽车计划在2016至2020五年间在中国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并在2021至2023年间将投放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总数增加一倍。去年,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园区正式落成,上汽通用电池组装工厂投入生产,上汽通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始运营,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4月9日,武汉“解封”的第二天,一列开往乌兹别克斯坦的货运列车将从武汉大花岭火车站出发,载着首批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216台雪佛兰探界者,开始它们远征“一带一路”的旅程。这是上汽通用汽车首次开启经“一带一路”铁路对中亚国家的整车出口业务。

尤其是在当下,美国本土受到疫情冲击,大量美国汽车企业在美国工厂停产,美国车企在华工厂复工复产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日本制造业龙头丰田汽车加大在华投资与扩产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汽车企业的龙头与“王牌”丰田汽车4月2日刚与比亚迪合资成立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正在建设投资额为49.9亿元的第四生产线,专为新能源车型,年产能20万辆。一汽丰田今年以来也有消息传出,其正在天津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按照天津市的规划,这一项目将在2020年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

根据丰田集团计划,其2020年全球销售目标为1077万辆,与2019年1072万辆的全球销量基本持平。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丰田部分在中国、欧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生产线一度暂时停工,丰田汽车在日本国内5家工厂共7条生产线在4月3日也宣布暂时停工。

自2月17日起,丰田汽车在华工厂正式复产,丰田汽车是在华日系车企中生产和销售恢复最迅速的车企,3月销量达到10.2万辆,是首个重回10万辆月销量的日系汽车品牌。今年第一季,丰田在华销量为27.1万辆,同比下降22.1%,而同期中国车市整体销量跌幅超过四成,大多数日系车企下滑逾三成。

至今,丰田尚未调整今年在华的销量目标,并将在中国市场率先按下丰田“EV元年”的按钮,推出C-HR 、IZOA EV和LEXUSUX的EV这三款EV。与此同时,丰田加快产业链整合,除了在华增资新建电动车生产线,还推进零部件国产化速度,丰田变速器供应商爱信AW株式会社与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在正常推进中。此外,广汽丰田还计划 2021 年建成TNGA系列发动机项目,将投入37.3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折合约6.05亿美元),其中股东增资20174万美元。

中国的三大优势令跨国车企难舍

中国地区复工复产为跨国车企带来了巨大的福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跨国车企在欧美等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压力,成为多家跨国车企的避风港,这些跨国车企没有理由撤离中国。《汽车专业网》认为,相比中国市场强劲的复苏态势和发展潜力,美日政府给的搬迁费真是微不足道。尤其是美国疫情现在是节节攀升,美国车企回流本土能干啥呢?

除了中国市场潜力外,中国劳动力比欧美日便宜,比东南亚和非洲素质高,这些跨国车企到哪去综合性价比如此高的劳动力呢?近年来,一些跨国企业考虑到劳动力成本的原因,将制造业部分搬迁到印度越南之后才发现后悔莫及,整天担心着销量问题,辗转反侧之后,最近又希望从东南亚国家转回到中国,比如日本松下集团和铃木集团将自己的工厂转移到了东南亚等地。

前不久,日本媒体对1000多家日本企业,做了市场调查,问他们,在未来一两年内,他们在投资意向上,更想往哪个区域投资,结果排名第一的是中国大陆。

与此同时,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无人能撼动,在中国开一家工厂,几乎在国内就能找到所有的零件供应,其他国家绝对做不到这一点,这也是中国手中最大的底牌!

与此同时,中国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物流优势,现在的中国无论是航运还是海运、陆运都非常发达,甚至国内大部分的港口吞吐量,都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最大的港口还要多!

人力、供应链、物流这三大优势相互结合,即使美日政府给了全部的搬迁费,也不会有企业想要搬离中国,在他们看来,搬迁费都是小问题,最重要的是,他们搬到本土还能不能保持正常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