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差点亏损了,都是新能源汽车赔钱惹的祸?

2020年04月15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中国新能源汽车业几乎全线亏损。

刚刚,被股神巴菲特青睐的比亚迪宣布:因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大跌,一季度利润可能大跌80%至93%。据了解,连续七年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的北汽蓝谷,继2019年亏损后,今年一季度将继续亏损。

“新能源汽车业销量大跳水,没想到比亚迪还能盈利。”从投资机构获悉,由于比亚迪电子等业务赚钱,填了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的窟窿。

疫情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业几乎雪崩,体量越大的企业受冲击越大。过去销量居前的比亚迪、北汽蓝谷就是这样。

比亚迪汽车销量几乎腰斩,新能源汽车跌得只有去年的三成。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售汽车61,273,同比下跌47.89%,去年同期比亚迪卖了117,578辆汽车。其中,今年一季度销售新能源汽车22192辆,同比下降69.67%,去年同期为73,172辆。

北汽蓝谷就更惨了。今年一季度,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只卖了9000辆车,销量同比下降了64.1%。业内纷纷预计,今年一季度,北汽新能源主业大亏已是大概率事件。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仅跌了4.69%,仍然亏损,北汽蓝谷不得不发布2019年预亏公告。

2020年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2019及2020年一季度北汽新能源的表现,不能不令人反思,为什么体量越大,越承受不了风险?为什么在新能源汽车业高歌凯进时,这些企业利润节节高升?

记者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利润增长,多数是建立在高补贴的基础上的。当2019年补贴迅速退坡后,国内新能源汽车为了和传统燃油车抢市场,几乎卖一辆亏一辆。尽管随着技术提升、规模增加,国内新能源汽车业成本下降,但仍然不足以和传统燃油车抗衡。电动汽车成本的大头是电池,电池约占总车价的35%-40%。

网友们曾吐槽,换电池还不如买一辆新车。一辆奇瑞EQ新能源汽车因为泡水,不得不更换电池,车主一问价吓了一跳,换电池要6.9万元,当时买车才花了6.5万元。

这种电池和新车价格的倒挂,不是因为生产成本低,而是因为过去几年的新能源补贴。

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都是补贴的受益者。主要依靠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北汽蓝谷更具有代表性。自创立以来,北汽蓝谷能赚钱,靠的就是补贴。

2018年,北汽蓝谷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61.21%。但仔细看看,扣非归母净亏损7.29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2018年北汽蓝谷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9.18亿元。

等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时,北汽蓝谷也多次公开承认,是受补贴退坡影响。

补贴是补不出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最终还得靠技术说话。怎么用政策引导中国车企们提升技术实力,而不是一味钻补贴的空子,才是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业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