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雷诺退市 多家车企或将今年倒闭?

2020年04月15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疫情的影响,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和汽车市场将面临阶段性的严峻考验,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8.4万辆和287.7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8.7%和45.4%。分车型产销情况看: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0.4%和47.6%;SU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3.1%和39.6%;MPV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0.4%和63.3%;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1.1%和54.1%。预计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在2290-2380万辆,同比下降8.1%-11.6%。

在这种形势下,许多19年本就销量不佳的车企更加举步维艰,像是北京汽车、华泰汽车、华晨汽车、北汽银翔、猎豹汽车等等,2019年销量较2018年均下滑50%以上,这些车企在今年将会更加难过,倒闭退市也不奇怪。而即便是一些合资车企,也难以支撑。

近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经与法国RENAULT S.A.(雷诺汽车)协商,双方已达成对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雷诺”)进行重组的初步意向:雷诺汽车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东风雷诺将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如果协商意向达成,雷诺汽车与东风汽车长达7年的“婚姻”即将宣告终结,东风雷诺旗下4款车也将面临停产,公司旗下1600员工将被分流安置,30万东风雷诺车主的售后服务将移交给东风日产负责。同时,这份公告也预示着,东风雷诺成为了今年首家退市的合资车企。

实际上,这并不是合资车企在国内市场的首次退市,在18年时,长安铃木以一元收购了铃木汽车股份,铃木汽车全面退出中国市场。作为日系品牌中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车企之一,铃木汽车在市场中的口碑与知名度都非常不错,奈何车型更新过慢以及国内消费转型,不再青睐微型车型等众多原因,导致铃木在国内市场销量不佳,份额也被边缘化,最后惨遭退市。

从这些案例中不难看出,倒闭退市的都是销量大幅下滑、车型老旧、市场份额小的车企,特别是在销量方面,已经持续了很久的下滑。按照这个特点,国内许多车企都处在了退市的边缘,像是法系车企的代表神龙汽车,神龙汽车拥有双品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仅11,54万辆,同比下滑54.5%;受疫情影响,神龙汽车今年一季度销量跌至6385辆,同比下滑81.6%。可以遇见的是,2020年神龙汽车必将遭遇销量的大幅下滑,而本就举步维艰的神龙汽车又能坚持多久呢?

除了合资车企外,自主车企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北汽银翔、华晨汽车、华泰汽车、猎豹汽车、东南汽车、观致汽车、力帆汽车、海马汽车、比速汽车等等,2019年就已经遭遇销量的“滑铁卢”,在2020年的疫情影响下,必将加速被淘汰的这一过程。从整体来看,这些车企想“翻身”实在太难,国内市场已经过了百花齐放,处处是红利的阶段,在合资车价格下压与消费升级的双重影响下,再想通过“东拼西凑”之作去打动消费者已经不太可能,众泰之前靠“模仿”上位的做法也已行不通,没有核心竞争力、品牌认可度、雄厚资本的车企被淘汰是迟早的事,只是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

写在最后

即便中国汽车市场再大,也容不下几百家整车厂,现在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外资车企都共同面临市场考验。疫情的到来只是加速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的进程,优胜劣汰永远是市场的主流,存活下来的车企必将会是那些拥有雄厚资金、核心技术、品牌影响力的车企,而这些车企也将推动国内汽车行业的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