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税收新政利好品牌经销商,消费者会否同步得益?

2020年04月15日 17:30: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3月3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三个举措,其中第三项则是专门针对二手车经销商所制定。该举措具体为: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随后在4月1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公告,再一次明确了这项税收新政即将于下月起开始正式实施。

眼看着新政实行的时间点逐渐临近,那么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具体情况如何,该税收新政究竟会对二手车经销商带来多大的利好,甚至是否会对当下我国二手车市的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带着这些疑问,马拉车市走访了成都市内的部分二手车市场,试图从中去寻找答案。

税收新政对普通二手车商并无影响

马拉车市在走访了几家普通二手车商后得知,该税收新政对于他们实则并没有什么影响。

由于目前大多数的非经销商式的二手车商,普遍采取的是“经纪”模式,故而不涉及到增值税的缴纳。

他们大多靠消费者“寄卖”,或收购至个人名下后的再次售卖,仅仅靠赚取其中的差价来盈利。本质上来说,还是属于“个人”买卖。

而根据我国二手车增值税缴纳规定,个人买卖二手车不会产生相应的增值税。如今,税收政策的减免对于他们而言,自然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某二手车商负责人告诉马拉车市,这项税收新政对于需要缴纳增值税的品牌二手车商应该才是较大的利好。

而当马拉车市问起他们目前的二手车交易情况时,该负责人也略显无奈。由于车源有限,目前他们的经营状况基本是“看天吃饭”。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资金压力也并不是很大,勉强也能维持下去。

看来要想了解税收新政对于二手车商的影响,也只能去到销售二手车的品牌经销商处才行。

于是,马拉车市便驱车前往了位于锦江大道的成都新元素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

通过对店内实际情况的探访,以及对相关负责人的采访,也解决了马拉车市之前的疑惑。

店内已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但与正常水平仍有一段差距

阳光明媚,天公作美,今天的天气仿佛也预示着二手车经销商们因为疫情所致的“阴霾”已然过去。刚停好车,马拉车市便看到了在店门口看车咨询的客户。

而进入店内,三三两两的客户虽然不算多,但至少也预示着店内往日的“生机”正在逐步恢复。

从新元素二手车总监廖小华处得知,目前该店客流量及交易情况基本已恢复到疫情之前正常的七至八成的水平。

当马拉车市问起店内何时能够完全恢复正常水平时,廖总坦言,“要想完全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因为二手车市即将进入传统淡季,加上此次疫情的关系,可以说是‘淡上加淡’。目前来看,我个人估计要到八月底可能才有明显的改观。”

税收新政对于品牌经销商是巨大利好

关于此次针对二手车经销商的税收新政,廖总表示这将极大地利好于品牌二手车经销商。

“由于我们店内销售的二手车单价并不低,此次增值税的减征意味着我们一台车将会少缴纳数千元的税金。对于品牌二手车经销商而言,这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同时也进一步保障了我们的利润空间。”廖总如是说道。

“之前我们和普通二手车商的竞争中,由于税金的存在同样卖一款品牌、车况、甚至车价都相同的二手车,我们的利润可能远低于他们。

而新政一旦实施,也将一定程度上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因为我们势必也会将之回馈给消费者,使他们的利益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廖总表示道。

看得出来,对于品牌二手车经销商而言,此次税收新政即将实施确实将会让他们得到实质性的利好。

与税收新政同步进行的规范化

其实品牌二手车经销商早已践行

在二手车经销商税收新政实施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强调需要同步做到二手车交易的规范化。

据悉,规范二手车交易需做到强化车辆的信息透明、服务信息公开、信息查询、突出问题的治理以及事中事后监管这五方面,来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而据廖总介绍,目前大多品牌经销商在信息透明等方面早已践行,同时这也是他们的差异化优势所在。

像类似于车辆状况表的全方位展示,以及贴示在醒目位置的要求等,新元素奥迪认证二手车从开业起就是这样在做。

与此同时,他们还会向客户提供车辆的维修记录、出险记录,同时向客户出具详细的检测报告以及官方质保。而普通的二手车商,甚至是目前的电商平台都是无法提供的。

廖总也向马拉车市感叹道:“在二手车领域,品牌经销商的入局本就是为了打消消费者对于二手车之前的种种顾虑,随着行业逐渐规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二手车,进而选择官方认证二手车也将会是一种趋势。

这与我们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也不谋而合,我们经营二手车的初衷也是为了客户能够最大程度的获利和保障利益。因此,我们也收获了大量的回头客和转介绍的成果。”

品牌经销商与普通二手车商的“互补”关系

而谈到此次税收新政的实施会否改变现有二手车市场格局之时,廖总告诉马拉车市:“目前来看,税收新政会一定程度上提升品牌经销商的竞争力和盈利空间,但也不能就此说明普通二手车商将会被淘汰。”

“毕竟,他们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生存方式,以渠道来看他们就可以渗透到一些我们暂时无法覆盖的区域。总之,我们之间更像是相互补充的一种存在。当然,是以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为前提的那部分普通二手车商。”廖总同时也表示,与普通二手车商还有着合作的可能性,车源的互换就是方式之一。

事实上,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二手车快速发展,2019年全国二手车交易1492.3万辆,同比增长8%,交易额近万亿元。

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保有量比重相对偏低,占新车销量比重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左右。据此测算,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理论上应该接近4000万辆,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

因此,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和普通二手车商“互补”式的存在,也有了相应的土壤。二手车市场这个蛋糕很大,不说要划上多大一块,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边角,也足够大家吃饱。

虽然有着不同的经营方式,不同的诉求以及价值观,并不会妨碍两者共同生存下去,但差距拉大确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探店总结

此次探店主要是基于税收新政即将实施的大背景之下,同时因为这场疫情所导致了整体车市的低迷,二手车市也同样深受影响。而从探店的过程和结果来看,对于品牌二手车经销商而言,税收新政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而对于普通二手车商而言,由于竞争对手的成本下降、利润提升可能导致天平因此倾斜得更加明显,这也逼迫他们只能通过提升自身竞争力来应对。通过“转型”尝试找准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模式,调整自身的规模等都是切实有效的办法之一。

作为消费者,我们当然愿意二手车市场愈发规范和健康,这样对于我们选购二手车时,也会少了不必要的担心和忧虑。同时,如果税收新政使得品牌经销商们真的反馈给消费者,那么我们也是切实得益的那个群体。双赢或是多赢,何乐而不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