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关注|销量目标利润预期双下调 车企集体无奈纠偏

2020年04月15日 18:40: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中国车市最不平凡的一季度已经过去,产销均超过40%的大幅下滑亦在预料之中。疫情影响仍将持续、车市竞争更加激烈,此种境遇下,众多车企纷纷宣布下调2020年销量目标及盈利预期,这是2020年车企无奈又现实的选择。

多家车企下调目标

中汽协近日发布的一季度产销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 其中乘用车产销降幅依然较大。 1-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8.4万辆和287.7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8.7%和45.4%。

2020年开局至今,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遭受严重打击,即便是在近几年一直逆势上扬的车企也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 近日,已经有多家车企开始下调年度销量目标和盈利预期。

最先宣布下调销量目标的是近几年一直发展稳健的长城汽车,足见疫情影响的严重性。长城汽车是通过《长城汽车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办法(修订稿)》宣布的此消息,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同时将净利润预期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二者均低于2019年水平。

随后,广汽集团也有了相同动作。3月16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广州通过网络发布会表示,由于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导致2月生产停滞,公司将今年汽车销量预期目标由原来增长8%降至增长3%左右;同时强调,集团不会通过减薪渡过难关。

4月14日,上汽集团2019年业绩报告中也提到了下调2020年盈利目标的消息。受疫情影响,公司2020-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调,预计2020年-2022年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40.5、8924.3、981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5.5、293.5、337.5亿元。其中2020年225.5亿元的利润目标较2019年256.03亿元的净利减少30.53亿元。

除了国内车企外,全球疫情对跨国车企的影响巨大,通用、日产雷诺等也公布了2020年销量及盈利下调的消息。3月24日,通用汽车撤回2月份发布的2020年财务业绩目标,同时从现有信用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将通用汽车的现金储备增加至320亿美元,以此应对由疫情导致的负面影响。

日产汽车高管近日表示,日产将在5月份出台重构计划,预计将缩减2020年度的销量目标。2019年7月,时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西川广人制定了600万辆的2020年度销量目标,而受新冠疫情影响,此次重构计划或将在600万辆销量目标的基础上再减100万辆。此外日产还向多家大型借贷机构申请了一笔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3亿元)的信贷额度,旨在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造成的冲击。

4月14日宣布退出东风雷诺雷诺汽车也在近期表示,将2020年的营业利润率目标下调至3-4%,低于2019年的4.8%。对于雷诺汽车集团和联盟来说,2020年都是最为艰难的一年。

此外,沃尔沃宝马等也在近期下调了2020年利润预期。除去中国市场外,宝马在全球的另外两大市场欧洲和北美市场受疫情影响严重,伴随着工厂的陆续关闭,当初坚持销量微增的宝马,可能在销量目标上也会有变化。

谁在坚守最后的底线

与已经宣布下调目标的车企不同,一些车企仍在坚守最后的底线。 吉利汽车早在疫情尚未蔓延的1月就下调了2020年销量目标,由此前计划的200万辆下调至141万辆,下调幅度高达59万辆。 141万辆应该说是吉利今年最后的底线。 因此,吉利汽车近日表示“不裁员、不降薪、不延期支付员工薪酬,将通过内部组织变革、员工效能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合理布局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同时2020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也不会变。 不过吉利汽车也表示: “2020年可能成为本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

据了解,2020年是吉利汽车推动技术领先和品牌向上的关键一年,产品布局上将推出至少6款全新车型,除了已经上市的吉利ICON之外,还有吉利豪越和一款紧凑型轿车将在今年推出;领克品牌也有两款,分别是领克05、领克06,几何品牌则将推出几何C纯电动SUV,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今年恰逢吉利收购沃尔沃10周年,双方正在筹划将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全球企业集团,强化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这也是吉利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上汽集团财报中下调了2020年盈利预期,但并未下调600万辆的销量目标。 上汽集团表示,今年公司要挖掘“存量”和开拓“增量”两个市场,全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国际经营、后市场等增量机会,抢占市场先机。 不过从一季度的销量看,上汽集团依然压力巨大。

上汽集团3月份产销快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67.9万辆,同比减少55.71%,下滑幅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其旗下的11家整车子公司里有9家销量同比下滑,其中作为上汽集团销量和利润主力的两大合资车企,销量降幅均接近六成,这也是上汽集团降幅高于行业的直接原因。其中,上汽大众销售18.3万辆,同比下降60.9%;上汽通用销售17.9万辆,同比下降58%。另外,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销售16.5万辆,同比下降61.5%。因此,上汽集团想要完成600万辆的销量目标,后期压力巨大。不过从3月销量看,已经有了大幅回暖趋势,3月份集团销售汽车23.1万辆,环比增长388.6%。

从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的车企还在坚守或者观望,但鉴于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2020年将要下调销量及盈利目标的车企将是大多数,无论是下调还是坚守,2020年注定是全球车市难熬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