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康林松高开低走遇窘 戴姆勒能否柳暗花明

2020年04月15日 18:40:07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带领奔驰走向了高光时刻的蔡澈功成身退,“高位”接盘的康林松任期也即将满一年。一面要降本增效,一面还要新技术研发的投入,加之市场需求疲软、以及目前全球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年轻的康林松要想带领奔驰重回巅峰,恐怕得打个问号了。

糟糕的财报

2019年,戴姆勒集团总销量为334万辆,保持了和2018年相当的水平,集团营业额增长3%,达1727亿欧元,但是净利润从2018年的76亿欧元降至27亿欧元,同比下降64%。 在销量持平的前提下,超过六成的净利润下滑,创造了戴姆勒自2009年金融危机后,利润的最大跌幅。

同期,宝马奥迪虽然在利润上都不太亮眼,但从盈利状况上来看,奔驰情况更加不容乐观。

由于受到柴油车诉讼和相关法律事务的影响,戴姆勒集团支出了42亿欧元的费用,再加上研发支出也从2018年的91亿欧元增至97亿欧元,这些都让戴姆勒集团的开支持续走高。 同时,集团的自由现金流也仅有14亿欧元,下滑了51%。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在2019年收入增至939亿欧元,但年度息税前利润为33.59亿欧元,下降了53%,销售回报率降低一半以上,仅为3.6%。 出行业务上,由于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合并了出行业务,带来了现了3%的增长,营收同比上涨9%至286亿欧元。

基于财务数据所显示的盈利紧迫性,戴姆勒集团不得不大力实施“降本增效”的措施,康林松在上任之际,就推出了一系列的降本增效举措,包括缩减人力和材料成本、调整产品阵容、推进平台战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等。

到2022年底,戴姆勒要削减超过14亿欧元的人员成本,裁员范围将波及全球范围的包括10%左右管理职位在内的超过1.5万人,规模占到了奔驰在全球总员工数量的至少3.3%。

迟来的电动化

自去年5月上任以来,在康林松发布并实施了两项计划中,除了降本增效外,另一项则是加速电气化转型的“2039愿景”。

在蔡澈时代,戴姆勒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对欧盟的排放政策发展做正确的评估,导致在柴油车研发、减排研发等方面,没有全面、彻底的应对。 当然,减少研发等支出,是戴姆勒在过去十年里,交出漂亮成绩单的重要原因。

而挽回排放造假付出的代价,就要从加大减排研发投入上入手,康林松曾承诺至2039年彻底实现碳中和,不仅是乘用车,集团商用车也要进行电动化改造,但这个过程不容易。

日前,康林松也表示,梅赛德斯-奔驰旗下多款车型将实现电动化转型,包括颇具硬汉气质的奔驰G级,也在电动化转型的行列之中。

同时,他指出相较于早前传统车型的生产成本,电动车的成本构成相对较高。 因此,先行推出的数款电动车型将定位于更高端的细分市场。 当电动车的数量从数万辆增至数十万辆后,公司才会从中获得规模效益。

自去年与北汽携手推出首款高端纯电车型EQC后,奔驰比亚迪共同投资的腾势品牌旗下全新腾势X已于2020年初开始交付。 在出行领域,2020年初奔驰吉利控股集团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其新一代电动车预计将于2022年起在全球销售。

但现在戴姆姆勒距离能够实现欧盟环保新规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限制还有很远的距离,要避免高额罚款,就必须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电动车型的占比,但现实的情况是,戴姆勒集团旗下的汽车在世界范围内,燃油车型的销量一路高歌猛进,而转型势必要牺牲一些燃油车的生产。

被瓜分的危险

从2018年开始,戴姆勒的营业利润大幅度下滑了22%,税后利润为72.5亿欧元,减少了29%,戴姆勒的上升势头终止,吉利控股集团和北汽集团,在随后的两年里逢低买入了戴姆勒的股权。

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2019年,北汽集团收购了戴姆勒5%股份。 随着这笔收购的完成,两家中国公司吉利和北汽已经累计持有戴姆勒将近15%的股权。 此外,除了机构投资者外,科威特国家基也戴姆勒6.8%的股权。

受疫情影响,戴姆勒不得不关闭大部分欧洲工厂,甚至无法量化经济损失,集团将面临销售业绩下降,还有可能对制造、采购和供应链市场造成威胁。 同时,今年以来,戴姆勒的股价从每股49.98欧元下跌至28.4欧元,市值跌至300亿欧元,与年初相比,下跌了43%。 这样看来,吉利和北汽可能要亏了。

困难还远未结束,供应链断裂和现金流断裂,正在一步步将戴姆勒本已不断承压的资金状况迫至临界点。 据外媒报道,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戴姆勒或将面临被外国资本恶意收购的可能。 此前,德国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内阁政府在23日通过1500亿欧元追加预算以保障企业稳定经营”。 至此,德国政府此次援助总额扩大至8220亿欧元,而康林松拒绝了政府的好意。

但据外媒报道,不久之后刚表示现金流充足的戴姆勒,与多家银行接洽,寻求 约为100亿欧元的信贷支持。 看来这一次,是真的着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