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虽然后退,全新标致2008却刺出惊魂一枪

2020年04月15日 18:44: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法系车的日子最近确实不太好过,无论是标致雪铁龙或者雷诺,在国内均处于边缘地位,或者正在滑向边缘。雷诺近日退出合资车企的动作,更是给市场带来深层次震动。

法系车的惊艳一枪

但是其实,法系车本来不该如此。在欧洲,法系车是除了德系之后的第二存在,标致/雪铁龙完全具备和大众抗衡并且争夺市场的实力。尤其是法系车的设计能力和底盘调教能力,即便是德国人也得甘拜下风。

更重要的是,法系车其实很早就来到中国,早在1986年,法国人就和中国合资成立了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这是当时中国第三家合资公司。东风和PSA合资的神龙汽车也是较早成立的合资公司之一。他们在中国汽车行业刚刚胎动的时候就已经介入,在中国汽车行业蓬勃发展时候全力参与,所以今天法系车的大幅度后退就非常令人遗憾。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法国人会放弃中国汽车市场,很多人以为雷诺推倒了法系车退出中国的多米诺骨牌,其实这种想法毫无根据,即便雷诺也仅仅是退出了合资车企,并没有退出中国。而标致/雪铁龙等其它法系品牌更在卧薪尝胆,随时准备卷土重来。4月下旬,全新一代标致2008即将开始预售,5月份即将正式上市。这款全新小型SUV有着犀利无匹的战斗力,在萎靡萧条的车市中,射出了惊艳一枪,也希望,它可以改变法系车的命运。

标致2008的战斗力

新一代标致2008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颜值,你必须承认法国人在设计方面的天赋,这是刻板的德国人和保守的日本人永远无法企及的地方。

法国的天才设计师,在一些设计细节方面,更将浪漫大胆的想象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如同样是车头的两撇,日本人设计出来就是难看至极的八字胡,法国人设计出来就是犀利无比的猛兽獠牙。当然除了獠牙,狮爪元素也非常自然地出现在前灯和尾灯,让人以为狮子这种猛兽,其实从标致汽车上汲取的生长基因。

新一代标致2008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得当然还是整体气场,标致2008的三围4,312/1,785/1,545mm,它以一个小型SUV的基本条件,通过极其聪明的天才设计,竟然可以人为制造出猛兽的凶猛感,以及独特的厚重感,让你忽略它的实际体积和级别,这是自主品牌设计师非常需要学习的地方。

同样值得学习的还有标致2008的空间拓展,新车车长仅为4,312mm,轴距却长达2,612mm,这意味一套建筑面积仅仅100平米的房子,竟然可以获得高达90%的得房率,甚至比很多110平米的房子实际使用空间更加宽敞。2,610mm的轴距,事实上已经接近紧凑级SUV的尺寸,可以轻松宽裕地乘坐四个成年人,后排还不会太拥挤。当然,如果后排放倒之后,就是一个微型仓库,假期用来旅行时候,可以放满帐篷睡袋以及各种啤酒和食物,甚至于,目测放一张婴儿床也不是没有可能。

新一代标致2008的内饰设计同样将法国人的浪漫艺术展现的淋漓尽致,尤其是看惯了德国人的简约和日本人的浅显之后,法系车的艺术浪漫绝对可以让你眼前一亮:上下对称的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极佳,座位包裹性很好,颜色搭配和材质运用非常讲究,并不因为一台小型车而带来满满廉价感。虽然它实际使用的材质,也没有比日系和德国高出多少,但是就是让人觉得高级,这同样是设计的魅力与艺术。

最重要的当然是动力系统,标致2008搭载一台1.2T直喷增压发动机,这台1.2T小排量发动机汇聚了多种先进技术,最大功率100kW,这数据虽然不错,在同级也不过中上水准,氮素氮素氮素它的最大扭矩达到230N·m,这一点非常出色。可以类比的是,冠道那台卖发动机送汽车的1.5T超级发动机最大扭矩也不过区区243N·m,不过冠道几乎比标致2008大出两个级别。所以可想而知,这台发动机一定可给标致2008提供酣畅淋漓的动力和非常出色的加速度。

当然,这台发动机并非没有争议,事实上它是三缸结构,这让很多消费者会带着有色眼镜。但是其实不必如此敏感,有必要指出,这台1.2T三缸发动机其实是PSA集团和宝马联合开发,不仅仅搭载在标致308/408等多款全球车型,也搭载于宝马旗下多款车型,截至目前,可靠性方面没有出现值得关注的问题。即便不久前这台发动机发生小面积召回,召回原因是正时皮带的材料发生问题,和三缸结构没有丝毫关系。即便如此,这台发动机依然充满争议,有人喜欢它的小排量高功率以及节能,有人痛恨它的三缸结构。对此,我们不持意见,我们只传达信息就足够。

关于新一代标致2008的配置,目前坊间传出多种版本。我们认为,以法国人向来的风格,它的配置水准一定不会太高,也绝对不会太低,不过从谍照观察,10英寸中控液晶屏、三维投影显示的仪表、全景天窗以及车顶行李架必然存在。至于价格,根据目前法系车的处境,相比一定不会太贵。

写在最后

总之如果仅仅从标致2008这款车本身观察,这是一款非常优秀出色的小型SUV作品,它的外在颜值内在设计在同级都是超一流水准;它的实际使用空间也超过它的外在尺寸给人的印象;1.2T发动机虽然是三缸,毕竟装车多年,而且扭矩极其出色,断然不会拉扯这款车的后腿。目前标致2008最大短板就是整体法系车目前面对的困境,导致很多消费者产生疑虑。

如果东风标致能够清晰传达这款车的独特优势,能够化解消除目前消费者对于法系车的疑虑,这款小车的前景其实还是相当不错,毕竟如果和德系日系同级车型相比,德系日系是工业品,标致2008是艺术品。

同时,我们非常期待它快一点上市,并且价格不要太贵,希望它的惊艳一枪可以扭转战局,帮助法系车重回中场。毕竟如果合资阵营只剩下德系和日系,该是多么无趣和寂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