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净亏26亿元后,长安汽车“拐点”已到?

2020年04月15日 19: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四月过半,草长莺飞,人们忙着春暖踏青的同时,上市企业们也到了总结的时候,开始陆陆续续地发布财报。

14日,长安汽车官方发布其19年以及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虽然两份业绩报告是在同一天发布的,但是两份报告之间却存在不小的差距。

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2019年,营收总收入为705.95亿元,与18年同期的662.98亿元相比,同比增长6.48%,但营业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达到了21.07亿元,与18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同比大跌946.03%;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26.47亿元,同比下降440.67%,这也是长安汽车自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出现的首次亏损。

利润亏损背后

利润亏损的原因,在长安汽车公布的这份财报中也有所说明,主要是来自合资板块的投资收益下降;在此前长安汽车发布的年度财报预告中,对于亏损原因的说明则是销量下滑。事实上,销量下滑也好,合资板块收益下降也罢,两者并不冲突,或者说去年的业绩下滑与销量下行、合资收益受损都有关系。

从销量上看,根据长安汽车今年1月公布的19年产销快报,2019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共计1,759,971辆,与18年的2,074,575辆相比,同比下滑15%;其中长安福特的销量下滑最明显,2019年销量为183,987辆,与18年同期的377,763辆相比,同比下降了51.3%。

其实,长安福特的下滑也并不突然,从2017年开始,长安福特就已经出现了下滑趋势,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82.8万辆,同比下滑12.3%,2018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37.8万辆,同比下滑54%,而2019年的数据又下滑了51.3%。

对于福特在华的“三连跌”的原因,长安福特方面的高层都曾明确的指出是由于新产品导入乏力以及经销商品牌推广不足。因此在去年9月,长安福特发布了加速计划,预计在2021年前将至少投放18款新车,其中5款为新能源车型,因此,长安福特的走向仍有诸多不确定性。然而,长安汽车的主要利润来源来自于合资公司,所以长安福特的“失守”为长安汽车的业绩下滑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除了合资板块,长安汽车自身还面临着转型。为了应付存量市场的品牌之争,长安汽车在18年发布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展开全方位转型升级,并根据不同市场细分需求,整合品牌资源,不过目前来看,品牌战略在短期内并没有为长安贡献太大的销量和利润,不仅如此,渠道建设、品牌投入还需要长安汽车进行大量的资源投入。

不仅仅是品牌转型的支出,为了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下立足,长安汽车先后启动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以及新兴业务领域的长安出行、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售平台等项目,其中,“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在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长安已经携手腾讯、华为、博世、百度等‘北斗天枢联盟’成员,积极拓展车联网生态,全力攻克自动驾驶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并实现了IACC、APA5.0等15项行业领先技术的首发量产。2019年的4月9日,投资43亿元,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全球研发中心投入使用,标志着长安汽车正式迈入“开放共享、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

除了智能战略上的布局,长安汽车还在汽车动力上持续发力,在2019年正式发布了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作为中国OEM首个动力模块化平台,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并且具备升级为国七排放标准的潜力。并且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

无论是智能化布局“北斗天枢计划”,还是动力性能上的蓝鲸动力,一系列战略布局,其资源投入无法避免,这进一步加剧了长安汽车的成本投入,直接导致了长安“入不敷出”的局面,其利润下滑也完全可以预见。

转机以至?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尽管2020年的“开机方式”并不友好,但是长安汽车似乎迎来了“转机”。

根据14日长安汽车发布的另一份财报预告显示,一季度,长安汽车预计盈利50,000万元-75,0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23.85%-135.78%,预计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扭亏为盈的背后,长安汽车也进一步指出,此次变动主要来自于重庆长安新能源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由此所带来的22亿元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如果用利润减去这笔当期非经常性损益,那么长安汽车一季度仍然处于亏损。

不过,用一季度的亏损来给长安汽车定调,确实也不客观,毕竟赶上疫情冲击,市场大环境又脆弱,亏损好像才是正常现象。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市场逐渐恢复正常,长安汽车也迎来了一季度的销量小高峰,根据公开数据,长安汽车集团销量达到了139737辆,环比增长385.8%,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达到113821辆,环比增长464.5%,占据了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的81.5%,成为长安汽车的主要增长板块。

透过销量数据还可以看出,长安汽车的品牌战略得到了进一步落地,除了CS系列和逸动家族不出意外的热销表现,欧尚品牌也表现不俗,其中欧尚X7实现3月销量破万,为之后开了个好头。

销量飘红的背后得益于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3月5日,长安推出全新产品序列UNI,首款车型UNI-T不仅在外观设计上有所突破,更重要的是UNI-T搭载L3级自动驾驶并实现量产;为了证明UNI-T的L3级自动驾驶有多靠谱,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还亲自参与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

作为2020年长安汽车的重磅车型,UNI-T担负的不仅仅是销量业绩,更多的还有科技力上的提升,与其说UNI-T的出现是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实力“亮剑”,倒不如说这是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探索的新起点;未来,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还将投资10亿元建设L4自动驾驶运营项目,并计划在2025年完成,建成后可生产超过50万销量的搭载L1-L4级智能驾驶产品,预计可实现40亿元产值。

对于研发投入,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曾表示在研发方面,长安往24个月开发一个产品进军,按照市场化的速度变革研发体系,每年将超过销售收入5%的费用用于研发,“过度”的研发投入给了长安快速进军的底气。

整体来看,尽管欧尚品牌的小“抬头”为其品牌战略布局带来了生机,但从新能源以及合资板块的销量来看,两大板块仍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也为长安今年的业绩表现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从长安汽车对自动驾驶的持续加码来看,长安汽车的未来依旧可期,只不过还会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至于接下来的长安汽车还会有什么新动作提振市场?又能否力挽狂澜实现真正的扭亏为盈?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