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问吉利汽车:面对“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总得做点什么? | K·Data

2020年04月15日 20: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相比过去连续几年的快速成长,如今三重危机叠加让大环境发生反转。对吉利汽车而言,在艰难的时期总得做点儿什么。

作者 | 尚 武

责编 | 甄 瑶

出品 | 汽车K线

3月30日午间,吉利汽车(HK:00175)公布2019年财报业绩。当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收11.28港元,下跌4.08%。截至4月15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为11.22港元。

似乎资本市场对这家备受国内外关注,且成为中国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经营业绩存在些许忧虑,亦释放出某种情绪和期许。

在这份长达45页、回顾过去一年业绩的财报中,浮现出自2014年以来,多项关键指标罕见下滑。更重要的是,吉利汽车也明确提出,预期目前不利因素将在短期内持续,2020年可能成为该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确实,过去100多年来,全球范围的公共卫生、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三重危机叠加在一起,历史罕见。如果没有这么多出大戏,吉利汽车恐怕已经逼近200万辆大关。可历史就是这么真实,对谁都是如此。

所以,面对如此不平凡的时期,总得做点什么。

那么,去年吉利汽车业绩究竟怎么样?经营质量如何?吉利汽车目前的风险与机遇是什么?该公司管理层对企业战略做出哪些调整?吉利的企业和产品战略?领克品牌表现如何?与沃尔沃的协同效应进展到哪一步?投行券商机构怎么看吉利……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吉利汽车还具备成长性吗?

下面,汽车K线将通过《10问》栏目,对吉利汽车过去、现在和未来展望进行剖析。

1问:吉利汽车经营业绩情况?

三大重要指标均下滑,但不乏亮点。

2019年,吉利汽车营收为974亿元,较2018年的1065.95亿元,下滑9%;净利润为81.89亿元,同比2018年的125.53亿元,降低35%。同期,吉利汽车销量为136.15万辆,同比2018年150万辆,下滑9%;基本每股盈利0.9元,同比减少36%。销量、营收与净利润三大指标为2014年以来首度下降。

纵观整个汽车行业过去一年,营收和净利润下行成为主旋律,有些大型汽车上市公司还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为中国乘用车市场近30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整体市场销量同比减少9.6%至2144万辆,需求下降程度较2018年进一步加剧。

因此,吉利汽车销量与营收基本与中国新车销售大盘保持一致,总体相对稳定,但净利润受影响较大,降幅较多,主要与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压力较大有关。

不过,吉利汽车也表示,零售销量同比2018年增长1%,零售市场占有率上升至6.5%(较2018年增加了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去年收入构成中,即使销售汽车收益同比减少,但销售汽车零部件和知识产权许可,分别为吉利汽车带来51.3亿元和4.28亿元的收益。

汽车K线认为,新兴的业务板块发展,尤其是知识产权许可带来收益,对吉利汽车可以说是一个亮点。当然,在2020年如此特殊的情况下,对于价格实惠的中国本土品牌,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传祺等,也可能更有利。

4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最新销量业绩,3月吉利汽车销量为7.3万辆(含出口销量3152辆),同比减少41%,环比增长245%。今年一季度,吉利汽车总销量为20.6万辆,同比减少44%,达到2020年全年销量目标141万辆的15%

2问:吉利汽车的业绩质量?

还算硬朗,加紧囤钱储粮“战饥荒”。

翻看吉利汽车2019年财报,在“综合损益表”不难看到,吉利汽车在收益减少的情况下,销售成本也因为销量减少而降低(幅度为5.4%),但较收益下滑9%的幅度小,影响了毛利。

吉利汽车去年毛利为169.16亿元,毛利率约为17.37%;较2018年215.13亿,20.18%的毛利率有所下滑,但总体来看,仍然保持行业较高水平。同期,拥有本田丰田的广汽集团毛利率仅为5.15%海马汽车整车毛利率则为-1.7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盈利水平出现波动,但吉利汽车2019年流动资产达到500.14亿,较前一年增加72.29亿元。该公司过去一年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25.37亿元,同比减少13.88亿,即便出现减少,可银行结余及现金一项达到192.81亿元,同比增加35.44亿元,增幅为22.52%。

这主要是由于去年11月,吉利发行了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25亿元)的4%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去年,吉利汽车流动资产净值为14.87亿元,而2018年约为-9.75亿元。

可见,吉利汽车不遗余力增加资金储备,应对2020年及未来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冲击。面对危机和灾难,“现金为王”绝不是一句空话。

不然,在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也不会表示,哪怕受到疫情影响,吉利也不裁员、不降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同时不会下调年初制定的141万辆销量目标,公司会想方设法通过内部组织变革,提高效率,完成目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吉利汽车流动比率为1.03,较前一年有所提升。另一方面,目前标普对吉利汽车企业信贷评级为:BBB-/稳定;去年6月,穆迪将其企业信贷评级提升至:Baa3,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评级展望已从稳定改为在审查当中。

3问:除了销售成本,吉利是怎么花钱的?

销售、行政费用占营业额比例增加,保持高研发费用投入谋长远。

吉利汽车2019年行政费用为51.22亿元,同比增加35.6%;占营业额比重达5.3%,同比增50%。两组数据均出现大幅增长,似乎对企业而言并不利。

对此,吉利汽车在财报中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其研发活动确认开支30.67亿元(2018年该数字为19.26亿元),已计入综合收入损益表“行政费用”一项。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去年行政费用实际相较上一年增加约2亿元,增长率约为11%。

而去年同期,吉利汽车已资本化的产品研发成本增加46亿元(包括在无形资产中,通过这种会计方式处理,增加了吉利汽车的净利润),研发成本(不符合资本化)约为8.5亿元,研发总投入为54.5亿元,基本与2018年持平,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6%。

可是考虑到目前吉利汽车与吉利集团及其附属板块有较强联系,且协同共享效应正在发挥作用,其研发不能简单的限定于上市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表示,2020年吉利总体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占销售额近6%。

另外,由于销售额下降,虽然分销及销售费用减少1.9亿元,但该费用占营业额比例却在连续下滑7年后增加0.2个百分点,有所抬头。

汽车K线认为,这可能与吉利汽车在终端市场加大优惠力度有关。去年,吉利汽车(不含领克)平均单车售价为7.44万元,基本与2018年持平。

4问:吉利汽车一季度表现如何?

4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最新销量数据,3月份吉利汽车销量为7.3万辆,虽然同比下滑41%,但环比大涨245%。一季度,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下滑44%,完成141万辆目标的15%。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一季度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87.7万辆,同比减少45.4%;同期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5.5万辆,同比下滑47.3%,市场份额为40.1%,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不难发现,1~3月吉利汽车业绩表现优于整体大盘,且逆势提升了自己的市场份额。汽车K线统计发现,一季度吉利汽车总体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16%

这份业绩,让吉利汽车暂时超过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仅次于涵盖奥迪一汽-大众,位列独立车企第二位。在3月乘联会统计狭义乘用车厂商TOP10数据中,吉利汽车也是如此,份额为7.3%

5问:投行与券商机构怎么看待吉利汽车?

看好自主龙头长期规模化扩张、国际化与协同效应。

汽车K线通过搜集整理发现,近一个月关于吉利汽车的研报,主要集中在年报发布和3月销量两个时期。其中,有超过7家企业给予吉利汽车“买入”评级,目标价介于12.82~18.75港元;国泰君安维持“增持”评级;华创证券、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给出了“强烈推荐”。

上述投行与机构认为,吉利汽车去年业绩承压符合预期,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拐点,市场需求已经逐步回暖,环比销量已经出现较大改善,看好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提升。

6问:吉利汽车产品与品牌战略情况?

完成了轿车、SUV和MPV三大产品线布局,发布几何品牌,领克品牌企稳。

虽然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环境比前一年还要艰难,吉利汽车也遭遇了多个层面的挑战,这来自于市场需求降低,也来自竞争对手推出新一代产品……但不容忽视的是,吉利并没有放慢调整步伐。

MPV嘉际,以及吉利SUV旗舰车型星越的上市,令吉利品牌溯流而上,这是难能可贵的,值得肯定。至此,吉利汽车亦完全实现乘用车领域的全产品线覆盖。

2018年四季度上市的缤越,去年推出的博越PRO,以及今年疫情期间上市的ICON,一定程度上稳住了吉利最大的SUV板块。

今年,吉利品牌还将推出中大型SUV豪越、概念车preface的量产版两款全新车型,进一步提升整体产品线实力,应对竞争对手造成的压力。

不仅如此,去年吉利汽车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在新加坡,几何品牌与几何A的发布。这不仅仅代表吉利汽车,正式独立其高端新能源品牌,也预示着吉利通过几何瞄准了海外发达国家市场,有更大的布局。

众所周知,几何品牌是在新能源政策补贴大幅退坡前面世的,表明了吉利做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韧性。近期,几何品牌第二款车型——几何C的设计渲染图也已经发布,将对标特斯拉Model Y

再来看2019收获颇丰的领克品牌,在保持销量增长的同时,领克去年收获了WTCR车队冠军。对于一个诞生不久的品牌,这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在强者林立的汽车品牌之林,占据了一席之地。

领克01、02、03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的梳理下,各自有了更明晰的目标受众和细分市场,今年领克05的问世,则将进一步为品牌赋能,让领克在性能、运动领域强化地位,并带动品牌向上。

按照计划,领克今年还将推出一款紧凑型SUV——领克06

当然,受到大环境影响,三大品牌新产品推出的步伐,会被干扰,这种情况因为新冠疫情,可能还会持续,但笔者认为,未雨绸缪总是没错的。

7问:吉利汽车基本面在好转还是在恶化?有哪些内生优势?

总体基本面好转;内部快速调整,目标明确。

过去几年,吉利为快速发展,提升规模,是在高速发展中解决问题,也可能因光环太过耀眼,掩盖了一些问题,2018年情况逐渐发生变化,吉利也提出了高速转向高质量,并从研发、管理和营销等环节,不断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市场竞争格局。

虽然这被部分人士解读为公司基本面有所恶化,但汽车K线认为,疫情结束后,吉利汽车经营业绩会得到明显改善。毕竟,对吉利汽车的分析,不能仅看上市公司,因为吉利涉及的体系已经在10年前并购沃尔沃以后,脱胎换骨。

正如安聪慧所言,在“吉利”持续高研发投入之下,今年依然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目前,吉利也在加速产品采用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先进模块化构架,更新产品线,保持竞争力。渠道方面,经过2018~2019年调整,吉利经销商的经营健康程度也得到大幅改善。

另一方面,一季度多地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其中有些地区甚至对吉利汽车予以了“特别关照”(参考文章:《》),这将对接下来几个月,吉利汽车市场销售起到直接促进作用。在财报中,吉利汽车也并没有更改全年销量目标。

引人注意的是,吉利汽车与领克汽车最近品牌形象宣传也动作频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在业界数一数二的捐助力度,在央视黄金时间,也进行了企业形象宣传;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吉利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在提升。

今年,吉利汽车进一步作出人事调整,负责研发的冯擎峰将参与到吉利品牌销售业务,以便把研发、制造与销售统一结合,能够更为精准反映市场需求,同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把吉利带到150万辆级的林杰,则专注领克品牌,承担并实施“大吉利”体系下全球化战略布局。

汽车K线认为,一家企业里,人是非常重要的内在因素,而这一代骨干人员,绝大多数都还在当打之年。所以,只要战略方向正确,还有什么,是比这能够打拼的团队,更重要的基本面呢?

8问:今年一季度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有何影响?

沃尔沃探讨业务合并;发射商业卫星探索智能驾驶;吉利成为全球汽车企业集团TOP10之一。

对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业务合并重组,汽车K线在《》一文中已经分析,并认为如果合并重组事宜达成一致,将是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的“二级助推器”,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作为吉利集团旗下板块,吉利科技集团打造的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是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总装集成测试)中心,让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

该项目也是吉利向科技企业转型的助推器,有助其布局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反哺吉利汽车自动驾驶,强化核心技术竞争力。2020年,吉利预计将先发射两颗卫星。

不久前,英国Brand Finance发布榜单,吉利集团成为进入全球10大汽车企业集团的唯一中国企业。这恰恰在吉利收购沃尔沃10年之后,标志着在财务、技术协同后,吉利沃尔沃进入全面战略协同。

9问:吉利汽车面临哪些风险?

首先是外部风险造成的汽车需求减少(相关文字多如牛毛,不再赘述)。

其次是政策和相关规定带来的不确定性。

第三是成本上升带来的风险。我们注意到,虽然吉利汽车人员相较2018年减少,但人员工资并未下降;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需要的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也可能对企业成本带来潜在风险。

第四是国际环境变化的风险。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加速扩散,或对吉利国际化步伐造成影响。此外,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将遭遇困难,成为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冲的一年。

第五是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对汽车业的影响。

吉利汽车而言,如其掌舵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言,发生巨大变化,带来巨大挑战,也产生巨大机遇。

10问:对吉利汽车今年股价表现,有哪些期待?

观察吉利汽车近五年来股价走势,从2016年2月起势,不到两年股价飙涨到了近30港元;随后两年在震荡中下行,业绩承受压力。

不过,汽车K线认为,行业洗牌加速,尤其是近期中国市场出现2020年首家倒下的合资车企,也将推进汽车产业淘汰赛进程,这长远来讲对吉利也是有利的。

在汽车这种传统产业摸爬滚打,如果要说还具有成长性的,可能也只有像吉利长城比亚迪这样机制体制灵活的汽车公司还能算在其中。

就今年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笔者认为,一要视疫情恢复情况,二要看汽车促进消费政策进一步落地,并有更多利好消息,届时吉利汽车可能会迎来拐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