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口罩之后又生产呼吸机,车企真是“万能”的?

2020年04月16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虽然全球的汽车行业目前正处于停摆状态,但是车企们却一点都没闲着。

面对着疫情在美国的爆发,特朗普坐不住了。在社交媒体上,他直接对美国两家汽车厂商——通用和福特下令,让他们生产呼吸机。

世界范围内,车企们也火速加入到呼吸机的生产队伍当中。截止到目前,已经表达了生产呼吸机意向的汽车厂商包括美国的福特、通用汽车和特斯拉,意大利的法拉利菲亚特,航空航天技术厂商包括空客和劳斯莱斯,其他高科技工业企业还有戴森等。

不仅是国外,在我国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刻,口罩奇缺,国内的车企比亚迪、广汽和五菱,也加入到了口罩的生产中来。

更有人开玩笑说:“老百姓,有困难找民警;政府们,有困难找车企。”

虽然上面这句话是个玩笑,但是我们这些小朋友,也有很多的问号:

01.

为什么总是车企?

答案是: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有合适的工具,车企可以生产任何项目。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

二战时期,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都转型生产过坦克和飞机,生产速度达到了每小时可生产一架B-24解放者轰炸机。

所以,在战争时期,汽车厂商常常也作为国家的军事工厂,一旦有战事发生,汽车厂商将会第一时间从民用生产转为军需生产工厂,提供国家作战所需的所有物资,所以你会在各种二战照片中看到各种汽车品牌的logo。

所以说,汽车企业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支柱型产业,在关键时刻,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从疫情来说,制造口罩我们能理解,那呼吸机这种工艺和流程都需要极高水准的医疗设备,车企的资质和条件是否合适?

曾在北美福特就任职多年的纵目科技市场和战略副总裁陈超卓表示,“事实上,造车比造飞机还要难,除了对质量体系上要求极为严格外,同时还要均衡成本。可以说,能造好汽车者,转到其他领域一样会做的很好。”

车企属于机械制造业,有着相当强的设备设计集成整合能力。呼吸机虽属于医疗设备,但从机电液控一体化角度,与传统汽车行业有着必然的工程技术的相通性。特别是在当今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数字化的今天,汽车产业相对更有能力承担呼吸机以及其它医疗设备的研发与制造。

意大利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 Siare Engineering 首席执行官吉安卢卡·普雷齐奥萨亦声称,“呼吸机制造和汽车工业存在共性,都非常依赖电子和气动技术。”即使这样,依然不能抵消人们心中的疑惑:

02.

车企制造的呼吸机,可靠吗?

对此,美国国内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车企比较擅长自动化大规模生产,也熟悉管理流程,更何况有以往战时的先例可循,大规模生产医疗设备并非难事。因此,选择车企来进行大规模呼吸机生产,可解燃眉之急。所以,车企生产呼吸机,理论上说是靠谱的。

我们退一步讲,即使车企不能直接生产出呼吸机,也能够为呼吸机的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例如通用汽车找到了一家负责生产控制、四轮驱动系统和安全气囊的供应商,调整了约20种零部件的生产计划,以供应呼吸机的制造,产量目标是供应2万台呼吸机。

意大利豪华品牌法拉利及其母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则联系到了国内最大的呼吸机生产商,一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来提高呼吸机产量,另一方面外包了部分呼吸机的简单零部件生产,来减缓呼吸机生产商的生产压力。

虽然车企可能并不是无所不能,但是它的确掌握了相当数量的高精尖技术,在突发情况之下,也自然有更多的主动权。

尽管如此,我们也必须承认,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临时救火可以,但是长期生产呼吸机仍然存在一定难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生产可靠性。呼吸机是精密的仪器,生产的精细程度更高,要求更严。车企文化同医疗设备生产商文化不同,所产出的产品是否经得起检验,有待观察。

人员的专业性。呼吸机不仅对生产技术要求较高,呼吸机系统复杂,组装需要专业人士。专家表示车企想要在短时间内培养出生产呼吸机的专业人员可能性极低。

因为,大众在内的车企正在考察用3D打印机生产呼吸机配件的可能。专家认为,车企最现实的选择是使用3D打印机打印所需配件。车企只需要调整打印机生产设定,前后改装时间只需一个小时。

03.

疫情之下,全球车企损失几何?

随着疫情蔓延至全球,全球的汽车行业,也按下了暂停键。据外媒报道,近日,本田日产丰田斯巴鲁三菱马自达等日系车企均发布了不同程度的裁员或停薪计划,涉及区域包括北美、欧洲、日本等多市场。有资料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日本汽车制造商4月份开始的本财年合并营业利润下降38%。

欧美车企也未能免受影响。据报道,以大众奔驰雷诺标致雪铁龙、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等为代表的多个汽车品牌已宣布“停产避险”,全球范围内,上百家工厂暂时关停。

就国内而言,在复产复工逐渐完成的情况下,3月乘用车产量和销售量仍有较大幅度下降。

这时候的车企,似乎也希望能有人在自己危难之时,能够给予帮助。

写在最后:

有时候,觉得汽车行业是个很神奇的行业。

一般来说,汽车行业并不算是个刚需的行业,但在这种特殊时刻,疫情还没有特效药物和疫苗能够控制的形势下,呼吸机成为了能够拯救数万人生命的几乎最后一道防线,这时候的车企,就肩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无论如何,都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安全感的行业。

只有尽快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车企们才能迎来新的生机。而现在“抗疫”之时的贡献,也会成为未来消费者选择车企的一个重要考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