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雷诺败走中国的四大原因

2020年04月16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东风雷诺的败局在瞬间惊动汽车业界,虽然在疫情之下,各种负面事件层出不穷,很多品牌销量雪崩,甚至法系车近年确实表现一般,但是一家知名合资车企停止运营的重磅炸弹,依然让处于风雨飘摇种的车市再次承受深度打击,同时雷诺也是继菲亚特铃木之后,第三家中止合资企业运营的合资品牌。

东风雷诺走到今天,引发市场种种解读,背后也有着深刻的原因。

1.盛宴即将结束,才姗姗来迟

东风雷诺最大硬伤是成立时间过晚,丧失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快的黄金时代。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北京吉普成立于1984年,第二家合资上海大众成立于1985年,第一家中法合资车企广州标致车成立于1986年。1990年代开始了中外合资的第二波浪潮,第二家中法合资的神龙汽车成立,一汽大众成立,长安铃木成立,海南马自达等合资先后成立。2002年中国加入世贸后迎来了第三波合资浪潮,一汽丰田,华晨宝马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大批合资车企成立,至此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版图基本完成。

东风雷诺成立时候已经是2013年12月份,这个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到了黄金时代的晚期,等到2017年东风雷诺第一款合资车型科雷嘉上市,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时代嘎然而止,2018年就迎来了30年来第一次市场萎缩,东风雷诺生不逢时。

2.两大股东重视程度不高

必须承认,因为东风雷诺成立时间太晚,不但错失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良机,还带来一个更严重的负面后果,就是中外两大股东对于新生的东风雷诺都不够重视。就好像一对彼此都有过几次婚姻的中年夫妇,东风此前已经有了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等一大堆孩子。雷诺此前也有了三江雷诺,后来又有了华晨雷诺

东风雷诺就好像已经生了一大堆孩子之后又生了一个女儿,属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典型,中外两大股东的重视程度都不高,也没有投入最核心的资源和精力,这让东风雷诺的营养先天不足。

3.产品脱离中国市场需求

第三个问题是产品问题,东风雷诺第一款车型是科雷嘉,虽然这是一款成立三年之后才推出的车型,但是怎么看都像是雷诺垂涎小型SUV市场,仓促之中分为尽快抢夺最后一杯羹而匆忙推出的产品,它过分地近乎贪婪的想快速从中国市场吸取营养,但是中国市场的消费者一眼就看穿这不过是一款日产逍客的换标车。面对雷诺这个在法国著名的小资品牌,在没有明显价格优势,也严重缺乏知名度的背景下,消费者直接选择了漠视。

消费者可以容忍日产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毕竟日产舒适大沙发的早就名声在外,但是一个典型的欧系品牌,你还总强调运动,连一款涡轮发动机都没有怎么也说不过去。雷诺第一炮并没有打响,后来推出的科雷傲和科雷缤两款车型,同样面临相似困局。

4. 法系车整体低迷

雷诺除了自身原因,还吃了法系车最近几年状态低迷的瓜落。最近几年,法系车整体表现不佳 ,标致雪铁龙DS,全部都是市场失意者。偶然出现在媒体上,大多时候都是负面,要么就是无穷无尽的人事斗争,要么就是时常雪崩暴跌的产品销量。在法系车负面层出不穷的时候,极大降低了消费者选择法系车的兴趣和动力,即便这些和雷诺关系不大,但是雷诺也只能默默承受。

当然,今天我们总结这些已经意义不大,毕竟,东风雷诺已经成为了过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