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闭关修炼两年 全新马自达6进阶高端能否成功?

2020年04月16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进阶豪华,对于马自达来说可能是当下最重要的一件事儿。毕竟头顶“东瀛宝马”光环,若真能成为豪华品牌,名正言顺地和BBA竞争,那不知道会惊掉多少人下巴,毕竟谁还没有咸鱼翻身的一天是吧?

当然,马自达两年不出新车,闭关修炼葵花宝典是一个因素;而另一个因素则是修炼绝技的必要素材——钱!2019年,对于马自达来说并不算好过,据10-12月财报显示,马自达的营业利润下滑高达37%,母公司净利润下滑达到76%!而在中国市场,虽然马自达单车利润比较高,但由于车型基数少,价格比较坚挺,终端销量始终难和丰田本田日产抗衡。

不得不说,马自达在中国销售的产品还是非常不错的。比如阿特兹,它的动力响应,驾驶感受甚至内装品质在合资B级车中都非常有亮点;而在前不久公布的中保研测试中,马自达3昂克赛拉还拿到了全优的好成绩,狠狠地给“钢板论们”上了一课。可正是因为成本居高不下,偏离主流的定位,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难有起色,回归马自达历史,老马六的辉煌算一次巅峰,而上代昂克赛拉、CX-4热销算第二次巅峰吧。

所以,如果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两年内不推出新车,消费者还能“等得起”吗?我相信,只要是接触过创驰蓝天这代马自达的朋友,对马自达造车功力有概念的那群人,两年时间应该还是能等的,但这群人又有多少呢?同样的例子,长安福特在2016-2019年间,三年时间没有更新产品,结果就是被竞争对手抛下,最终落到窘境,而现在我们能从新福克斯、锐际上看到“逆袭”的决心,可最终疗效还要市场说了才算。

两年时间,马自达到底能“憋出”什么大招?最近我们有了答案,没错,有极大可能,在两年后马自达将推出的首款车型就是全新马自达6,也就是国内的阿特兹。据海外媒体报道,下一代马自达6将采用直列六缸+后驱布局,将运动和豪华感做到极致。而在老王看来,该消息的可信度还是非常高的。第一,马自达目前正在研究下一代创驰蓝天引擎,并且该发动机就是一台直列六缸,排量大约在3.0L左右,配合48V轻混系统,动力肯定是没得说的;第二,目前马自达丰田正在共同研发前置后驱平台,作为技术交换,未来雷克萨斯IS、GS或将使用创驰蓝天技术以及新研制的后驱平台打造。

我们可以再来聊聊下代马自达6来到中国市场会怎样?其实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全新马6最大的阻碍就是发动机排量,按照我国排量消费税规则,如果3.0L创驰蓝天引入国内,那就意味着全新马6将面临15%的消费税。假设全新马6将对手锁定为BBA的B级车,主打20-30万级别市场,那么这就意味着它的车价会比这些2.0T对手高出16%。当然,对于马自达来说,发动机是最好解决的问题,比如现在的2.5L以及正在适配的创驰蓝天X压燃发动机都是可以在中国版马6使用的。

写在最后

闭关两年,依然坚信未来燃油车将有90%市场占有率,从这些我们都能看到马自达作为一家以技术为导向车企的坚持。老实讲,在如今喜欢跟风的背景下,正是马自达坚持的态度才能够吸引到那么多粉丝。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初,Amati进阶高端失败是错失机遇的话,那么30年后的今天,马自达再次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则显得更有勇气。所以,关于马自达的闭关修炼,关于全新马自达6,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