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最先倒下的品牌,它终于撑不住了!

2020年04月16日 10:35:04
分享到:

2019年,车市寒冬;2020年,疫情蔓延。所以说实话,今年车企日子不好过早在意料之中,不过除了销量的下滑之外,他们更要面对的还是“出局”,这不就在4月14日,随着东风汽车集团一则公告的发布,标志着东风雷诺率先在中国市场倒下了!

其实大概从去年开始,由于东风雷诺销量的持续下滑,关于“雷诺即将退出中国”的言论一度甚嚣尘上,不过很多消费者也没太把它当回事,毕竟这个品牌还是有点冷门,亦或者说关注它的人太少了。可是当它正式官宣退出时,还是让我内心起了点波澜:这会不会只是今年车市的一个开头?

根据官方公告显示,由于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雷诺经营状况不佳,东风集团宣布将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双方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本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这也就意味着雷诺东风分道扬镳了,从满怀憧憬地进入中国市场,到最终与东风集团分手,雷诺这趟中国之旅只走了6年多。不过虽然合作时间不长,但是东风雷诺也曾有过短暂的辉煌,2017年的销量达到了7.2万辆,这对于一个小众品牌来说已经很难得了,至少那时候科雷嘉和科雷傲还是有点小名气的。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18年后中国车市开始降温,东风雷诺随之也开始凉了,销量跌至5万辆,等到了2019年数据更难看了才1.8万辆,至于进入2020年,其1、2月产量跌至0、月均销量也仅有221辆,进一步印证了雷诺在华发展的困境,看来离开只是早晚罢了!

不过话说回来,笔者觉得此次雷诺从合资公司撤退,其实是早有预兆的,不妨你先看看下面这组数据:

2019年雷诺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新车375.4万辆,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仅有18万辆,这18万辆销量中,东风雷诺贡献了1.8万辆,占比10%,整个中国市场对雷诺的贡献度也仅有4.7%;而在雷诺的大本营——欧洲市场,雷诺的销量达到了近200万辆,所以这样的“微不足道”,对雷诺来说弃之并不可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雷诺的“解体”并不意味着雷诺完全退出中国市场,因为法国雷诺在中国除了和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外,还有三家合资公司。而且根据雷诺中国的回应,后续雷诺集团在华将把中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换而言之它开始玩商用车和电动车了,那么这能行吗?

笔者觉得还是挺悬的,虽然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产销市场,可按照雷诺在华的知名度,想要在销量上有个质的突破,仍然难度较大。就拿目前的雷诺e诺来说吧,仅仅271公里的续航里程,无法满足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对里程的需求,所以它没在纯电市场上掀起浪花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说到这里,有一点不可否认,近几年的中国市场对法系车企都不太友好,除了东风雷诺外,神龙汽车和长安标致雪铁龙也都处在艰难之中,所以此事一出不由得让人担忧:下一个“倒下”的还会是法系车企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