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中第一家合资车企突然“梗死”,还有多少正在赶来的路上?

2020年04月16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随着国内车市从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之后,不少车企都进入了生死存亡时刻。特别是在2019年,车企的生存状况更为艰难,从风光到落魄,从正利润到亏损,众多车企销量暴跌出现经营困难,停产关厂的消息层出不穷,而这里面绝大部分的品牌都还是自主车企。

没想到进入2020年,第一家进入整合的竟然是合资车企东风雷诺!4月14日,雷诺集团发布了在华全新战略,称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虽说雷诺集团强调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此次整合也意味着东风雷诺旗下的4款国产车型将全面停产,而雷诺集团在华的发展或将以江铃新能源和华晨雷诺的形式一直存在下去。

失速的东风雷诺

相对于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的神龙汽车,雷诺其实是非常年轻的。东风雷诺成立于2013年年底,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投产。

年轻的雷诺想要在国内市场迅速站稳脚跟,并不是那么容易。不过,在当时国内SUV盛行的当下,东风雷诺还是搭上了这个顺风车,并率先推出了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国产SUV产品。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凭借这两款车型,2016年东风雷诺销量曾超过3万辆,2017年更是乘胜追击,销量高达72188辆,这也是迄今为止东风雷诺的销售最高峰。

虽说是开了好头,但雷诺在后续进展上却非常不给力,并且开始陷入了一跌再跌的尴尬境地。数据显示,东风雷诺在2019全年销量累计数量仅达到了18607辆,同比下滑已达63%。对比于其它车企们的飞跃提升的销量,雷诺在国内的表现可谓是跌倒了谷底,不仅销量遭到腰斩,去年累计的销量更是惨不忍睹,比不上人家一款热销车型的月销量。

产品单一,逐渐与市场脱节

对于东风雷诺而言,销量的下降与其产品匮乏不无关系。

纵观如今的国内车市,能够在销量上称霸的几乎都是产品线比较丰富的品牌,你看看大众旗下的产品布局就非常合理,而它们的热销车型又非常之多,所以最后人家累积起来的销量也是让众多汽车品牌望尘莫及。

再反观雷诺,产品线实在是太单一了。除了以进口方式销售的卡缤和Espace,东风雷诺合资之后,长时间内仅推出了科雷傲、科雷嘉两款车型,而2019年才国产的科雷缤小型SUV以及电动车e诺,至今对品牌销量提振作用并不明显。

你说要是科雷傲与科雷嘉表现出色也不至于落到如今这个田地,但很明显的是,这两款车型的产品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而像它们分别对标的日产逍客与奇骏更是将其远远甩在身后,甚至是东风雷诺的年销量也还比不过奇骏的月销量。而去年下半年才上市的科雷缤虽然搭载了与奔驰A级相同的1.3T发动机,但是9.98-14.48万的价格还是劝退了不少人。面对着如今残忍的竞争市场,东风雷诺很难再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地。

寒冬车市,合资车企也难过

不得不承认,这几年车市的"寒冷"让很多车企都叫苦连天。虽说国内合资企业还是在稳定增长,蝉食市场份额,比如德系,日系依旧高歌猛进,但所谓的"马太效应"也越来越强,一些实力和口碑没跟上的合资车企也越走越边缘化。

2018年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便是一个例子,曾经的奥拓是多么火呀,几乎成为街车,销量排名仅次于夏利,奥拓品质精良,经济省油,操控灵活,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然而这个"小车之王"最终还是凉凉了。

而除了铃木以及雷诺之外,也有不少合资车企在垂死挣扎。法系车如今在国内就已经非常危险了,年轻的雷诺已经走到了这个地步,而进入国内很多年的标致雪铁龙也早已不如从前,法系品牌在国内的份额更是少到可怜。另外,诸如广汽菲克这样的合资品牌也是处于"重症"之中,用户口碑和产品质量的下滑也让它大受打击。若是不好好经营,这些合资车企或许也会不如铃木雷诺的后尘。

小编语

"天下武功为快不破",在风云诡谲的汽车市场,变化总在瞬息间,唯有抓住审时度势抓住每个变革带来的机遇,才能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你觉得谁又会是下一个"雷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