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唱响“东风破”,江铃新能源是“不能说的秘密”?

2020年04月16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雷诺唱响《东风破》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

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

篱笆外的古道我牵着你走过

荒烟漫草的年头就连分手都很沉默...”

——周杰伦版《东风破》部分歌词

假如用一首歌来形容雷诺集团近日在华的“战略调整”

无疑周董的《东风破》最为应景

虽然此“东风”非彼“东风

但歌词大意却有着很深的联系

曲中流露出的那似水年华已从指尖汩汩流过

无法抓住,只有怀念的淡淡哀愁

而一句“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

又道尽了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的唏嘘

这难道不是东风雷诺“七年恋情”结束后

最真实之写照?

在华七年,都未取得质的突破

车型没有竞争力、销量连年下滑

雷诺东风早已貌合神离

与其互成累赘、相看两厌

不如分开,各自寻找新的幸福...

江铃集团新能源《不能说的秘密》?

“或许命运的签 只让我们遇见

只让我们相恋这一季的秋天

飘落后才发现 这幸福的碎片

其实早在我的手边...”

——《不能说的秘密》改编版

在唱响“东风破”的同时,雷诺强调不会就此退出中国市场,未来雷诺集团在华业务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

轻型商用车暂且不论,毕竟目前在中国车市所占比例太小,无法成为主流版块。那么此次战略转型的核心自然就是为了新能源。

目前,雷诺在华的电动车业务主要依靠两家合资公司。

第一家,即由雷诺日产东风三方共同出资所成立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中雷诺日产占股25%,东风汽车占股50%。

雷诺的全新战略当中我们可以看出,雷诺东风的合作基本是告一段落了,同时雷诺日产联盟由于“戈恩事件”等,造成了当下难以短期内缝合的裂痕,那么自然其3方合资公司--易捷特的前景难言乐观。

官方推文中,易捷特也仅有继续推进雷诺E诺一款车的计划。其实也很好理解,占股50%的东风雷诺都不想玩了,还指望雷诺在仅占股25%的易捷特身上投注多大的精力,显然不现实。

而第二家公司,可能更应该是雷诺在华“不能说的秘密”,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缘分,或是需求早已注定

雷诺入华时间相比其他跨国车企,显然晚了一些。这也意味着,其他跨国车企的路并不一定就适合雷诺。事实上东风雷诺近年来愈发低迷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于是乎,雷诺开始主动求变。

2017年成立的易捷特以及当年年末与华晨的联姻都是雷诺的投石问路之举。而真正让人体会到雷诺不甘在华现状的事情,发生在去年。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2019年7月17日,雷诺集团和江铃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以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雷诺集团增资10亿元人民币,正式成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东,拥有50%的股权。

在新能源成为车市大趋势的背景下,雷诺入资江铃新能源的目的自然无需多言。这也为近期的“断舍离”事件,埋下了伏笔。

十年来首次年度亏损,雷诺削减20亿欧元成本

今年2月初,雷诺汽车公布了其2019年的财报数据。数据显示,公司在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21.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60亿元),同比下滑了30%。而销售额方面为5555.3亿欧元(折合人民币4201亿元),同比也有3.3%的下跌。雷诺在2019年的年度亏损达到1.41亿欧元。

财报中提及亏损的原因包括与一些中国合资企业相关的费用,以及日产贡献的减少。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成为雷诺自2010年十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基于这样的财报数据表现,雷诺的代理执行官Clotilde Delbos表示,雷诺不能眼睁睁等着7月份新任首席执行官德·梅奥上任后再行动,因此,决定提前启动降本措施。预计,雷诺将会在未来三年的时间内,削减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

出售东风雷诺的50%股权,自然也就成为了削减成本的方式之一。

疫情之下,江铃也在“表决心”、“露实力”

3月27日,江铃集团向雷诺捐赠10万只防护口罩,从南昌直接发往法国。看看当时的标语:两地距离虽远,但心却连在一起!

当然,让雷诺吃下定心丸的还是江铃汽车在车市下行和疫情冲击下的自身硬实力。

2019年,在整个汽车行业同比下滑8.2%的低迷态势下,江铃汽车实现了汽车销量283225辆,同比增长2.66%的好成绩。

销量在逆势增长,与此同时在行业利润普遍大跌的时候,江铃还成为了2019年难得的实现盈利同比正增长的车企之一。

即使在被疫情笼罩的今年一季度,江铃也交出了销量44965台,同比下跌仅为30.93%的答卷,体现出了足够的抗击打能力。

选择一位在走上坡路的合作伙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或许“买涨不买跌”那句老话也在雷诺身上应验。

江铃新能源

能否成为雷诺在华涅槃的“新马甲”

可以说,由于雷诺在华的战略调整,江铃集团新能源成为了直接获益方。但雷诺在华的电动之路,真的就有美好的前景可期吗?

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工厂

事实上,江铃集团新能源目前的发展也有很大的瓶颈。

从产品来看,目前江铃集团新能源主打的还是以易至EV3为代表的,价格在补贴后几万元区间的小型或微型纯电动汽车。均是以代步家用为主,这也一定程度上使得其产品受众不广。

易至EV3

即便是其新推出的纯电动SUV易至EX5,由于其续航里程仅为405公里,在现今市面上动则500-600的续航能力来看,也难言有多大的竞争力。

产品类别单一,产品力没有明显的优势无疑是摆在江铃新能源面前的一道难题。

当然,这个问题或许随着雷诺的战略调整,也会被同步推进解决。

根据雷诺集团的转型公告,江铃集团新能源将引进雷诺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并在2022年之前推出4款核心车型,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这跟易捷特仅一款雷诺E诺的计划,简直就是天然之别。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的落地,或许雷诺集团会在江铃集团新能源身上寻找可能性。

作为欧洲电动汽车的领头羊,雷诺在纯电动车领域的实力积累毋庸置疑。一旦其成为外资股比放开后的践行方,势必能在国内新能源车市有所作为。

当然,前提是雷诺真的打算不放弃中国市场。

总之,我们可以对其抱有一定的期待,但也得理性地看待问题。即便是雷诺真的在中国市场押宝于新能源,也要面临着大家都在转型的巨大竞争压力。

雷诺在华的第一次“恋情”以《东风破》宣告了结束,而那个《不能说的秘密》江铃集团新能源,能否成为其在华涅槃的“新外衣”,时间和市场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