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中国市占率跌至0.6% 法系车2020或全线“崩盘”|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16日 18:1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14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鉴于中国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东风汽车与雷诺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目前,双方签署相关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同时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东风雷诺拟进行重组,对于雷诺来说,这意味着中国市场不再是其发展的重点区域。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雷诺在华销量仅为18万辆,出现大幅下滑。在此形势下,雷诺需要对中国市场重新考量,做出新的布局。

在大多数人看来,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只是法系车的一个缩影。从雷诺汽车扩展到整个法系车,其在中国市场已经陷入困境,市场占比也逐步缩小,尤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冲击越来越大,目前这一数字在前两个月中甚至不到0.5%。

从现在的局势来看,法系车在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困难,而“疫情”仅是法系车突破过程中的一个阻碍。当雷诺率先在中国市场有所改变时,整个法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如何?与其他车系相比,他们为何走得如此艰难?他们的问题出在哪儿?

1

法系车在华市占率不足1%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雷诺全球累计销量达到375.4万辆,同比下滑3.4%。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仅为18万辆,同比下滑17.1%,两位数的下滑幅度进一步体现出雷诺在华发展面临困境。

乘联会数据显示,在雷诺的中国合资企业中,东风雷诺2019年的发展也未达预期,累计销量仅为1.85万辆,同比下滑63%。相比欧洲市场近200万的销量数据,雷诺中国市场业绩在全球仅占有很小的比例,与此同时,包括雷诺在内的整个法系车在中国都面临着巨大挑战。

据了解,在2016年时,整个法系车在华销量达到61.8万辆,市场占有率为2.2%;在之后的三年中,法系车销量呈现直线下降趋势,2017年销量降至37.8万辆,2018年为25.7万辆,到2019年时,法系车在中国的销量仅为12.8万辆,市占率降为0.6%。

受疫情影响,在今年前两个月中,法系车在华市占率已不足0.5%,雷诺汽车更是接近于零。针对东风雷诺,其2019年税前利润为负值,这也是对东风雷诺实施转型升级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雷诺表示,虽然此次出售东风雷诺股份,但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东风雷诺外,雷诺在中国还与华晨、江铃等多家中国企业建立了合资关系,拥有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华晨雷诺金杯汽车。可以发现,除了东风雷诺外,雷诺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两大细分领域,这或将是其未来的主要发力市场。

2

法系车在华面临产品、渠道等发展困难

2019年,整个法系车在中国市场中几乎是以失败而告终,但这并不是一个刚刚出现的问题。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目前主要销售的法系汽车品牌为标致雪铁龙DS以及雷诺。近几年中,这些法系汽车品牌在中国显现出销量连续下滑。对于法系车在中国的不成功,有汽车销售领域专家认为,这主要由法系车的特点所决定,尤其表现在汽车产品和销售渠道等方面。

众所周知,法国是一个极度追求浪漫和美感的国家,正因为如此,法系车在全球市场中才有了许多创新、经典的设计。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法国标新立异的汽车设计似乎无法接受,反而更需要性能配置更加符合用户汽车的需求。在这一点上,DS等法系汽车产品相比德系车存在很大的弱势。

另外,在法系车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这几年中,法系车并没有从中国用户的需求出发进行产品调整,直接将带有西方文化的车型引进国产。同时,法国品牌在中国几乎没有“本土化”建设,因此,法系车在中国的发展始终处于下滑态势。

除此之外,法系车在经销渠道的发展上并不完善。据了解,为促进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大众在华拥有超过两千多家经销商,且在大中小型城市中平衡布局。相比之下,雷诺在中国的经销商不足千家,在二三线城市更不足百家,其中部分店面面临关闭。

除此之外,沟通出现障碍也被外界认为是法系车在华发展出现问题的一大原因,中外双方“谁都不愿意听谁的”,多位曾任职法系合资车企的相关负责人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法方认为中方应该以法方为主,做好产品销售渠道;中方认为法方不了解中国,应该围绕中国市场做出变化。导致股东双方为了销量频繁更换企业管理人员,不惜牺牲品牌降低单车售价,不仅损害了品牌与企业管理模式,也彻底让经销商失去了信心。

3

法系车之后,谁是下一个淘汰者?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已迅速成为主流车企重要的发展领地。在2019年中,中国乘用车销量达到2144.4万辆,相比2018年下降了9.6%。与此同时,各车系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格局也出现了明显变化。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的市场占比为39.2%,相比2018年下降0.9个百分点。另外,德系和日系车的市场占比有所提升,而美系、韩系和法系的市占比则出现下降,法系车的下降幅度达到0.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法系车在中国呈现出下行发展趋势。

在中国当下的汽车市场格局中,第一阵营是大众等德系品牌,随着各法系品牌销量的下滑,法系车整体份额下降,逐步被德系车抢占。数据显示,大众集团、奔驰宝马三大德系品牌2019年在华销量分别为423.36万辆、70.2万辆、72.2万辆,总数超过450万辆,在中国占有较大比重。

在第二梯队的日系车中,2019年的市场份额也呈现上升趋势,这主要在于丰田本田等车企在华的迅速发展,大幅度提升整体销量。对于第三梯队,几乎只剩下韩系车,法系车的市占比已不足1%,基本淘汰。

对于法系车在中国的弱化,相关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在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双向挤压。近几年来,包括大众丰田等在内的主流车企在中国加大本土化发展力度,使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同时,自主品牌得益于产品技术等方面的提升,长城吉利等中国车企已逐步从中国市场扩展到海外,无形之中对本不适应中国市场的法系车形成了强有力打压,在此形势下,第三梯队的法系车和韩系车在华发展变得愈加艰难。

如今,法系车在中国的份额已不足百分之一,韩系车也即将面临同样的挑战。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自主品牌主流车型的单车售价基本保持在10万至15万元,且在智能网联、系统配置上紧跟行业潮流。

相比之下,现代等韩系车企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销量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下。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北京现代销量达到71.6万辆,其中伊兰特、全新悦动等车型的最低售价都低于10万元,整体占比近一半。对此相关专家认为,目前韩系车在中国的产品配置相对较低,在技术和车型上已经受到强势自主品牌的挤压,好在和法系车不同,韩国现代集团已经意识并开始重新调整在华发展策略,逐步与中方合资伙伴沟通,调整经营与利润模式,加强技术本土化发展,这或许能帮助韩系车重新夺回中国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