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中国新能源车企又“末日”了?

2020年04月16日 18:41:18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话题】最近几天,国产特斯拉Model 3又用价格刷爆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一时间“国产电动车末日”、“蔚来小鹏要完”等等看衰国产纯电动车的言论层出不穷。连身边不怎么关心汽车的朋友都在朋友圈喊出了特斯拉真香。

之后特斯拉又被爆出3月销量破万,其中国产Model 3更是销量支柱,其实我是吃了一惊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消费者居然对纯新能源车有了这么高的接受度了?这是一件好事。不可否认,特斯拉几乎不推广不宣传,仅凭产品就拥有如此成就确实很骚。

在保证产品下的降价永远都是消费者最喜闻乐见的,国产Model 3长续航补贴后339050元,而Performance高性能版补贴前只要419800元,补贴后预计都不到40万元。相比起之前的进口版两车的价格均有大幅下降,这样的价格确实看起来很有诱惑力。

这样的定价策略毫无疑问将再度加剧了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天花板效应,但凡与国产Model 3售价区间相近的新能源车,都可以用一句“那还不如去买特斯拉”来提出质疑。难道特斯拉能做“秦始皇”,一统中国纯电动汽车天下?

对此,我想表达的是,虽说特斯拉这次的定价策略虽非常有竞争力,但这绝不会是国产新能源车的末日。

蔚来:我正在我的路上高速向前

在无数次“被倒闭”之后,这一次大家把“中国电动车要完”的焦点又放在了蔚来身上。相近的价格区间让不少人说ES6不再值得,但实际上这两车面对的人群完全不一样,一个SUV一个轿车用车环境都不尽相同。

单独拿出产品来说的话,ES8和还未上市的EC6就先不说了,对比国产Model 3价格区间重叠的是ES6。ES6运动版33.8万元的起售价、性能版起售价40万不到,刚好与国产Model 3的长续航和Performance版本基本在同一水平。但其实这两者面对的消费群体不尽相同,就好像要买卡罗拉的和买逍客的,用车需求就不尽相同。买Model 3你可以享受到更出色的性能、目前独一无二的自动辅助驾驶体验、还有一些额外的、燃油车不可能有的功能、更好的续航能力,当然还有特斯拉这个品牌的“炫耀感”;买ES6则可以享受到够大、够实用的空间,还有目前独一无二的服务体验,当然ES6的性能和续航也不算差。

更为重要的是,两车的调性也完全不同,坐进蔚来的车厢感受到的是豪华和品质,坐进Model 3的车厢感受的是简约和新颖,这就是本质上的区别。喜欢蔚来的人不会一味的追求加速,喜欢特斯拉的人也不会理解仪表台上立个“小糯米”的意义。

如果说这些不足以让蔚来给出一个有力的回应,那堪称车界的“海底捞”的服务确实能让特斯拉闭嘴,毕竟这是目前任何车企都做不到的。什么?你说自动驾驶?别急,NIO Pilot的NOP功能也快来了,相信它们的体验差距将再次缩小。

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国产Model 3和蔚来ES6也确实具备共性:智能电动车,也确实有部分消费者会在这两台车之间考虑,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具有竞争关系的。但我个人认为,这两款车更多的是一种错位竞争的关系,特斯拉有蔚来没有的东西,蔚来也有特斯拉没有的东西,各自有各自的竞争力。

比亚迪:不怕,我还有刀片电池

作为国内新能源的王者,打通了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比亚迪还能怕特斯拉不成?但答案恐怕是目前应该会受到一些影响。注意我说的“目前”,唐EV现在补贴后的价格最高达到了36.9万,这已经完全超过了Model 3国产长续航版本的价格,哪怕是最低配的唐EV也贵于国产标准续航版本的Model 3。

虽说唐 EV会比Model 3的空间大出不止一个量级,智能网联的旋转大屏也早已深入人心,但终究比亚迪的品牌形象并没有特斯拉高大上,实用主义VS品牌力量,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国产Model 3。

但这只是目前的情况,因为比亚迪还有刀片电池这个杀手锏。即将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比亚迪汉才是准备正面和Model 3一战高下的。它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资料显示刀片电池系统相比三元锂电池能节省25%左右的成本。根据目前比亚迪公布的信息,汉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9秒。如果在这样的性能下还能做到更惊喜的价格,比亚迪这一仗恐怕输不了。

小鹏:P7还没上市,有余地

对于小鹏来说,这次特斯拉的国产定价可能会让它感受到不小的压力,我认为在这么多中国品牌电动车里面,小鹏P7与国产Model 3的竞争关系是最直接的。不仅产品定位重合,价格区间也是重叠的。按照原来的思路,P7的后驱超长续航版预售价是27万,对比当时进口Model 3长续航版有着十多万的巨大价格优势。但现在,这一价格优势被缩小到了不到7万元,甚至只加不到3万就能够到标准版续航版的Model 3,这一咬牙一跺脚就能换来的的品牌升级和狂暴加速,谁不想要?

但相比于Model 3,P7还是有属于自己的优势的,比如于智能网联。根据我的体验,小鹏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深度融合做的非常出色,“小P”语音交互也是目前我认为市售车辆中最为成熟的一套系统。在P7上它的智能网联系统又会再次升级,易用程度堪比智能手机。虽说XPilot目前还不及特斯拉的Auto Pilot厉害,但日常的使用体验已经有着不错的体验,至少它在中国本土化这方面是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P7在舒适性方面也有不错的造诣,它的底盘调校偏舒适,车内隔音效果更是非常优秀,这两点是Model 3所不具备的特性。但特斯拉还是特斯拉,行业的标杆、品牌影响力都是在的,小鹏作为一个新兴品牌在这方面是处于劣势的。

不知道在你心中,这样的体验区分足不足以让你不加钱上特斯拉。不过还好,对于4月27日才发布的P7来说还有调整价格的余地,期待它也能用价格来一波刷屏。

广汽新能源:那我上个Aion LX低配版吧

对于广汽新能源的Aion LX来说,它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国产纯电SUV中它算是一个优等生了,性能、空间等方面其实又有着不错的产品力,只有智能化体验方面比起新势力车企略有不及。但是因为比较高的售价,亦或是受到品牌形象的制约,它一直也没能取得特别好的销量。特斯拉的这次定价策略恐怕会加剧它的天花板效应。

无独有偶,就在国产Model 3两款新版本公布的第三天,广汽新能源推出了Aion LX 70 Lite车型,售价22.96万元,进一步降低了车型门槛。但这一版本比70车型少了热泵空调、手机无线充电、360度全景影像等,并且该版本不支持选装ADiGO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从体验角度的来说,可能它不会有太强的竞争力,因为在便宜一些的小鹏G3或是威马EX6都能提供更好的智能化体验。这可能让Aion LX陷入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被新势力和特斯拉上下围剿。它唯一的优势可能就是遍布全国的销售服务网店了。

理想:@我干啥?

理想与小鹏走的是不同的路线,虽然可能大家最终的目的地是一致的。就理想ONE这台车而言,它并没有像小鹏P7那样“刚”,并没有与特斯拉的任何一款车型形成直接的竞争。理想ONE的竞争对手其实更应该是汉兰达、昂科旗等一众的中型、中大型燃油SUV。但由于32.8万的售价和同样需要充电,它也被疯狂@了。

如果硬把它往Model 3身上掰,它在售价方面确实不占优。但理想和其他新势力品牌一样也较为注重智能化方面的体验,而且OTA升级的空间也较大。除此之外,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加油没有里程焦虑,再加上不错的空间体验,这就让理想ONE是可以满足多口之家出行需求的主力出行工具。而现阶段家里只有一台纯电动车仍是较为不方便的事情。

写在最后

非常有意思的是,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非常像当前的F1赛场。特斯拉就等于是奔驰车队,虽然总能拿到冠军,但也会有像去年德国大奖赛主场失利的时刻。而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就像是紧随其后的红牛和法拉利车队,只要有机会就会随时完成超越。对于特斯拉来说,它也并不是完美的产品,比如智能网联的体验就是它的短板之一。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想要继续领跑还仍需努力,“一统天下”可能还有点困难。

至于如何面对特斯拉,我想蔚来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就如它当天微博所说:承认别人的优秀,肯定自己的优势,明确未来的方向,这亦或是中国新能源品牌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