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CR-V每年白送3000元?看完朋友的公式后,我服了!

2020年04月16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春暖花开,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淡化,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开始陆续恢复,而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有了新购车或换购的需求。最近一段时间,小编的购车咨询工作量眼见着与日俱增。

其中,在15-25万元价格范围内,选哪款紧凑型SUV是比较多被问及的话题。

事实上,在这个级别的产品中,合资品牌的竞争非常激烈,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大众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奇骏一汽丰田RAV4等,集聚了大量有竞争力的产品。

当然每个人对于品牌的喜好不同,选择也会有各自的倾向性。但我们也发现,在大多数人做最终决策PK的选车名单里,东风本田CR-V都稳稳地占据一席之地。

小编很好奇这是为什么,于是也和一些朋友做了调查。

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将CR-V列入终选名单,最多集中在两个原因:

一是它的保有量大,大家觉得买着放心。

东风本田CR-V作为本田的全球畅销车型,在全球的保有量超过1100万辆,在中国,16年来,它也积累了超过200万名车主做背书,因此,在很多人心中,选择它大概率不会犯错;

二是看重东风本田和CR-V的口碑。

从CR-V在2004年被引入中国后,它都市SUV形象定位,以及在质量等方面的口碑一直非常稳定,无论是它的发动机技术、内外饰、质量口碑等也是拿奖无数。

不过,在所有的调查中,我觉得最有意思和意想不到的是,一位学精算的朋友信誓旦旦表示,买CR-V一年至少相当于白送3000元。

白送3000元?最开始我有些不理解,但看完他列出的计算公式后,我被深深地折服了。

公式一:年保养成本差额

年保养成本差额=(车型1每百公里保养价格-车型2每百公里保养价格)✖️(厂商规定保养周期里程➗100公里)✖️(全年预估行驶里程➗厂商规定保养周期)

由于目前合资紧凑型SUV的建议保养里程基本为5000公里或6个月,因此,这个公式可以简化为:

年保养成本差额=(车型1每百公里保养价格-车型2每百公里保养价格)✖️全年预估行驶里程➗100公里

那么,这个公式里最关键的变量就是车型每百公里的保养价格。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在2019年4月发布的《第11期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列指数》显示,CR-V的保养指数是9.58,而同级别的竞品的平均值为13.5。

保养指数的比值就意味着车主每百公里养护所需的费用;保养指数越高,汽车保养价格相对越贵。

根据这个数据,我们可以计算出,按照每5000公里一次常规保养, CR-V的单次价格是479元;竞品的价格为675元,单次保养的差额为196元。

如果按每天工作通勤往返距离50公里,一年工作日250天计算,12500公里的通勤里程再加上周末出游的行驶里程,一年用车最少的里程数在15000公里左右。

根据公式可以得出:

年保养成本差额=(13.5元/百公里-9.58元/百公里)✖️15000公里➗100公里=588元

公式二:年时间成本差额

年时间成本差额=月收入➗实际工作时间✖️被迫占用时间

一般车主在用车的过程中,正常使用的开销是不可避免的,但最需担心的是车辆出现故障而引发的连锁反应。

一旦出现故障,不仅意味着车主需要额外支付维修费用,更重要的是还要附带支出自己的时间成本。

朋友以年龄30-35岁,生活在北上广这类一线城市,有一定工作资历车主的薪酬计算,假设月收入为20000元,以每周工作21天,每天8小时作为基本工作时间,时薪约为120元。

根据经验,一次修车,算上往返4S店的时间和等待时间,最少也要在4小时左右。

时间成本虽然不是一定会发生,但它发生可能性的大小仍然要被考虑在内。

东风本田CR-V多年荣获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SUV类第一名,也就意味着它比其他产品出现故障的风险更低。

如果用时间成本来计算,减少一次维修,在未计入最低4小时内可能产生的其他增值或者维修成本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公式得出:

年时间成本差额=20000元➗(21天✖️8小时)✖️4小时=476元

公式三:年残值成本差额

年残值成本差额=(车型1五年车辆残值率-车型2五年车辆残值率)✖️购车价格➗5年

当下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的升级速率快,消费者对于新技术、新功能的追求也愈发关注;同时,6年内新车免检的政策也刺激着一些“怕麻烦”的车主更快地更新自己的车辆。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将换车周期缩短到5年或者6年左右。而这时,车辆在五年左右残值率也变为了消费者购车时的一个考量因素。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在紧凑型SUV品类中,CR-V的五年保值率为67.4%,而同价位竞品中的第二名,这个数字要比CR-V低5个百分点。

按照目前合资紧凑型SUV的平均车价为19万元计算,五年后CR-V的二手车残值也就比竞品车型多9500元。

因此,我们也可以根据公式得出:

年残值成本差额=5%✖️190000元➗5年=1900元

最终综合计算:

每年节省成本=年保养成本差额+年时间成本差额+年残值成本差额=2964元

写在最后:

通过以上隐性价值的对比发现,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合资紧凑型SUV市场站稳脚跟,被无数人称之为一辆好车,获得消费者的口碑和认可,除了在常规的外观、动力、功能维度足够优秀之外,综合性价比也是评判其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

质高价优只是最初目标,像CR-V这样真正为车主省钱才最难能可贵,这也是它为什么每次都可以进入到消费者终选清单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