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车市暴跌45%,警惕正在发生的三大变化

2020年04月16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了1/4。

回顾一季度,疫情笼罩、销量下滑,跌宕起伏的车市,考验着每位身在其中的从业者。好在,随着疫情的缓和,各地复工复产节奏加快、多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中国汽车市场呈现逐步回暖的迹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104.3万辆,同比下滑48.4%,但相比2月份,环比增长365.8%,总体趋势向好。

然而,市场的不确定性犹如一柄双刃剑,既孕育着发展的机遇,又隐藏重重挑战。复盘一季度发生的市场行为,我们发现汽车行业出现了三大变化。

一、新能源车跌幅大,

燃油车更坚挺

尽管整个市场都在下滑,但新能源车的跌幅大得多。

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287.7万辆,同比下降45.4%,这个降幅很是触目惊心了,却还有更“厉害”的——新能源乘用车一季度仅售出10.1万辆,同比大跌57.4%。

其中纯电动车累计销量7.3万辆,同比下滑60.2%;插电混合动力车累计销售2.8万辆,同比下滑48%,可谓全盘断崖式下跌。

自去年7月起,国内新能源车已连续9个月下挫,甚至对“金九银十”的刺激都毫无反应,市场份额不断萎缩。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2020年也许会是“新能源寒冬”。

新能源车业绩惨淡,跌幅高于燃油车。

受此影响,多家经营新能源业务的车企承受较大压力。以比亚迪为例,根据13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比亚迪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5000万元-1.5亿元,比去年同期缩水八至九成。

1-3月,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售2.2万辆,同比下跌近7成;燃油车板块反而保持良好势头,累计销量3.9万辆,同比下降11.99%,让业绩下滑的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或许“新能源汽车引领者”也没有想到,都2020年了,传统燃油车仍是其销量的最大支柱。

比亚迪只是新能源市场的一个缩影,目前,其它新能源品牌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北汽新能源一季度累计销量9000辆,同比下滑64.1%;吉利新能源车型一季度销量8924辆,同比下滑61.8%。

DearAuto日前走访经销商时发现,主流4S店一季度电动车0成交……可想而知,那些没有经营燃油车业务的新能源品牌,比如造车新势力等,现在的处境恐怕更加艰难。

受先天因素制约,新能源车难成主流。

以上种种都印证了,国内新能源车的私人需求非常少,消费者的真实购买意愿并不高,之前取得的所谓成功,不过财政补贴促成的虚假繁荣。而新冠疫情的突袭,直接掐灭了不少市场需求。

如今,政府想通过延长补贴政策来刺激市场增量,愿望很美好,无奈新能源车体量实在太小,这波刺激车市的动作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燃油车将继续处于汽车消费的主流地位,车企如果要生存、要可观的销量、要现金流支撑,就无法脱离燃油车。

汽车市场的上行和下跌,有其各自的市场规律。

“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工信部在2017年提出的目标,看来是空中楼阁了。这次“翻车”亦表明,有时候宏观调控同市场规律,其距离是相差甚远的,因此,车企应始终坚持研究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而不是去研究政策。

二、SUV超越轿车,

自主品牌份额提升

车市销量结构的变化颇值得关注,今年1月,SUV单月销量历史上首次超越了轿车;一季度,SUV累计销售137万辆,再次超越轿车的132万辆。

这是中国车市销量结构改变的重要标志。疫情之后,汽车消费观念会更加务实,更注重实用和一步到位,主流及以上级别SUV的增长,将会成为未来3-5年车市的主要拉动力。

SUV超越轿车,也是中国品牌崛起与发展的必然结果。1-3月,中国品牌SUV销售71.1万辆,在SUV市占率达到51%,胜过了德系+日系+美系+韩系的市场占有率。

仔细看3月的SUV销量榜,排名前5无一合资品牌。曾经可以与哈弗H6掰一掰手腕的合资SUV上汽大众途观L,销量排名险些跌出前15位,取而代之的是一汽大众探岳,只排在第6名。

3月SUV排名前15中,中国品牌车型占9席。

长安CS75比亚迪宋等中国SUV均交出了逆势高涨的成绩,在车市下跌45%的背景下,实属难能可贵。

SUV十强车企中,长安吉利长城更是强势包揽“冠亚季”军。长安汽车以5.7万辆,斩获中国品牌SUV市场销量冠军;吉利长城3月分别售出4.8万辆、4.3万辆SUV,为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注入动力。

在SUV的带动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有所提升。

不同于中国品牌的快速恢复元气,合资品牌则稍显颓势。拿上汽集团来说,其1-3月累计销量67.9万辆,同比下降55.71%,旗下的三大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的下滑幅度均在60%左右。

自主品牌普遍跑赢大盘,上汽乘用车一季度销售9.9万辆,同比下降33.74%,上汽大通一季度下降21.86%至2.3万辆,相对于合资品牌而言算是“优等生”了。

作为车企的利润奶牛,合资业务疲弱是十分值得警惕的。2019年,上汽集团就出现营收近14年来首降、净利润近11年来最低,三大合资品牌净利润分别下滑28.52%、29.85%和59.44%,下滑幅度总体高出公司整体业绩降幅。

今年第一季度,上汽合资品牌销量不仅仍无起色,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表现也令人失望。受合资板块拖累,上汽的市场份额正在快速丢失,今年或被一汽超越。

1-3月,上汽领跌四大汽车集团。

三、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

淘汰赛提速

显然,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整个汽车行业的淘汰赛按下了提速键。

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有大大小小上百个汽车品牌,基本上全球的绝大部分汽车品牌都汇聚在这里,没有实力的品牌想要扎根下来并不容易。

且中国市场不再像以前“来了都有饭吃”,这块“大蛋糕”的分法在近年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一点,从行业集中度的持续走高得以窥见。

今年一季度,排名前10的汽车集团,占据了整个市场近9成的销量,头部企业市场集中度高于同期。这意味着,国内车市“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日益凸显,留给“队尾们”的时间不多了。

4月14日,东风雷诺的退市,已然给合资车企敲响了警钟。

东风雷诺还算是一家背景强大的企业,入华7年累计30万车主。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下滑,2018-2019年其销量遇挫,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营和财务更是雪上加霜。

重压之下,东风雷诺成为2020年第一个退市的合资品牌。

2019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为1.86万辆,同比下滑63%;来到2020年一季度,共卖出663辆,同比减少88.65%。仅仅两年时间,东风雷诺辛苦建立起的王国就轰然坍塌,车市寒冬的考验越发严苛。

眼下,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盘子就这么大,养不活所有人了,再加上下行的经济周期,汽车行业正面临最艰难的局面。

2018年长安铃木退市只是开幕,2019年华泰力帆、幻速、比速、青年等车企纷纷“倒下”是延续。2020年无论对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都会更加难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