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严峻未来,捷豹路虎的下一步

2020年04月16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我们先前才在 2020 年 1 月报导过捷豹路虎执行长 Ralf Speth,宣告将于 9 月退休的讯息。不过,近日则传出 JLR 母集团印度 Tata,考量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产能导致停工等影响,将考虑延长 Ralf Speth 的任期,让他持续担任 JLR 掌舵手角色,以度过当前新冠肺炎造成的风暴。

现任捷豹路虎集团执行长 Ralf Speth 即将届临 65 岁,按照过去母集团 Tata 的惯列会在 65 岁退休,日前集团 1 月份也对外发布新闻稿,表示 Ralf Speth 预定将于 2020 年 9 月从执行长一职退休,并转为母集团 Tata 旗下子公司 Tata Sons 的非执行副总裁,告别自 2010 年担任 JLR 长达 10 年掌舵手的角色。

新冠肺炎疫情欧洲成重灾区,JLR 集团英国、斯洛伐克纷停工

不过,受到新冠肺炎于 2020 年初爆发影响,除先前中国供应链停工、导致 JLR 曾以「空运」零件应急外,后续在 3 月份欧洲地区也产生大规模的传染,包含英国等国都是确诊数上万的重灾区。因此捷豹路虎集团在 3 月 20 日,紧急宣布将从 3 月 23 日至 4 月 20 日停产英国 Solihull 等 3 处产线达 1 个月,位处欧陆的斯洛伐克尼特拉(Nitra, Slovakia)工厂同样已在 3 月 20 日停工,捷豹路虎集团全球仅剩巴西与印度厂区仍正常生产,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产线则于 2 月 24 日复工。

有鉴于局势严峻,捷豹路虎 集团除将斯洛伐克尼特拉工厂首批生产的 27 辆新世代 Defender,支援英国红十字会救灾使用,捷豹路虎英国 Solihull 厂区员工更集资捐赠 1.7 万英镑给当地慈善机构。

JLR 集团早已面临脱欧、中美贸易战、中国市场衰退等影响

但除了当前的救灾之外,对于捷豹路虎集团而言,包含产线的停工、以及疫情是否会是长期抗战等问题,对 JLR 更是莫大的打击。毕竟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JLR 早已先面临到中国市场的成长停滞、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集团获利与销量已面临下行的压力,2017 年销量创下新高后已连续两年下跌,2019 年捷豹路虎全年销售 55.7 万辆新车,相较 2018 年的 59.2 万辆衰退 5.9%。其中捷豹在 2019 年销量下滑幅度最大来到 10.7%之多、仅 16.1 万辆,而路虎则是年度衰退 3.9 个百分点,缴出了 396,105 辆的年度成绩单。

Tata 集团传出延长 Ralf Speth 任期,持续担任风暴中掌舵手角色

而无可讳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近乎全球史无前例的影响,冲击公共卫生、政治、经济等多种层面,JLR 是否能以稳健脚步走出疫情风暴,将是集团扭转颓势的关键。因此,近日 Tata 集团传出考虑延长 Ralf Speth 的任期,由他持续担任 JLR 集团掌舵手、以挺过新冠肺炎的风暴,亦有可能创下 Tata 少数超过 65 岁仍担任要职的先例。

其实 Ralf Speth 早在 2008 金融海啸时,于 2008 年至 2010 年间就担任捷豹路虎集团的产品规划总监等要职,更于 2010 年 2 月升任 JLR 集团执行长,其替集团大举展开产线投资与产品线更新,让集团销量与获利成长,借此走出金融风暴的阴影,持续在车坛中站稳脚步。包含斯洛伐克、巴西两处车辆生产线,以及设立于中国的引擎组装工厂,当时都是在其任内完成,他历年来也替集团增加超过 8,000 个就业机会。尤其 2011 至 2015 年间,在他掌舵下 JLR 集团获利皆年年连续创造双位数成长,其推行的首款纯电车捷豹 I-Pace,亦已在 2019 年创下 17,355 辆的年销量、车系历年累积超过 2.4 万辆。

JLR 未来仍有多款新车计划,肺炎疫情是否会有所影响?

面对严峻的未来,捷豹路虎除短期内推展新世代卫士,以及 E-Pace、F-Pace、XF 等车的小改款箭在弦上外,未来还规划以 MLA 平台推出捷豹旗舰SUV J-Pace,揽胜还会有首款纯电车系 Road Rover,品牌大型旗舰 XJ 亦会转为纯电驱动。捷豹路虎执行长是否会由 Ralf Speth 延任再次逆转颓势?疫情会对新车产品计划造成冲击吗?相关动向皆值得后续观察,我们也会持续关注相关动向,并替读者带来第一手的最新报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