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为什么神州租车难寻“接盘侠”?

2020年04月16日 23: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瑞幸的咖啡“洒了”,后面的神州租车也“自身难保”。

近日有关神州租车易主的“消息”不断,前有携程欲收购神州租车以整合租车业务,后有吉利对神州租车进行所谓的门店调研……消息以假乱真,引得两家公司不得不跳出来进行澄清。

4月2日,瑞幸咖啡美股下跌75.57%。4月3日港股开盘,神州租车盘一度大跌70%,市值跌至为41.55亿港元。神州租车此次股价危机的焦点,在于它的第一大股东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的第一股东,且瑞幸的高管团队和投资方也都系“神州”出身,因此市场对于神州租车的紧张情绪并非空穴来风。

资本圈的蝴蝶效应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迅速和残酷,看似无稽之谈的背后,实则是瑞幸咖啡“城门失火”后的危机发酵。

信用背书遭受质疑

从公开信息来看,瑞幸咖啡的管理“铁三角”董事长陆正耀、CEO钱亚治、CMO杨飞过去是神州系高管;瑞幸咖啡投资“三巨头”陆正耀、黎辉和刘二海,这三人此前也是神州系的主要投资人。此外,2017年瑞幸咖啡成立之初,神州租车部分营销人员曾被调往瑞幸进行市场开发工作。

除了管理团队的“巧合”,资本运作方面,瑞幸咖啡与神州租车也是有很多相似动作。根据浑水报告,我们可以确定瑞幸曾经通过股票质押融资套现49%的股票持有量,占瑞幸总股份的24%。

而相似的配方也曾出现在了神州租车。从2015年6月到2016年3月,陆正耀和其它小部分投资者在短短9个月抛售了神州租车的42%的股票,套现16亿美元。

瑞幸咖啡与神州租车从管理团队到资本操作风格,多处的“不谋而合”也暗示着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利益关联或许远比我们想象的更要复杂。

将轻消费领域的瑞幸咖啡和出行板块的神州租车做联想或许并不容易。

无论是咖啡还是出行,被捆绑在“人车生态圈”的故事框架下,实质上都是一种贩卖人文关怀的操作。瑞幸咖啡的爆红靠的不是咖啡,而是它精良的商业模式,以及该商业模式对于人们日常生活基调的重塑。

因此,神州租车与瑞幸的“碰撞”并不是偶然,本质上他们都属于一个“流水线”下打造出的“网红”公司,既有类似的商业模式优越性,也有着类似的资本运作隐患。

不仅是瑞幸的“锅”

据了解,神州租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拥有上千家服务点。2019年总收入达到了76.9亿元,同比增长19%。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影响,近期神州租车的股价已经暴跌了50%,这对于一直有意于在出行板块有番作为的吉利集团来讲,貌似不失为一次抄底的机会。

而现实情况下神州租车的股价暴跌或许远非受瑞幸“无辜”牵连这么简单。

吉利没有计划收购神州,双方从未接触,我们也没有任何兴趣收购这样一家企业。”从吉利副总裁杨学良的声明中,也能隐隐看出神州租车这一烫手山芋的不得人心。

“这样一家企业”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从最近公布的年报来看,虽然去年神州租车的收入同比增长19.3%,但最有赚头的租赁业务却表现欠佳,收入为55.6亿元,仅同比增长了4.1%。其中,车队租赁业务的营业收入规模萎缩严重,同比下降了15.1%。由于营收后劲不足,去年全年利润只有3000万,同比下降了89.4%。而这已是神州租车利润下滑第三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下降了39.6%和67.1%。

此外,新冠疫情加重了企业资金压力,重资模式下持续走高的资产负债率掣肘公司经营。2019年神州租车的资产负债率已经攀升至67.15%,高额的负债也给神州租车带来了沉重的财务压力,去年公司支付的财务费用9.8亿元,同比增长了25.6%。

捉襟见肘的利润状况和紧张的资金流背后,是神州租车的经营窘境:处置二手车回笼资金、车队规模降低造成运营效率降低、大量短期债务造成资金成本临近失控……瑞幸咖啡不过是提前为神州租车“脱下皇帝的新装”而已。

资本圈套必须叫停

对于频频出现的收购假消息,应该如何去看?

神州租车擅用“不予置评”制造暧昧信号,为的是提振自家股价。这也印证了资本市场的游戏本质是一场信用背书的博弈。精明的经营者一方面用动人的故事打动听众,而另一方面也不忘向一波波新出的韭菜磨刀霍霍。资深玩家游离在真假消息之间乐此不疲,而利益收割是永恒的底牌。

神州租车和瑞幸咖啡走的路子基本一致。通过贩卖商业概念获得的融资,并不惜一切手段抬高股价,然后以股票质押这一高风险操作套现走人。运用类似质押手段的还有乐视的贾跃亭。可见,资本圈薅羊毛的游戏远比现实生活中的故事更耐人寻味。

值得关注的还有神州系下的另一家公司——宝沃汽车。

随着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的相继倒戈,同一信用体系下的宝沃艰难自处。被收购的这一年里,宝沃销量表现还说得过去,但研发层面乏善可陈。它最大股东是神州优车,并且严重依赖于神州系的“输血”。可想而知,伴随神州租车的光环暗淡,宝沃或将经历一场长期且孤独的历程。

4.3神州租车股价下跌

资本的风暴来临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靠“讲故事”积累起家底的神州系在资本的风暴中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这或许也说明,信仰、概念或者IP都不是真正支撑企业回春的核心力量。

通过放假消息来寻求自救的伎俩会令企业商誉继续蒙尘。仅仅抱着收割韭菜的心去玩弄投资者、而不考虑实实在在做强企业的投机经营者,终究会让人敬而远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