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重组在华汽车业务 弃“油”转“电”重新讲述中国故事

2020年04月17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法国雷诺集团周二(4月14日)宣布,未来其在华业务重心将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后两者将构成其未来在华业务的两大支柱。目前,在轻型商用车以及电动轻型商用车领域,雷诺集团在欧洲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前者将通过2017年12月成立的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后者通过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

据悉,在燃油乘用车领域,雷诺集团已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雷诺集团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所持有的50%股份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停止开展与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事实上,雷诺将转让所持的东风雷诺股份给东风集团并非消费者认知中的“退出中国市场”,恰恰相反,通过一次减法,雷诺在华实现了聚焦和资源整合,是转型升级的大好契机。对于雷诺而言,放弃普通消费者感知较深的燃油乘用车业务,而去发展潜力更好的轻型车以及新能源车市场,大破大立后或能在华步入更广阔的市场。

雷诺在华重新出发

东风雷诺曾经有过辉煌时代,2017年,这家汽车制造商提前两个月完成了6万台的年度必达销售目标,并在年底将销售成绩提升至7.2万辆,同比增长140%。但随着此后SUV红利的消退,新冠疫情后,中国车市的红利愈来愈收窄,东风雷诺的乘用车经营环境并不好。所以,转而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更具商业前景的轻型商用车及电动汽车领域,对雷诺而言不失为一种适时而精确的调整。

那么问题来了,雷诺作为一家成功开拓全球多个市场,拥有卓越产品技术与品牌调性的车企,早已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其燃油乘用车载体东风雷诺退出市场竞争后,全国上百家东风雷诺专营店,东风雷诺在职一千多名员工,全国数十万车主该如何自处?雷诺方面表示,将通过该制造商在当地的经销商,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服务。关于雷诺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将择期在雷诺新的中期发展规划中详述。

此话该如何理解?首先就是东风雷诺之间的协同,东风雷诺股权完成转让后并不意味着双方不合作了,双方还有通过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一同出资成立的易捷特,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与生产,从常规做法看,这批经销商要么进入东风体系内,要么进入联盟体系,要么探索其它机会。对东风雷诺在职的上千名员工也是同理,雷诺在华的研发销售工作不会因此停滞,相反在实现业务转型升级后,雷诺有望在华突破新的高度,优质且忠诚的员工是其成功的基石。

另外,东风接手东风雷诺后,会对东风雷诺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东风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而东风汽车与法国雷诺也还将强化与日产的合作,双方将继续与日产在新一代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继续给予东风有限柴油发动机许可。东风汽车主动为东风雷诺兜底,意味着在雷诺向轻型车及新能源业务升级后,东风汽车将最大程度为东风雷诺员工、车主、供应商及经销商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践行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

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则是东风雷诺甚至进口雷诺车主未来的售后服务。雷诺在声明中强调,会通过雷诺经销商网络以及联盟的协同,持续为现有的国内30万客户提供高品质售后服务。有东风雷诺员工向《道哥说车》透露,“最可行的方式是,现有客户的售后保养并入东风日产售后体系。”所以,《道哥说车》认为,毕竟雷诺并不是退出中国,其仍将通过另外多家在华合资公司活跃在中国轻型商用车及电动汽车市场上,雷诺很重视在华的消费者基础,而消费者也要相信雷诺

雷诺将深度参与中国市场竞争

事实上,继东风雷诺之后,雷诺集团根据其业务需求在中国先后成立了3家合资公司。

2017年8月,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组建一家全新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用于电动汽车开发及生产,其中雷诺日产分别持有25%、25%的股份,东风方面则持有50%股份。

同年12月,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又宣布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49:51的股比合资组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计划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产品涉及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和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

去年7月,雷诺集团通过与江铃集团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将其在华合资项目的数量增加到了4家。通过这一新的项目,雷诺集团计划进一步扩大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参与度。

雷诺这四家中国合资公司来看,原本是有很好的规划。东风雷诺侧重乘用车,华晨雷诺侧重商用车、江铃雷诺侧重新能源,而易捷特更侧重本地化研发,但是雷诺实际在中国的乘用车业务开展并不顺利。这次雷诺中国战略的调整意味着,雷诺——日产联盟重新整合资源并梳理其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不难看出,未来在传统燃油车市场,联盟将依赖于日产东风的合资公司开展乘用车业务,而雷诺将在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集中发力。

雷诺之所以敢在中国接连成立多家合资公司,既符合雷诺在新四化时代的发展轨迹,自身在全球市场的技术及资源储备也给了其相应的底气。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雷诺是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其电动车在欧洲市场份额超过20%,全球累计销量近27万辆。而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每年仍有大量新增空间,雷诺将在这一市场加速推进。

而易捷特合资项目中的产物全球化A级城市电动SUV——雷诺e诺,上市两个月内便获得了2658份订单,也将被打造成一款全球化车型,据悉,其欧洲版本将于2021年实现上市,真正实现了中方产物反哺全球市场。此外,在与江铃集团的合作中,将引进雷诺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在2022年之前推出4款核心车型,覆盖中国电动车细分市场主要车型的45%。

在轻型汽车领域,雷诺的优势更加明显,连续九年在欧洲电动轻型商用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保有率高达42.5%,这意味着在欧洲几乎每2辆电动轻型商用车中就有1辆是雷诺。三年前,雷诺开始在中国布局轻型商用车市场,“金杯”作为一个中国人熟知的品牌被雷诺收归旗下,优势技术与优质制造联合出击,助力金杯品牌的复兴。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轻型商用车总体销量达到330万辆,且该细分市场呈上扬态势。截至目前,金杯品牌在中国的累计用户数量达到150万。2019年,金杯品牌汽车销量约为16.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雷诺中国发言人还表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将实现金杯车型的现代化升级改造,扩大公司产品线。在2023年之前,该公司计划推出5个核心竞争车型,华晨雷诺将成为雷诺全球新的轻型商用车出口基地,其制造的产品将出口至南美等地,中国市场在雷诺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在重视中国市场战略的同时,雷诺也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狙击战中,心系广大车主出行安全的华晨雷诺金杯便捐献多台救护车。而身处疫情中心的东风雷诺,也在第一时间筹集了防护口罩、防静电服、防化眼罩等物资支持武汉相关医院,此外易捷特也向湖北十堰慈善总会捐赠了电动车,支援疫情防控期间的物流和运输服务。

总结:

雷诺作为一家全球化公司,欧洲以外的销售额几乎占据其全球销售额的一半,它在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海外市场都取得了成功,有着丰富的国际化经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虽然充满竞争,但雷诺始终积极尝试。放弃东风雷诺后可能面临的困境,雷诺集团必然事先有所考量。但我们更要看到,中国汽车产业正快速进行产品升级与跨越发展,发展新能源车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对于在电动化及轻型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商业化经验的雷诺来说,未来在中国与合作伙伴一同开发相关市场必将占据明确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