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长城汽车股权激励真不容易 哪能销量和利润都要?

2020年04月17日 10:12:1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16日,长城汽车公布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告称,本次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共计约1.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1%,此次股权激励方案包含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

长城汽车表示,该计划的发布将进一步助力长城汽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吸引和保留优秀人员,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人员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并以此促进多方共赢。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这并不是长城汽车首次提出对公司员工进行股权激励。早在去年9月,长城汽车就提出对公司高管与核心骨干的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而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包含公司高管、核心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骨干,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这对稳定管理队伍,激发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过,股权激励和期权激励从实际效果上而言,大多停留在政策层面,没有达到行权标准或者对经济效益没有直接影响。

重在奖励核心骨干

公告内容显示,本激励计划包含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拟授予激励对象权益总计1.77亿股,涉及的标的股票种类为A股普通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份总数的1.941%。

其中,首次授予权益总数14174.25万份,占本激励计划拟授出权益总数的80%,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份总数的1.553%;预留3543.57万份,占本激励计划拟授出权益总数的20%,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份总数的0.388%。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这并不是长城汽车首次提出对公司高管及核心骨干员工进行股权激励。这是继去年9月长城汽车提出对公司高管与核心骨干的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被港股股东否决之后,长城汽车再次提出的股权激励计划。本次激励计划范围广泛,基本涵盖公司核心员工,与公司组成利益共同体。

具体来看,本次激励计划主要对象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或核心业务人员、部分子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激励对象人数共计1,958人。其中,公司副总、董秘、财务总监、子公司总经理等公司高管共计7人,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人员283人,其中核心骨干人员占限制性股票总数70.92%,股票期权激励对象为公司骨干员工共1668人。

实际上,长城汽车也并非是行业首创,不少企业早已开展过对员工的股权激励。这对稳定管理队伍,激发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2016年9月,长安汽车股权激励方案获批,成为首家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的汽车类上市国企;同年,江淮汽车也公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此外,吉利比亚迪等多个企业均采取此种方式来促进公司发展。

有观点认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对长城汽车来说属于突破性的理念转变,是人才战略全面升级的重要表现,具有极大的开拓意义;意味着长城汽车在员工合伙经营方面更加开放,有助于公司未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启动未来增长新引擎。

销量利润双重考核

众所周知,行权条件是衡量股权激励可否实施的重要标准,主要落实为具体的要求与指标,通常体现为业绩考核,即只有激励对象在公司的业绩考核为合格的情况下才能行权。

对于此次长城汽车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和期权行权(登记日起12个月后)分为三期,比例分别为1/3、1/3、1/3。在三年的行权计划中,行权条件分别和三年业绩考核挂钩。

具体来看,2020-2022年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02万辆、121万辆、135万辆,归母净利润考核目标分别为40.5亿、45亿、50亿元,销量与净利润权重分别占40%与60%。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长城汽车的行权条件设定,除了目标可期以外,也更加符合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

不过,股权激励和期权激励从过往的实际效果上看,很多的所谓员工激励计划只是停留在政策层面,没有达到行权标准或者经济效益没有明显表现。

KN公司曾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之后,为了更好的保持公司发展势头,留住人才,在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后,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但由于业绩指标未达到行权条件,致使期权激励计划失败。

海马汽车2012年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其目的是实现股东、公司和激励对象利益的一致,维护股东权益,为股东带来高效、持续的回报。实际上,自股票期权授予以来,海马汽车股权激励对刺激经济效益效果并不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