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电观察|长续航车型不断上新,但续航焦虑并未解决

2020年04月17日 10:16:19
分享到:

近日,售价33.9万的Model3长续航版被频繁刷屏,其被认为是特斯拉的“王炸”,将掀起电动汽车市场新一轮的战火。

至于长续航,不仅特斯拉突破了600+,小鹏P7最长续航(NEDC)已经达到706公里;蔚来下半年上市的ec6轿跑突破600+;吉利几何也将在下半年推出600公里续航车型......

已经有很多车企突破了中低续航的限制,我们不由发问:电动汽车是不是已经从本质上解决了续航焦虑问题?

答案是否定的。

续航持平燃油车,理论需要8年

通俗地说,里程焦虑就是用户担心车跑不远。而普通燃油车满箱油的情况下,能够行驶600~800公里。与之相比,电动汽车理论上即使可以跑目前主流的450公里,却也因为电池衰减等问题让续航缩减。也就是说,电动汽车在满电的情况下,依旧跑不到规定的里程,也达不到燃油车的效果。

要想增加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则需从电池考虑。韩国SNE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电池的单体电池体积能量密度在1000Wh/L以上,单体电池质量能量密度在400Wh/kg以上,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才能与传统汽车的行驶里程相当。

而根据目前电池技术的发展速度,5年之后,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和质量能量密度或能达到续航要求,而真正实现商业化量产还得需要2~3年。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要达到燃油车水平,前前后后还需要8年左右时间。

不难看出,未来几年,电动汽车市场的核心竞争点依旧是提高续航里程。

而且长续航里程车型不仅会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向前,也将带领更多消费者打开电动汽车的大门。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在前段时间“雪球路演”的活动中说道,特斯拉已经开始发挥其“鲶鱼”效应,促进国内市场发展,倒逼国内厂商做好产品,服务好 C 端用户。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因为特斯拉而想买电动汽车,搜索后发现还有蔚来等产品,发现这些产品更适合自己,从而也会改变选择。而对主机厂来说,如果不努力跟上特斯拉们的脚步,就会面临失去市场的风险。但主机厂一定不会任由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只能做好产品。

这一点其实与苹果的革新特别相似,所以有人说特斯拉就是电动汽车行业的苹果。iPhone 的大卖催生了新的品类,而新的品类给了新品牌快速成长的空间。

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是 1.742 亿台。排名第一的是诺基亚,此后分别是黑莓、苹果、HTC和三星。而10年后,智能手机一个季度的销量已经达到了3.583 亿台。前五名分别是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和 OPPO。

其中,华为、小米、OPPO 完全是中国品牌,是功能机时代全新的品牌。但现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完全是另一番天地。而电动汽车还只是汽车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 220 万台,只占全球乘用车 2.5% 的市场份额。特斯拉可以在市场初期阶段教育用户向电动汽车转变,就像功能机向智能手机转变一样,从而带动电动汽车市场发展。

续航之外的竞争焦点

但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除了续航里程外,自动驾驶、智能化无疑也是众主机厂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特斯拉是自动驾驶方面最占据优势的车企。很多消费者正是冲着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去的,谁都想拥有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自己坐在座位上就好,不用把手放在方向盘上,摆脱时刻关注路况,将时间用在工作娱乐等其他事情上。特斯拉 Model 3 标配的基础版 AutoPilot 就能实现 L2 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而且 FSD 未来预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而随着5G技术的落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也会更加成熟,落地时间也会更早到来。

特斯拉已经尝到了自动驾驶的甜头,其他车企自然不会放松。无论是大众丰田这样的传统巨头,还是蔚来、小鹏这样的新势力,都在不断探索自动驾驶。

至于智能化更不必说,必是车企们争抢的重点领域之一。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革新,对于汽车的定义,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如同智能手机一般,功能不只是通话、通信,音乐、互动等功能和应用场景才是智能手机的天地。简单点的比如,车载指纹识别,驾驶者只需要轻触中控屏幕下方的指纹键识别身份,后视镜角度、座椅位置、灯光、空调、仪表显示、车辆安全与系统设置等即可自动同步至本人的习惯设定。

难一点的就是语音交互功能。因为,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也不再是代步而已,更多的人将汽车视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车上,可以工作,也可以娱乐休闲,而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比如,蔚来的nomi设计,遇到堵车无聊时,可以与nomi聊天解闷;开车不便时,可以通过nomi语音控制空调开关等。对传统汽车来说,这一点还很难做到,毕竟,这背后是互联网力量的支撑,而绝大多数做智能汽车的都有深厚的互联网背景。

对电动汽车来说,自动驾驶和智能化不仅是产品之间互相竞争的焦点,也是助力电动汽车更广泛普及的核心技术重点。有业内人士称,虽然传统汽车在交通运输功能上的应用场景相当成熟,但是传统汽车的电子技术应用水平依然相对落后。如果电动汽车发展软硬件电子技术的应用,赋予汽车新的应用功能,拓展人们新的生活应用场景,电动汽车才有可能替代传统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