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款高品质纯电家轿正面交锋 胜负还得PK后见分晓

2020年04月17日 10:25:18
分享到:
来源:车闻锋曝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存在着针尖对麦芒的选择。有人喜欢安卓手机,也有人更青睐苹果;有人喜欢皇马,也有人更看好巴萨。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A级纯电车市场,也有两款车棋逢对手,那就是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与广汽Aion S 630版(以下简称Aion S)。这两款车在造型、续航、配置等方面均有高度重叠。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各方面性能如此接近的两款热门新车,到底该如何进行选择呢?接下来,请跟随笔者一探究竟。

设计:年轻动感不让成熟稳重

先来看菲斯塔纯电动,鲨鱼腮造型气帘及LED日间行车灯,与封闭式前格栅设计相得益彰,带来极强视觉冲击感;为满足年轻人对运动感的需求,承袭菲斯塔燃油版的侧面溜背造型,搭配富有力量感的贯穿式侧身腰线,令“动如脱兔”的气质呼之欲出;转到尾部,鲨鱼腮造型灯组与前脸遥相呼应,再加上贯穿式的造型装饰,再次释放运动DNA,进一步强化运动又不乏时尚之感的强大气场。

再来看Aion S,外观上采用家族式的"穿云箭"前脸设计,配合两侧LED头灯组,整体效果十分简洁,虽然看起来中庸了不少,但全封闭式的前格栅依然具有辨识度;车身侧面,该车也采用了溜背造型,配合腰线从前轮眉直接贯穿至尾灯组,让整车显得更紧凑;不过,尾部设计有些随意,无论是切线还是型面,都有一种浓浓的“寨”味。尤其后车窗和门框上,采用大量黑色的粗线条,这让颜控们有点不太好理解,要知道这款车可是定位20万元内级别的纯电轿车。

内饰方面,菲斯塔纯电动明显以“科技前卫”为导向,而Aion S接近于豪华路线。具体来看,菲斯塔纯电动中控整体造型灵感,源自于战斗机的技术曲面,带来独特未来感官体验;尤其电子按键换挡,采用战斗机曲面造型设计,便于贴合手掌及实现“盲操作”,可谓科技感与运动感齐飞;对于Aion S,除了常见的搪塑材质、真皮材质外,还有麂皮绒面、拉丝饰板等元素加持,这样丰富的材质和层次感,无疑车内的豪华氛围。不过,该车采用的圆舵型电子换挡杆,运动感与科技感不是很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年轻人的驾驶欲望。

正所谓外观见仁见智,每个人的主观感受都不相同,但如果就这两款车来说,笔者认为菲斯塔纯电动具有更直接的视觉冲击力,青春动感显露无遗,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时尚味蕾”;而Aion S则豪华感突出,动感和活力则稍显内敛,适合部分性格稳重的消费者选择。

动力:全面越级超越平实大众

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动力方面,菲斯塔纯电动和Aion S均属市场中的高手,都有着好看的数据和超强实力。从账面上来看,两者表现旗鼓相当,没有太大差距。菲斯塔纯电动搭载大陆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0N.m,0-50km/h加速快至3.5s。Aion S用的是日本电产E-Axle牵引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0-50km/h加速时间,同样是3.5s。

动力表现拉不开距离,驾驶模式则存在着“高下立判”之势。菲斯塔纯电动提供ECO+超经济驾驶模式、经济(ECO)模式、舒适(Comfort)模式和运动(Sport)共四种模式,这样的表现,与提供普通、ECO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的Aion S相比,孰优孰劣,我们一目了然。

续航:踏实靠谱 心中有“数”

续航是衡量纯电动车优秀与否的最核心要素之一,也是消费者们最为关心的痛点。为此,菲斯塔纯电动与Aion S一样,均搭载宁德时代高密度三元锂电池,只不过前者电池容量为56.5kWh,带来12.7kWh/100km能耗、490km续航里程;后者电池容量58.8kWh,每百公里能耗12.9kWh,最大支持510km续航里程。从数据上来看,菲斯塔纯电动略逊Aion S,可续航实测结果令人意外。

对于菲斯塔纯电动,笔者在经过30%高速和70%市区的驾驶环境下,该车从满电出发到最终电量耗尽,可行驶488公里,除了高速行驶时实际续航稍微有所下降外,城市续航几乎与表显数据完全一致,基本没有水分,没有出现低电量下突然的断崖式续航降低,表现非常不错。

菲斯塔纯电动

而Aion S方面,同样的路线,笔者测试结果最终只行驶416公里,这里着重强调的是,Aion S当电量低于40%后,会突然出现十几公里的断崖式掉电现象,这种体验容易给驾驶人带来里程焦虑。所以,笔者认为Aion S的续航有掺杂水分的嫌疑,在低电量下不能完全信任表显续航。因此,在实际续航方面,菲斯塔纯电动明显要比Aion S更靠谱。

Aion S

配置:智能科技完胜基本标配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都主打“性价比”,并以“越级配置”取胜,而在合资车型中,韩系车也一直以明显的质价比优势受人追捧。所以,在配置方面,当菲斯塔纯电动遇上Aion S,谁能胜出,接下来我们主要来看智能驾驶装备。

在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上,菲斯塔纯电动配置了FCA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DAW驾驶员疲劳提醒、HBA智能远近光调节、SCC智能定速巡航、DRM后方影像显示系统等多达16项黑科技功能,为用户解放双手、双脚乃至大脑的驾驶体验。对比之下,Aion S在智能驾驶上的表现,明显不如菲斯塔纯电动。

政策:菲斯塔纯电动情比金坚 Aion S稳扎稳打

在当下消费升级大势下,笔者认为消费升级,不是把产品做贵,而是让用户可以轻松享受精品,也就是物超所值。所以,无论对于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谁能在产品硬核的基础上,再推更加丰富的购车政策,谁就能圈粉消费者。

从上图的政策清单中,我们看到菲斯塔纯电动推出了3万元的购车礼包、订金翻20倍最高抵2万元、3年免息、累计价值1200元京东卡、赠送充电桩、终身免费保养、3年基础流量和10G额外流量等一系列“拥车无忧”政策,涵盖了用户买车前、用车时、养车后的“全生命周期”,贴心诠释“一次购车、终身无忧”的价值体验。对比之下,Aion S目前则暂时没有相应购车礼包,而购车免息最高支持两年,无论是优惠力度还是政策多样性,远逊菲斯塔纯电动。

写在最后

面对新能源大势所趋,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各大车企都卯足了劲,加大对纯电动车型的开发力度。像本文提到的菲斯塔纯电动与Aion S,分别是北京现代和广汽新能源,针对A级纯电市场,投放的重要战略产品。不过,两虎相争、总有一伤,在经过造型、性能、续航、配置以及购车政策全方位对比后,菲斯塔纯电动的实力更胜一筹。假如您正挑选一台可靠的纯电车型,那么菲斯塔纯电动非常值得入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