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短试长安逸动PLUS:标准答案之外的小惊喜

2020年04月17日 12:07: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19年,长安汽车在将欧尚品牌销量计入在内的前提下,卖出了81万辆汽车,但是其中轿车占比仅有17.5%左右,也就是说超过八成都是SUV车型。对比一下,吉利汽车在去年轿车销量占比还在48%左右,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贡献都来自轿车。

看上去,长安汽车像是第二个长城

所以,长安汽车在CS75 PLUS成功推出、SUV销量重回一线阵营之后,必然需要再度抓起轿车—— “两条腿走路”,才能真正在销量上重回百万规模。而现在,长安汽车的轿车牌,就是这款逸动PLUS。

长安逸动是当前中国自主品牌中,唯一一款真正有“代际换代”概念的产品。第一带车型主打设计,柔美的中国风线条很快得到市场的回应,市场份额和帝豪一时瑜亮。第二代车型,先期款由于设计相对平庸,前脸又很像雷克萨斯,在巨大的争议声中没能够再度翻红,这次的逸动PLUS就是第二代的中期改款车型。

外观:小有惊喜

新款逸动PLUS的设计显然延续了CS75 PLUS的思路,将前进气格栅主体做得足够的大,而对原先纺锤式的底部进行了缩小,这样形成了凶猛的前脸。1.4T和1.6L车型有两种不同风格的造型,黑色蜂窝状的运动格栅和横条式的雅致格栅。不过即便是运动版车型也点缀了不少镀铬饰条,或许更讨好中国消费者。

不过和CS75 PLUS过于夸张的两侧进气口和雾灯区比起来,逸动PLUS的进气口就没那么浮夸,当然进气是假的,主要是修饰功能。

前大灯部分,由于进气格栅顶部设计得很扁平,所以大灯前端这里也成了一字型,和进气格栅顶部的镀铬饰条连为一个整体。前大灯灯腔类似倒“L”的LED日间行车灯灯组,整体看上去比较“凶猛”,但是45度视角就显得有些“呆萌”。

另外一个细节就是A柱,这里A外柱装饰条可遮挡A柱与前挡风玻璃之间的凹槽连接处,能有效降低该区域的风噪、风阻,并且有较好的装饰作用,但由于是需要花费额外成本的装饰件,一般中高端车型才有配备。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侧面没有太多的变化,尾部做了一条镀铬饰条贯穿设计,两侧竖直的反光灯也更有运动气息。

内饰:豪华科技上档次

进入车内之前,我们花点时间说说逸动PLUS的内门拉手,长安的设计师通过多级阻尼组件来完善开关质感,比如松开拉手时,拉手会缓缓的回位而不是突然生硬的弹回。这个细节让第一次接触该车的人印象深刻,很有高级感。

逸动PLUS的内部更称得上的“全新”二字,换用了一套全新的内饰设计语言,采用了双10.25寸的大屏幕设计——只有顶配才有——整体是悬浮式梯形设计,没有任何的盖檐,这种一体化的视觉效果比CS75 PLUS更好。这样设计的另一个好处是让副驾驶座前的台面能够做得更“薄”,视野更好,不用覆盖大面积的硬塑料饰板,显得既高级又时尚。

此外,逸动PLUS的方向盘设计特别的“宝马味”,包括按键区域的银色修饰都是很宝马的特征。

材质方面,前IP台触手可及的地方都用上了搪塑材质,黑色钢琴漆面板从显示屏延伸出来替代了原有的饰条。而为了做出层次感,逸动PLUS还在出风口立面采用了一种看上去隐约有灰色纹理的饰板,尽管手感还是寻常塑料,可是视觉质感却更高级。

理所当然的是,逸动PLUS价格很有竞争力,因此配置和用料也不可能“一直厚道”,比如前后车门板的材质就有区别——前车门板上层是搪塑,后车门则全部是硬塑料,这降低了后排的高级感;同时空调是单区控制,旋钮和按键质感相对一般;再比如后备厢里面的盖板是软软的一层,板子都算不上。好在这些“露怯”的地方不算很多,整体做工还是一线水平。

空间:标准水平

从车身尺寸上看,逸动PLUS轴距2700mm,车身长度4730mm,是标准的A级车尺寸,没有太出乎意料,但是1.82米的车身宽度还是有实实在在的优势。其实现在A级轿车的尺寸已经大致定型,轴距2700mm基本上大差不差,多出20mm也不见得能对空间起到太多作用,所以主要看车内的座椅布置。

逸动PLUS因为有一个比较低的前IP台,因此即使将坐姿调低,视野也足够宽敞。至于后排的空间,以175cm的身材坐进去,大概还有一拳四指左右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大概有一拳一指。中央地台的凸起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配合1.82米的车宽,后排乘坐三个人是没有问题的。坐姿来讲,逸动PLUS不过不失,后排靠背角度稍微立了一些,但是臀点比较低,乘坐重心比较低,另外座椅比较有韧性,长途乘坐支撑性比较好,不是那种一软到底的座椅。

逸动PLUS的后备厢空间标称容积是500L,整体比较规整,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足够使用了。另外第二排座椅可以放倒,能够扩展出差不多1000L的储物空间。

驾驶感受:1.4T蓝鲸有惊喜,动力响应很积极

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只能短暂的体验一下逸动PLUS的动态性能。这次试驾的是逸动PLUS的顶配车型,其搭载了一台长安1.4T蓝鲸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性能输出可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看上去,逸动PLUS的1.4T输出功率不大,但是长安的输出设定偏积极,基本上稍微给点油转速指针就会往3000转跑,起步算是很有力的那类车。在城市道路中,驾驶者稍微重踩就会降挡拉转速,发动机声音涌进车内,提速也很迅速,这时候开起来就很有运动感觉了。好在油门踏板是比较沉稳的欧系风格,踩下去会有一些份量感,这样可以极大的缓解窜车的问题。

很多人对长安的这具7DCT感到好奇,觉得抛弃爱信6AT使用双离合会不会太冒险。但是开了几圈下来觉得这套双离合的匹配还是比较平顺,从起步到四五十公里时速这个巡航阶段几乎很难察觉到换挡,只有大概3挡到4挡这个跳升会明显一些。当然,重踩油门时降挡其实没有那么迅速,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拖延,大概是等转速上去了再降挡,然后才会有一个突然加速。想来这应该是为了保持换挡的平顺性和耐用性,结合的过程会长一些。

悬挂方面逸动PLUS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但是长安的调校功底一直都在,是属于偏运动的扎实感,不完全是那种很软的日系家轿风格,更多是带有一种韧劲。同时,转向手感略轻,好在阻尼感和路感都比较让人适应,随速转向的变化我倒觉得还有点明显。

总结:

逸动PLUS放到现在的自主品牌家轿市场,其实只有一个对手:帝豪GL。对比帝豪GL来说,两款车型尺寸几乎在伯仲之间,空间体验也很接近。

不过差别在于,帝豪GL主打A+级市场,动力总成起步已经是1.4T,高配则是和沃尔沃共享的那套1.5TD+7DCT,而逸动PLUS虽然增加了116kW、260N·m的1.4T蓝鲸发动机,可是很明显主打的还是1.6L自吸引擎。这样一来,逸动PLUS的定位其实是在帝豪GL和帝豪之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逸动PLUS的起步价是7.29万元——实际优惠已经在6000元左右——终端价格也就是6万元区间内了。

而且长安比较厚道的是,逸动PLUS的入门款性价比就非常的高,16寸铝合金轮毂、车身稳定系统、皮质座椅、倒车影像、7寸中控屏幕、手机互联这些都有,就算是车内主副驾驶的化妆镜也没有减配。如果再多花点钱,升级到10.25寸的大屏幕、车联网系统、LED大灯这些就都能满足了,还是非常推荐。

整体来说,逸动PLUS放在7-8万元这个市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对于主要满足日常使用,没有过多动力需求的家庭买家来说1.6L自吸车型足够了,而针对喜好大马力的年轻消费者来说,1.4T的输出也绰绰有余。可能逸动PLUS唯一的麻烦是,对于追求运动和个性的消费者而言,超过9万元的1.4T车型可能动力够了,但是对手又多出了一些小型SUV,这是比较难突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