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对手也是队友?蔚来“曲线挖角”特斯拉

2020年04月17日 12:17:10
分享到:

从国产版Model 3入门车型价格下探至30万元以下,到国产长续航版本补贴后售价低至33.9万元,特斯拉如此定价给“蔚来们”带来巨大压力。再加上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蔚来们的日子似乎更不好过。

积极开放迎战特斯拉

近日,蔚来汽车官方宣布,即日起如果试驾过蔚来车型,即便最后选择了特斯拉,仍可以领取NIO Power三次一键加电免费体验券。蔚来称,这一活动会维持较长时间。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是一项单纯的营销活动,但细细品来,并不单纯如此。

蔚来公关部的相关人士告诉第一电动网,在特斯拉国产、价格下调的汹涌来势之下,蔚来用积极开放的态度与之竞争。“通过此类活动,告诉消费者,决定买特斯拉之前,试试蔚来,不花钱,还白赚。”也就是说,试驾了蔚来,但买了特斯拉的用户,蔚来会赠送他们价值1140元的一键加电服务。对蔚来来说,“借此展现了对自家产品的信心,并培育了消费者使用NIO Power补能的消费习惯。”

话虽如此,但蔚来内部的人怎么看待此事呢?

一位上海NIO House的fellow(蔚来对其销售的称呼)称,“目前来看,试驾过我们车型的消费者成交的概率非常大。所以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如何去扩大我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由此可见,1000多元的成本如果能为蔚来带来进店试驾的有效流量,或者更多的话题,性价比确实非常高。而且,这一活动仅针对特斯拉,并不包含其他品牌车型,一方面能为蔚来节省成本;一方面有利于蔚来维护品牌形象。毕竟,蔚来把特斯拉作为竞争对手,就像曾经的外国苹果与中国华为们。

这一活动也有利于推广蔚来NIO Power的补能业务。第一电动网了解到,去年北京车展,蔚来便宣布一键加电向外界开放的商业政策,随后在超充领域也与小鹏汽车开展了合作。而蔚来今年在补能方面还将推出更多产品。在3月27日召开的线上媒体沟通会上,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会上分享了NIO Power的相关规划。沈斐介绍,2020年,NIO Power将以换电为主,充电为辅,全年新增约50个换电站,第四季度100kWh电池包交付之后,将实现70kWh-84kWh-100kWh三种电池的灵活互换。

蔚来认为,“目前智能电动车细分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行业领军的品牌更应该抛去零和博弈的思维,携手给到消费者更好的基础设施保障,更多样化的产品及服务选择,从而向着燃油车市场的蓝海发起冲击。”在庞大的汽车市场上,电动汽车只是其中的一个细分领域,增长空间确实很大。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 220 万台,只占全球乘用车 2.5% 的市场份额。

特斯拉“鲶鱼效应”显现

特斯拉从国产到推出长续航,再到降价以及Model Y的推出都在证明,其在中国市场上的“鲶鱼效应”开始显现,蔚来此举也在证实此事。

根据特斯拉4月初公布的销量数据,其第一季度的销量接近9万辆,虽在疫情冲击之下,却成为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现。而根据乘联会此前公布的数据,3月份,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就已经达到了10160辆,数量是第二名的两倍之多。这样强劲的市场表现,无疑是加大了“蔚来们”的压力。

不过,Model 3是轿车,而蔚来ES6、小鹏G3则是SUV,车型的定位不同,受众自然也不同。但值得肯定的是,外界对特斯拉的关注,也是对电动汽车的关注,对电动汽车的普及来说是一大利好。蔚来也对第一电动网表示,“非常乐于见到电动车市场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对大众丰田等传统主机厂来说,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将更为迫切。如果跟不上智能电动汽车的进程,就会面临失去市场的风险。显然,主机厂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而昨天(4月16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其中国首家第三方官方旗舰店入驻天猫,这也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一家官方旗舰店。据了解,这一旗舰店将会提供官方汽车配件、预约试驾等产品与服务,未来,还计划推出官方周边,但不卖车。

作为业内率先采用直营方式销售汽车的品牌,特斯拉的整车销售渠道依旧牢牢地在自己手中,不过,试驾等服务依旧会给特斯拉带来流量。此外,特斯拉还安排了直播项目,从4月21日起,将在中国8个城市展开直播。对特斯拉来说,直播不仅会带来流量,也不失为一种品牌传播方式,会达到双赢目的。

在业内人士眼里,这也是继建设上海超级工厂、国产Model 3与Model Y之后,特斯拉在华本土化布局的进一步突破,或许会再次引领整个行业的变革。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表示,“特斯拉在第三方平台的探索,将进一步强化其在华表现。”通过与天猫的深度合作,借助其平台影响力与用户流量,特斯拉有望迎来新的营销爆点,其将持续深化在华的品牌影响力与用户认知,尤其是与新生代互联网用户形成共鸣。

郑赟还认为,此举将是特斯拉发起的又一次进攻。他称,“各家主机厂应当从战略与战术上给予充分重视,扎根于对本土用户的深刻洞察,探索与自身品牌调性相匹配的新零售、新营销模式,加速摆脱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全球市场和供应链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

在这种情况下,主机厂如果还在墨守成规,无所作为,日子定然很难过。而特斯拉在新零售模式上的又一尝试,或许也会刺激其他车企在新零售模式上展开积极探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