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走了,东风雷诺解体了,下一个中招的车企会是谁?

2020年04月17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随着2018年铃木退出中国市场后,“谁会是下一个铃木”始终是近两年来汽车市场的一个热门话题,在国内车市连续下滑且受疫情等因素持续影响下,“下一个铃木”已经有了答案。近日,随着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公告的发布,东风雷诺这一仅成立7年时间的合资公司被宣告正式解体。

尽管法国雷诺并没有像铃木那样全面退出中国市场,华晨雷诺江铃雷诺等项目仍在有序推进,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成立的易捷特新能源也在运行,但东风雷诺历史的终结也足以说明当下车市的残酷,和小众合资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生产困境。

从几年前中国汽车市场鼎盛时期多达130多个的汽车品牌,到近年来车市寒冬持续侵袭,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一批造车新势力和小众的自主品牌率先被淘汰出局。但市场的清洗仍在继续,从铃木退市、长安PSA解体、东风雷诺解体等市场迹象来看,这把火或将在2020年持续烧到合资车企和进口车企中。那么,谁又会是下一个中招的汽车品牌呢?

或许不少人会想到同为法系品牌的雪铁龙标致品牌,的确,2019年全年销量6.3万辆的东风标致和全年销量5万辆的东风雪铁龙可谓是一对混的很惨的“难兄难弟”。但从目前的发展局面和销量表现来看,似乎还有车企比它们混的还惨,诸如讴歌英菲尼迪斯巴鲁等品牌。

作为本田推出的豪华车品牌,讴歌2019年在中国市场仅取得了1.47万辆的销量,甚至不及单一热销车型单月的销量表现,销量可谓十分惨淡,并且这已经是讴歌品牌自2017年起,连续3年在华销量持续低迷。2006年,讴歌以进口车身份进入中国市场,2016年实现国产化。讴歌在国内销量惨淡的主要原因是其产品定位不明确,不够重视国内市场导致的。定位豪华的讴歌品牌,其产品本该高于本田,但近年来讴歌的产品在外观、动力等方面跟本田汽车基本没什么差异,价格却高于普通本田车,国内消费者又不是傻子,一样的产品配置,品牌影响力又没本田响,为何要花更多的钱买讴歌

自2016年国产化后,讴歌仅推出CDX、RDX和TLX-L3款产品,且不说其产品定位不明确、没有亮点、价格贵,仅更新换代慢这一点就足以让讴歌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中被挤掉。此外,讴歌还被曝出质量问题,让本就不高的影响力再次大打折扣。2018年9月,由于发动机泄漏机油,讴歌汽车召回了27554辆讴歌CDX汽车,该问题最坏的结果会造成发动机过热导致爆缸,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讴歌要想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还是要提高产品竞争力,并不断完善各级细分市场产品分布;但就目前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性和整体车市环境,讴歌在国内恐再无翻身之日。在当下各大车企都在缩减成本的情况下,讴歌若日后出局并不意外。

英菲尼迪在2019年的销量表现实现了逆市增长,全年累计销量3.5万辆,比2018年的2.9万辆实现了20%左右的增长,但即便如此,英菲尼迪在国内汽车市场依旧在挣扎前行。从2007年正式登陆中国,到2015年成立东风英菲尼迪合资公司,英菲尼迪品牌在国内始终置身于二线豪华品牌边缘,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认知度可谓微乎其微。

英菲尼迪销量不佳的最大内因,来自其屈指可数的车型,自2014年9月正式投产至今,英菲尼迪5年来仅推出了QX50和Q50L两款车型,比讴歌还少。英菲尼迪极慢的车型换代速度根本无法迎合市场及消费者对车型的新鲜度,销量自然难以回转。

车型匮乏的同时,英菲尼迪在技术上同样乏善可陈,在英菲尼迪曾连续多年荣获“全球十佳发动机大奖”的V6发动机被淘汰后,日产历时二十年研发的VC-TURBO发动机虽获得了各项发动机大奖,却被新能源的时代车轮无情碾压,没有可以施展的机会。而在新能源浪潮下,英菲尼迪于2019年才公布其电动化战略,计划通过一个平台开发出纯电动驱动方式和增程式驱动方式两种动力形式车型,并预计到2025年仅销售电动车。

一步慢、步步慢,英菲尼迪似乎总是后知后觉的错过汽车时代发展的窗口期,在当今500km+新能源车型已经常态化的新能源市场,英菲尼迪很难再有什么机会了,这也一如其在燃油车市场的发展。作为英菲尼迪的母集团,日产未给英菲尼迪提供其急需的纯电动车技术支持,想要靠自身翻身的英菲尼迪,在当下市场环境恶劣的国内汽车市场中,正在一步步的走向无可挽回的泥潭。

斯巴鲁品牌在北美市场有着极好的销量表现和市场口碑,其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系统也是数一数二的,但在中国市场,作为日系小众品牌的斯巴鲁存在感真的很低,在街上遇到的几率比讴歌英菲尼迪还小,市场保值率也很低。

2019年,斯巴鲁在国内销售仅2.5万辆,由于全系进口的关系,其价格一直是很多购车者的一块心病;即便是能够狠心买斯巴鲁,如果配件损坏,维修价格也是高居不下。而且受“高田气囊”影响,斯巴鲁还于2020年2月召回了部分进口森林人、力狮、傲虎、翼豹系列汽车,共计17178辆。斯巴鲁还因后悬架减震弹簧钢材与涂料使用组合不恰当,车辆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导致减震弹簧腐蚀,影响行驶安全,召回了81260辆进口森林人。此外,2019年斯巴鲁还进行了9次召回,5次都是因产品缺陷而引起的,虽然其发动机、四驱等技术很强,但其产品品质确实不算给力。

而且,在当今国内消费者购车注重的时尚外观、讲究内饰、保值率等方面,斯巴鲁可以说是一个都不占。斯巴鲁好像只会单纯的造车,并不愿意去迎合国人的口味,国人不买单也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斯巴鲁在国内的持续低迷,跟其独家代理商庞大汽车也不无关系,目前庞大汽车各种问题缠身,根本无暇顾及斯巴鲁这个小老弟,其品牌营销等方面更是几乎看不到,斯巴鲁有很大因素是被其拖下水的。在国内激烈竞争的市场面前,继东风雷诺解体之后,讴歌英菲尼迪斯巴鲁都有很大的几率中招,成为下一个退出者。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